雍正帝:奋斗了34年,朕才敢对皇位有所想法?!

相比被尊为“千古一帝”的父亲、清圣祖仁皇帝爱新觉罗·玄烨,和自诩为“十全老人”的儿子、清高宗纯皇帝爱新觉罗·弘历,清朝第五位皇帝、清世宗宪皇帝爱新觉罗·胤禛,似乎就要逊色很多。

不过,得益于最近几年相关清宫剧的热播,雍正帝的存在感一下子强大起来,四爷的名头也深入人心。

虽然大部分剧情经不起推敲,但在小鲜肉和老干部共同演绎的“九子夺嫡”桥段里,也交代了一个历史事实:除去虚幻的杰克苏光环,四爷胤禛在兄弟们中间并不突出,甚至因母亲德妃乌雅氏身份低微(隶满洲正黄旗包衣),一开始储君之位他根本就没敢想过,父皇康熙帝也只把胤禛当普通儿臣看待。

当然,最终胤禛还是克服了所有的障碍,成功登基称帝;那么,胤禛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问鼎的野心?在此之前,作为一名普通皇子,他又是如何积累自己经验值的呢?


出身皇家生母卑微 七兄早夭十一变四

清朝康熙十七年十月三十日(1678年12月13日)寅时,爱新觉罗·胤禛出生于北京紫禁城永和宫,生母为满洲正黄旗包衣出身的宫女乌雅氏。

胤禛的出生,并没有给他的父亲、时年25岁的康熙帝爱新觉罗·玄烨,带来特别大的惊喜。因为,胤禛已经是这个年轻父亲的第11个儿子。

不过,此时胤禛的大哥爱新觉罗·承瑞、二哥爱新觉罗·承祜、三哥爱新觉罗·承庆、四哥爱新觉罗·赛音察浑、六哥爱新觉罗·长华和八哥爱新觉罗·长生等6人,已经全部早夭;在活着的皇子里,胤禛排第五位。

这里可能有悦友要问了,悦史君你是不是糊涂了,胤禛是老四啊,怎么一会十一,一会又第五呢?别急,接着往下看,悦史君会给你全部答案。

康熙十八年(1679年)正月,胤禛的九哥、年仅5岁的爱新觉罗·万黼早夭;这样,胤禛就前进一位成老四了。

由于早夭的皇子不序齿,所以胤禛的五哥爱新觉罗·胤禔就成了皇长子、大哥,七哥爱新觉罗·胤礽是皇次子、二哥,十哥爱新觉罗·胤祉是皇三子、三哥;好吧,排十一的胤禛,自然就是皇四子咯!


太子早定地位一般 厚待养母心机满满

当时,胤禛的二哥胤礽,因是康熙帝的原配妻子、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难产所生,早在康熙十四年(1675年)六月,刚满两岁即被册立为皇太子;因此,胤禛只被当作一般皇子看待。

不过,由于清初后宫成例,不允许生母抚育自己的儿子,胤禛满月后,时为贵妃的佟佳氏代其生母乌雅氏来抚养他。

年幼的胤禛对佟佳氏感情特别深,可以说是超过了他的生母乌雅氏:不仅早午晚请安甚勤,而且事事都顾念她;甚至佟佳氏的家人,胤禛也都高看一眼,对佟佳氏的弟弟佟佳·隆科多,一口一个“舅舅”,叫的特别亲热。

后来,登基后的雍正帝胤禛、胤禛的儿子乾隆帝弘历、胤禛的孙子嘉庆帝颙琰,祖孙三代皇帝都给佟佳氏恭上尊谥,感谢她的抚育恩情。

悦友们觉得,胤禛如此郑重其事的对待养母,真的只是出于孝顺吗?悦史君告诉你,后面大有文章!

佟佳氏的身份无比显贵:她的父亲是康熙帝的舅舅、领侍卫内大臣、议政大臣佟国维,姑姑是康熙帝的生母、孝康章皇后佟佳氏,所以,她既是康熙帝的嫔妃,也是康熙帝的嫡亲表妹

而此时,康熙帝的原配妻子、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第二任皇后孝昭仁皇后钮祜禄氏都已去世,时为后宫份位最高的嫔妃,贵妃佟佳氏实际上摄六宫事。

康熙二十年(1681年),佟佳氏被进封为皇贵妃;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佟佳氏被立为皇后,是为孝懿仁皇后;她是康熙帝的第三任皇后,也是康熙帝生前册封的最后一位皇后。

