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胜过完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在简书的第一篇文章,严格意义上说是一份作业,被逼出来的每天一千字,第一天的作业命题是写出人生中的三个成就事件。

我?一个普通人?成就事件?还三个?我哪里有什么成就事件!再说我哪有时间去写呀?早上六点要带弟弟去医院化验,输血小板,要准备下午三个小时的讲课内容,四点半到八点讲课毕,九点吃饭洗漱,晚上要准备明天八个小时的课程,哪有时间写文章,再说作为一个小学写作老师写不出好文章太丢人,还是等我有时间再好好写吧!

完美主义倾向的处女座拖延症患者在给自己找了一天的借口后,硬着头皮厚着脸皮开写啦,说服自己的是一句教育孩子们的话:完成胜过完美!


成就事件一:遵从内心  找到我的爱情

十七年前,我作为当年为数不多的市级优秀毕业生、学生党员,带着一份对教育事业的憧憬,放弃了留校和留在城市重点小学的机会,拎着厚厚一叠荣誉证书,来到了城乡结合部,当上了一名光荣的农村小学教师。

这样描写当年的自己并不觉得有多么优秀和高尚,而是觉得当时是那样的书呆子气,根本不知道留校任教的机会和到城市重点小学任教的机会是需要动用社会关系去解决的。也不知道大多数老师会因为这样的分配政策而改变人生。

虽然每天上下班需要骑三个小时自行车,虽然后来通了公交车,却要过上早6:00出门,晚7:00不一定进家门的生活,每天繁重的班务工作和教学任务让人疲惫不堪,但是至今回想起那些日子都觉得甜蜜无比,因为,在那里我遇到了终身的伴侣。

相信一见钟情的我开始我们的恋爱之旅,所有的一切都像童话故事般美好。当然也就会出现故事中的城乡的家庭差异,没有房子的现实,父母的反对等桥段,为美好的爱情故事设置了一波三折。

好多次想要放弃这份不被祝福和看好的感情,所幸我们坚持下来了,代价就是两年后双方父母倾尽所有负债买了一套旧房子,我们不敢再奢望一场婚礼,260元两家10口人吃了一顿结婚大餐后,就开始了新的生活。

如今我们已经携手走过14年,我的他,给了我一颗纯净的心,满足了我对于爱情的所有想象,无论当初的清贫窘迫,还是后来的考验挑战,我们都坦然面对。日子越来越好,住上了一百多平的房子,车子也从十万换成了二十万,可我们的心没有变,还是当年那两个愿意一起去山区支教的大孩子,老了愿意一起去流浪,说好了未来不办葬礼的一对。

人生的成就事件一,就是听从自己内心的想法,选择了自己的爱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就事件二:转身离开  工作再也不见

参加工作后可以说是一帆风顺,在基层工作一年之后就凭着认真的态度和良好的素质被破格选调到了上一级做教育管理工作。

做过文秘、总辅导员、语数英教研员、教学主任,做过整体工作的策划督导验收总结,抓过幼儿教育,做过上百人的教师培训,培养过青年教师参加市区比赛,迎接过省市区甚至全国教育部门的评估会、现场会,写过各种稀奇古怪的汇报材料,研读过各科教材教参,出题考试,安全联查,十年走来,都在从不会到会的焦虑和压力中学习成长。

渐渐的各种工作得心应手了,慢慢的各种迎查都不紧张了,甚至,再大的领导来都不在乎了,工作变成可以喝茶聊天应付自如了,也就说明成长停止了,该离开了。我看到了自己退休时的样子,我害怕,抗拒,但没有勇气离开。

2013年底,因为一个特殊的原因,也因为对朋友的一个承诺,我终于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离开了体制内的工作,漫无目的地开始了新的生活。至今父母和公婆大人也不知道我真的辞职。

惶恐,焦虑,每天一睁开眼的无力感,自我否定,自我怀疑。十几年体制内稳定的生活让我一下子有种不适应,并不知道想要什么生活,但是知道不要什么。

先从能做的事情做起吧,和同学朋友一起在家里办培训班,贴广告,发传单,去培训学校任教,去培训机构担任负责人,被老板拖欠工资,所有的一切从头开始,从事业单位走出来的我,再次回到当年书呆子的状态,摸索了两年。

