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星空琴行的倒下,创始人应该学会什么?

前段时间星空琴行出事了,先是全国大范围的关店,其后创始人周楷程失联,虽然现在星空琴行还没有倒闭,未来也不得而知。但是对于创业者周楷程来说,这次创业已经划上了耻辱的句号,而且还是以他自己都想不到的形式。

而在短短的不到一年之前,星空琴行还是各路资金和媒体追逐的明星,星空琴行于2012年创立,并于当年获得天使轮投资。星空琴行于2016年4月获得D轮融资,融资规模约为1330万美元。至今,星空琴行在全国19个城市已开设近60家钢琴培训体验店,仅2015年就开设了24家。2015年下半年,星空琴行将品牌升级为“星空创联”,全面布局线上(“蓝姐姐”平台)和线下(星空琴行、六艺学馆、星空炫舞)业务,在最高峰的时候,一个月的营收超过5000万。在2016年的年会上,周楷程和投资人们还其乐融融的畅想着上市梦,但年会开业几个月之后,就因为资金断裂,创始人失联,一个明星创业项目就此轰然倒下了。

前两天创始人周楷程“露面”了,不过是以邮件的形式,我仔细的读完了周楷程的邮件全文,既唏嘘,又心情沉重。毕竟本人也曾经作为创业者创立过几家公司,作为创业者应该有一些共鸣吧。做为创业者的周楷程,可以说为自己的创业“战争”打光了最后一发子弹。不仅掏出了自己的现金,还卖了自己的房子,出让了自己的所有股份,最终个人还欠债2000多万。可以说作为创业者的周楷程是够拼的,但是作为结果来说,无论是对投资人,团队还是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多输的局面,周楷程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

在复盘了周楷程的星空琴行的整个发展过程,感觉周楷程在几个关键环节上,还是发生了战略性的失误。星空琴行的定位和起步都堪称完美,天使轮很快到位,毕竟阿里巴巴的团队背景是可以加分的。后期的投资也一笔一笔的的到位,对于初创起来来说,前期企业发展钱的问题,已经解决。但也因为钱的问题解决的太容易,周楷程的内心有些膨胀了。同时在线下店面数量和业务产品单元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开始疯狂扩张。2013年,星空琴行开了9家店;2014年到2015年6月,星空琴行用一年半开了30家店;再到2016年底,星空琴行再次用一年半时间开了20多家店。2015年中C轮之后,周楷程将星空琴行正式升级为星空创联。控股、参股、自建众多艺术培训公司,六艺学馆、星空炫舞、蓝姐姐,美丽直达成为主推的四大品牌。除此之外,还对音乐手环、小海豚、芬玩科技、糖果国际等等进行了战略投资。工商信息显示,星空琴行的对外投资高达60多起。在资金到位后的周楷程,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挥霍”掉了投资人的一个多亿的资金,以及自己的几千万身家,把一个只是定位于钢琴教育的项目,愣是做成了全教育素质产业链。当然,投资人是喜欢听故事的,但是正如同电影一样,故事演绎的太离谱,观众便会用脚投票,最终结果是星空琴行的票房惨淡。我们见过很多创业者缺钱死的,但都不会死的很难看,但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创业者获得了比较多的资金,不缺钱死的,都死的很惨烈。创业者在资金和市场都比较顺利的情况下,无法坚守欲望,是创业者的大忌。我们看到成功的阿里巴巴和腾讯等这样的公司,当年都是从偏安一隅的小地方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暴发户的发展模式,来的快,去的更快。

作为创业者,你要清楚你要的是什么?很多创业者是为了钱去创业的,有些创业者是因为喜欢自己做的项目去创业的,有些创业者是因为情怀去创业的,等等。但是,无论以哪种出发点来创业,都要给给自己设个底线。也可能很多人不同意我这个观点,认为破釜沉舟不是更容易成功吗?当然,破釜沉舟在战争年代,的确会对士气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也会对战争的走向起到一定的正面影响。而在创业期,这种不考虑后果的决策,不仅仅会使企业陷入困境,而且影响了自己的生活,而生活又反过来给创业者以压力,最终会影响创业者的决策,一个在投资人,家庭和消费者几方压力下去做决策的创业者,有时候往往会出现混招,也就不足为奇了。无论是工作,还是创业,都是为了我们的生活更好,我想这个应该无人反对吧。但是我反对为了创业对于家庭,对于生活这种摧残式的,不计后果的方式,当一个创业者对于自己最亲近的人都可以这么“残酷”,这样的创业者是可怕的,那么对于其他人能够还有什么底线可以坚持呢?因此,作为创业者,在创业和生活,家庭之间一定要设置一道防火墙,无论创业遇到何种困难,绝不能以牺牲家庭和生活为代价,这样即使创业失败,起码还会有东山再起的机会。而周楷程不仅在星空琴行项目失败了,还背负了2000万元的个人债务,再加上自己的个人信誉,这个损失估计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够弥补,或者根本就无法弥补了。

创业者不能为暂时的成功冲昏头脑,更不能在一些决策上一意孤行。周楷程在中后期的很多决策中,基本上是一意孤行,并没有听从投资人的建议,而又因为资金紧缺,又需要不断向投资人借资,最终连自己和团队的股份全部赌了上去,即使度过难关,整个创业团队也已经“净身”了,因此,从第一个决策失败开始,后面的所有决策都是为了这个在埋单。这种创业者的盲目自信,我们在很多项目上都见过,但这些项目大多数都是失败的,当一个创业者无法保持谦逊的心态,就已经埋下了失败的种子。大多数的创业项目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可参考的模式,所以,在这种创业项目中,没有专家,要靠创业团队和投资人集体的智慧来保证创业项目的正确方向。但如果过多的依赖创业者本人,或者创业者本人过于自信,这样的创业项目成功的概率都比较低。

作为创业者,可以把星空琴行的这个案例,好好反复读几遍,不要让相同的创业经历在自己身上重演,这样的结局太过于沉重,创业对创业者来说,本是一件愉悦的事情,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