更巧的是,佟佳氏没有生过皇子,只在康熙二十二年(公元1683年)生了皇八女,可一个月不到就早夭,连名字和封号都没有。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胤禛的生母乌雅氏,到康熙十八年(1679年),才被晋封为德嫔;康熙二十年(1681年),再被晋封为德妃;此后,综康熙帝一生,再也没能前进一步。

现在看出来了吧,胤禛之所以跟佟佳氏走得近,祖孙三代皇帝都要强调佟佳氏对幼年胤禛的养育之恩,实在是因为胤禛的生母乌雅氏出身低微,对胤禛今后的发展没有任何好处;而有了养母孝懿仁皇后佟佳氏,立马就取得了半嫡子的地位,身份一下子就特殊起来。

真实情况如何呢?康熙帝生前曾多次夸赞佟佳氏:“鞠育众子、备极恩勤。”意思就是说,佟佳氏抚育了多位皇子,胤禛只是其中之一罢了。


入上书房勤学苦读 随父巡幸默默积累

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6岁的胤禛进入上书房学习,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张英教他四书五经,中允、起居注官徐元梦教他满文。

在多位上书房师傅中,胤禛与侍读学士伊尔根觉罗·顾八代关系最为亲密;后来回忆起来,还称顾八代“品行端方,学术醇正。”

胤禛学习非常认真,再加上父皇康熙帝和师傅们的严格管束,学业进步很快,还写了《春日读书》、《夏日读书》等诗作。

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9岁的胤禛开始跟随父皇康熙帝四出巡幸,并奉命办理一些政事。

此时,康熙帝又有了皇十二子爱新觉罗·胤禶、皇十三子爱新觉罗·胤祺、皇十四子爱新觉罗·胤祚(胤禛的同母二弟)、皇十五子爱新觉罗·胤祐、皇十六子爱新觉罗·胤禩、皇十七子爱新觉罗·胤禟、皇十八子爱新觉罗·胤俄、皇十九子爱新觉罗·胤䄔、皇二十子爱新觉罗·胤禌、皇二十一子爱新觉罗·胤裪、皇二十二子爱新觉罗·胤祥等,胤禛又多了11个弟弟。

不过,由于皇十二子胤禶、皇十九子胤䄔等2人早夭,不序齿,所以胤禛的十三弟胤祺就成了皇五子、五弟,十四弟胤祚是皇六子、六弟,十五弟胤祐是皇七子、七弟,十六弟胤禩是皇八子、八弟,十七弟胤禟是皇九子、九弟,十八弟胤俄是皇十子、十弟,二十弟胤禌是皇十一子、十一弟,二十一弟胤裪是皇十二子、十二弟,二十二弟胤祥是皇十三子、十三弟。

三个哥哥和大一点的弟弟,都和胤禛一样,受到了父皇康熙帝的悉心培养;胤禛的二哥胤礽作为皇太子,更是按照储君的标准重点培养;这一阶段,胤禛在兄弟们中间,不出彩也没有任何优势。


祭孔称颂征噶尔丹 祭祀孝庄皇子养成

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16岁的胤禛跟随17岁的三哥胤祉,一起前往曲阜孔庙祭奠。

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19岁的胤禛跟随父皇康熙帝,征讨准噶尔部首领绰罗斯·噶尔丹,掌管正红旗大营。

在昭莫多(今蒙古国肯特山南)之战中,噶尔丹的主力军队被清军击溃,噶尔丹仅率数十骑遁逃,再也无力组织进攻。

此役胤禛没有参加,但他很关心这次战斗,作《狼居胥山大阅》、《功成回銮恭颂二首》等诗,赞扬父皇康熙帝用兵的功业。

随后,胤禛又前往遵化暂安奉殿,祭祀皇曾祖母孝庄文皇后博尔济吉特·布木布泰。孝庄文皇后曾倾力培养、辅佐康熙帝,胤禛此行显然很对父皇的心思。

此时,康熙帝又有了皇二十三子爱新觉罗·胤禵(胤禛的同母三弟)、皇二十四子爱新觉罗·胤禨、皇二十五子爱新觉罗·胤禑、皇二十六子爱新觉罗·胤禄等,胤禛又多了4个弟弟。

不过,由于皇二十四子胤禨早夭,不序齿,所以胤禛的二十三弟胤禵就成了皇十四子、十四弟,二十五弟胤禑是皇十五子、十五弟,二十六弟胤禄是皇十六子、十六弟。

和上一阶段类似,胤禛的二哥、皇太子胤礽,储君地位稳固;胤禛和其他兄弟一样,被父皇康熙帝按部就班的培养,还是不出彩也没有任何优势。


晋爵贝勒势力初现 按部就班恭从父皇

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在康熙帝第一次册封诸成年皇子时,21岁的胤禛受封为多罗贝勒

