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经历的星空琴行闭店事件

从上周六一早起,我的生活就被一件公共事件牵绊着,那就是“星空琴行一夜之间全国闭店事件”,没错,我就是其中一个收牵连的家长。直到今天(2017.9.7)凌晨,星空内部发通告,将补发老师工资,并于周六起陆续恢复授课,心里的惴惴不安才稍稍好些。下面我就以一个家长的视角回顾一下这五天……

我家宝贝女儿现在四岁半,两岁半的时候在星空琴行上过一年音乐启蒙班,我认为就是一种早教,在早教快要结束的时候,琴行搞活动,买四年的课程送钢琴,因为孩子很喜欢琴行的环境和老师,我们也觉得星空师资和管理还算不错,于是就花了*万元报了四年的课,截止目前孩子刚刚上了10节课。

仅上了十节课

9月2日上午无意间浏览家长群的时候,发现大家说琴行关门了,琴行门口还贴着这个公告。

商场门口通告

心理咯噔一下,这是要跑路的节奏啊。我们就开始联系孩子的一对一钢琴老师,电话没人接,微信也没人回。问了孩子之前的启蒙班老师,她说也是刚刚知道,而且还是听家长说的,也是一脸懵逼,老师说他们有两个月没有发工资了,公司说过了11号就好了,没想到总部突然让关门了。晚些时候,孩子的一对一钢琴老师打来电话,意思是她今天还在给孩子们上课,没有看到电话短信,现在刚知道这个情况,理了理思路,统一给所有家长回个信。她们并不清楚公司发生了什么,公司也欠她们过万以上的提成工资,但是现在这个情况她们也无能为力,一方面对于公司她们只能等信儿,另一方面,对于家长和孩子只能先暂停授课,如果着急继续上课,可以先单独跟老师结算。

我们家长群里马上开始有人收集琴行信息、统计维权信息、找律师出主意、找相关部门投诉、找媒体曝光、准备去琴行门口聚会找商场等等。

3日我跟我夫人也来到已关门的琴行门口了解情况,碰到好几个电视台在采访,我们在那里又登记了一遍维权信息,我夫人还作为受害者接受了一家省电视台的采访。在现场片区公安民警、商场负责人也在给出他们的解释和支持,但是我发现没有什么真正的有价值的推动,整体来说,就是自己保留证据,争取维权,或者现在继续等琴行给个说法。


电视台采访

这期间,2日晚上和3日下午,星空琴行通过公众号和微博发了两次声,意思是在想办法,在坚持,可我们知道,现在拖得越久,对公众的信心和琴行品牌的打击就越大。在琴行门口,甚至有人还想煽动以聚众闹事的形式逼商场把琴行交的保证金拿出来赔给客户,以挽回一点损失,但这,哪跟哪啊…

我作为消费者其实心理是复杂的,当年也知道一次性交付长期培训费是有风险的,但是那时候(2015年-2016年)来往于北京和家所在城市两地,领略了星空琴行的快速发展,并没有对其产生怀疑。现在开到一些了解内情的文章分析,内心又是失落的,因为觉得最后有个很好的结果的可能已经不大了。

星空琴行是有着阿里基因的创业团队发家,卫哲的嘉御基金和雷军的顺为基金以及蓝驰创投、九合创投共同投资的基于素质教育的培训机构,提供的产品主要由三种,一是买钢琴送课时;二是租钢琴授课;三是独立买课时。2013年后随着o2o的一时之风,先后完成了B轮和C轮融资,其中C轮2000万美元。但是无疑公司高层的野心是更大的,他们2年多点的时间在一线和省会城市优质shopping mall增开了50家店,最高峰期员工达1000人,开店垫资、房租、钢琴、人工应该是在巨大开支,同时又开始搭建素质教育生态系统,他想不仅含盖钢琴,还要有舞蹈、英语、琴棋书画等的各个方面,最乐观的时候还想发行星空币和打造星空大学……有些商业头脑的人应该能想到,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后继的资金进入,结果会是怎样。

还好,今天得到的信是这样:

各位家长:刚才我们的核心领导人即星空的创始人许浒刚发布了正式通知,稍后我会发到咱们这个群里面来,这段时间为您带来了许多困扰,在此再次向您道歉。

7问7答

1、为什么星空琴行会突然暂停门店营业?
答:由于公司管理存在问题,造成拖欠教师一部分工资。9月2日,由于担心部分教师因此产生罢课行为造成连锁反应,所以,凌晨2:05分,公司创始人、CEO周楷程先生以邮件形式通知了所有门店,9月2日起暂停营业。