2016年初,在被老板跑路的情况下,结束打工生涯,搬出自家的小作坊,租了底商,开始为自己的事业做教育,周一到周五是托管,周六日是作文培训。整整一年没有休息,学员人数迅速攀升,年底竟然自己组织学生和家长召开了第一届二百多人的汇报演出,给自己独立办学第一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就事件三:战胜病魔  我们携手向前

2017年,果断放弃了50多人的托管业务,虽然运转良好,但是年底复盘,对健康和自我成长价值不大,于是周一到周五大把的时间空出来,定计划2017年是学习充电年,元气恢复年,生活情趣年,给自己付费购买了许多课程,Angie的时间管理课程,小白基金定投,女人修养,瑜伽,甚至想报个非洲鼓玩玩,包括现在写作业的这个技能特训营。详细筹划了大年初一到初七全家自驾游。

可是,老天并没有因为2016年我的全力以赴而给我一个满意的2017,腊月二十九,我们全家在医院急救室度过,29岁的弟弟被查出了血液病,连夜输血输血小板抢救,我又突发肺炎被隔离,因为弟弟极其虚弱不能被感染,尤其是肺炎会有致命危险。

住院十天后无法治疗转往天津血液研究所进一步确诊,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像菜市场一样多的白血病患者,骨穿和化疗变成家常便饭一样的常规检查和治疗,一时间病魔离我们好近。

上百万的骨髓移植治疗,几十万的进口药治疗,各种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偏方,变成我们的选项,何去何从,孰优孰劣,难以选择, 又不得不选。我们胆战心惊、不寒而栗。我们彻夜难眠、辗转反侧。我们抱头痛哭、伤心绝望。

此时另一个不好的消息传来,一直身体非常健康的公公病倒了,又是一番寻医问药,本地所有大医院,北京301,各种检查化验,转院手术陪床,不敢有丝毫松懈,与时间赛跑的紧张感,真的透不过气来。

所幸,从1月26日到今天,一共72天,1728个小时,我们挺了过来,弟弟的病情靠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已经有了好转的迹象,今天化验检查已经从每周输血小板周期拉长到了15天,甚至18天,公公已经出院回家休养下周做肝功检查,看到他们表现比发病都有好转,一颗紧张的心才敢有一点点小欢喜,也借助今天的作业把这样一个事件记录下来,把今天当作第一阶段治疗的胜利日吧!

在病魔面前,我们始终没有垮,我们互相扶持着,互相鼓励着,一面处理好自己的情绪,一面擦干眼泪去安慰父母和病重的亲人,每一步都走得很艰辛。正是因为艰辛,才不能让那些受过的苦痛白白挨,要记录要思考,要把苦痛变成滋养未来美好生活的养料,病魔面前,我们携手向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这个原因,时间管理课程的作业只完成了两个,希望自己在新开始的技能特训营中,坚持进步一点点,不与大神人物比较,只求不辜负自己的生命!

好啦,第一篇终于写完了,你已经很棒啦!记住,完成胜过完美!晚安,亲爱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小宋老师 01 每周二和周四,通常都是我感觉压力最大的时候。因为我给自己提出的要求是,要在这两天的晚上,各完成...
    小宋老师的幸福课阅读 1,045评论 17 28
  • 文/风言锋语 常听人说,做人难,做女人更难,做成功女人,更是难上加难。 女人要想做点事,似乎总会对家庭欠缺点儿啥,...
    媛姐说职场阅读 2,607评论 6 12
  • 在很多事情方面我们都有些苛求完美主义。然而苛求完美并没有让人走向卓越,反而让自己害怕失败,变得畏手畏脚,不敢尝试。...
    大汉养生阅读 199评论 0 0
  • 这两天在整理自加入《好报画画群》一个月期间所画的画,大大小小一共31张!真的连自己都惊讶!这一张张花花绿绿的图画...
    冰心如你阅读 720评论 3 3
  • 最近一段时间比较有话题的一部综艺节目《亲爱的客栈》,这部综艺我毎一期都有看,一开始我仅仅认为这是一部极其普通的真人...
    wcheryl阅读 2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