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23岁的胤禛侍从父皇康熙帝,视察永定河工地,检验工程质量。

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25岁的胤禛随同父皇康熙帝,巡幸山西五台山。

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26岁的胤禛侍从父皇康熙帝,南巡江浙,对治理黄河、淮河的工程进行验收。

此时,康熙帝又有了皇二十七子爱新觉罗·胤礼、皇二十八子爱新觉罗·胤衸、皇二十九子爱新觉罗·胤禝等,胤禛又多了3个弟弟。

这3位皇子都被序齿,所以胤禛的二十七弟胤礼就成了皇十七子、十七弟,二十八弟胤衸是皇十八子、十八弟,二十九弟胤禝是皇十九子、十九弟。

与上一阶段不同的是,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除了胤禛受封为多罗贝勒,他的大哥、皇长子胤禔受封为多罗直郡王,三哥、皇三子胤祉受封为多罗诚郡王,五弟胤祺、七弟胤祐、八弟胤禩也都受封为多罗贝勒。

受封的皇子们更广泛地参与国家政务,并分拨佐领,各有属下人员。年长皇子们有权有势以后,加剧了与胤禛的二哥、皇太子胤礽的矛盾,胤礽的储君地位开始不那么稳固了。

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五月,皇太子胤礽生母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的叔父、一等公赫舍里·索额图,因“议论国事,结党妄行”之罪,被宗人府拘禁,9月因饥饿而死。这次事件,对胤礽造成了很大的刺激。

多罗贝勒胤禛此时开始慢慢培养自己的势力,但他很清楚,自己目前只能尽量做一名优秀的皇子,其他东西还不能多想。


一废太子兄弟争储 再废太子看到希望

索额图死后,胤禛的二哥、皇太子胤礽与父皇康熙帝的关系趋于紧张;在胤禛的大哥、多罗直郡王胤禔等皇子,多次向康熙帝报告了皇太子胤礽的许多不良表现后,康熙帝结合自己累积的怨气,下了断然决定。

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夏,康熙帝以胤礽“不法祖德,不遵朕训,惟肆恶虐众,暴戾淫乱”的理由,第一次罢黜了他的太子之位。

之后,多罗直郡王胤禔想凭皇长子的身份,夺取储君之位,但被康熙帝直接否决;胤禔又与多位皇子、大臣暗通消息,推举胤禛的八弟、多罗贝勒胤禩为新任皇太子,同样被康熙帝否决。

在推选新任皇太子的过程中,胤禛支持复立胤礽;同时,他与多罗贝勒胤禩也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为了缓和诸子争储的紧张局势,康熙帝复立胤礽为皇太子。

与此同时,胤禛被父皇康熙帝封为和硕雍亲王;胤禛的三哥胤祉为和硕诚亲王,五弟胤祺为和硕恒亲王,七弟胤祐、十弟胤俄为多罗郡王,胤禩复为贝勒,九弟胤禟、十二弟胤祹、十四弟胤禵都为贝子。

和硕雍亲王胤禛的势力更加强大,但他知道父皇康熙帝还是向着胤礽的,所以他主动维护胤礽的储君地位。

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九月,康熙帝向诸皇子宣布:“皇太子胤礽自从复立以来,以前的狂妄还未消除,以至于大失人心,祖宗的基业断不可托付给他。朕已经奏报给了皇太后,现在要将胤礽拘执看守。”再次下诏罢黜了胤礽的太子之位,从此胤礽一直被圈禁到死。

这时,奋斗了34年后,35岁的胤禛,终于看到了问鼎大宝的可能,并为此而奋斗!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一月,康熙帝在北郊畅春园病逝,胤禛继承了皇位,改年号为雍正。


悦史君点评:应该说,一开始胤禛和他的兄弟们相比,实在没有半点优势,甚至因生母乌雅氏出身太差,减分了;但他聪明的是,利用孝懿仁皇后佟佳氏代其生母乌雅氏抚养之机,积极培养与养母佟佳氏的关系,并与佟佳氏家族的其他人有了密切交往,不仅抬高了自己身份,也培养了可靠的援手。

而在其他兄弟肆意攻击皇太子、积极争储时,胤禛表现的很淡定,做好一名皇子应尽的职责,从而一路上升,既赢得了父皇康熙帝的信任,也不会成为其他兄弟攻击的目标。

当二哥、皇太子胤礽再次被废后,已经是和硕雍亲王的胤禛,也真正有实力来想自己的终极未来。

看来,实力不济时,韬光养晦,还是很重要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