2、什么时候可以恢复上课?
答:第一步,我们计划本周六起陆续全面恢复1对1课程的上门教学活动;
第二步,感谢知音琴行伸出援手,针对上海和江苏的1对多课程学员,将就近安排知音琴行的教学场地,由星空琴行教师按原课程继续开展1对多教学活动。同时,其他地区的课程恢复计划,我们也将逐步尽力安排。

3、门店什么时候可以恢复营业?
答:星空琴行会根据每个门店的具体情况,与所在商场进行具体沟通。

4、钢琴租赁到期客户已经办理完相关手续的,何时可以退回押金?
答:对于钢琴租赁到期后,并已经将钢琴归还的客户,请保留好相关凭证,我们将陆续安排。

5、对于近期新购钢琴的客户,什么时候发货?
答:已付购琴款尚未收到钢琴的客户,我们已经在协调供应商,落实发货的具体时间;部分特殊型号的钢琴会根据工厂生产情况向客户做单独的沟通。

6、付费后还没有开始上课,该如何处理?
答:我们会安排老师陆续开始相关教程。具体开课时间参见问题2的回答。

7、你们的高管团队会因此次事件发生变化吗?
答:创始人CEO周楷程先生自9月2日凌晨起无法取得联系。除周楷程先生以外的核心管理团队仍将以学员利益为第一,努力尽快解决目前的问题。

星空琴行的同学们:

大家辛苦了!为了渡过难关,我们管理层夜以继日,不言放弃!在所有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近日我们与各方密切沟通,对目前困境有了实质性推动,并获得了一部分解决方案。

目前阶段公司将做出以下安排:

1、9月8日(本周五)公司会为大家发放7月份的薪资;后续,将继续全力以赴保障薪资的发放。

2、9月9日(本周六)我们计划全面恢复1对1课程的上门教学;真诚感谢各位老师的坚守,感恩您对教育事业的情怀,感激您在星空突临危机时的力挺!感谢知音琴行伸出援手,针对上海和江苏的1对多课程学员,将就近安排知音琴行的教学场地,由星空琴行教师按原课程继续开展1对多教学活动。同时,其他地区的课程恢复计划,我们也将逐步尽力安排。

3、对于已付购琴款尚未收到钢琴的客户,我们已经在协调供应商,落实发货的具体时间;部分特殊型号的钢琴会根据工厂生产情况向客户做单独沟通。核心管理团队仍将以学员利益为第一,努力尽快解决目前的问题。

请各位安排好手中具体工作,做好授课排期准备。为了孩子们,我们一起努力!坚持,就有曙光,相信自己最重要!

再次感谢大家这段时间的坚持与付出,你们与我们紧紧相连,共同面对各种压力。在此也向大家深表敬意和歉意!

                                                                           星空管理层           2017年9月6日

目前开来,创始人引咎跑路了,用以发放老师的近期工资的钱能够到位了,琴行被接盘的可能性也存在,在消费者通过向政府部门传递压力和媒体积极接入以及投资方综合考虑利益等综合因素下,星空琴行关店事件正在向好的一面发展。但以我在的各家长群观察到的情况,大量诉讼和经济诈骗等法律风险也已经涌来。

最后,作为孩子的爸爸,还是珍惜这来之不易失而复得的机会,希望能够让孩子继续顺利完成优质培训的课程,毕竟老师的素质还是不错的,孩子也很喜欢。

当然我做好了发生极端事件继续走维权程序的准备。


我家的钢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轮资本寒冬里,素质教育O2O样板公司星空创联却逆势而上,成功获得由嘉御基金领投的C轮2000万美元投资,转型成...
    i代言官方阅读 262评论 0 1
  • 9月1日,格尔传媒集团开展新《广告法》的学习宣传活动。格尔传媒全体员工在董事长滕威的带领下,参加了此次学习培训。 ...
    格尔传媒集团阅读 520评论 0 1
  • 这座城市有你我的回忆,苦涩而甜蜜。 我喜欢了你1246天,你我隔着一层楼,却像一个天一个地一般。看到你是我的...
    十月落尘阅读 244评论 0 2
  • 我们的社会教导女孩子要经济独立,殊不知,人格独立、经济独立、精神独立三者本就是同时存在三足鼎立,任何一点都不该被单...
    MissQuzzen阅读 1,300评论 6 10
  • 虽然题目叫“中秋随感”,然而和中秋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只是想写东西的时候,刚好碰到这个时节而已。 不过既然身在这个时...
    C彳C亍C阅读 3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