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谢

生命终究无常


(一)

我的二伯父仙逝了!

就在三四天前,我妈打电话给我,她说,你二伯父没了,就在昨天晚上,睡过去了!

恁快便,恁安详,白天还跟我们几个一一握手了呢……!

每一次去老家,总会看见二伯父走在路上,不是从村口回来,就是去往村口,手里永远提着一个茶杯,我妈说他每天去村口,与村里的老人 坐一起说话闲聊,听唱词(瑞安鼓词)。

两周前去老家,我看见二伯父从村口回来,手里提着东西,我说二伯,你买的什么东西呀,“乌贼饼”,他说。声音还是响亮,背依然笔直。看着眼前这个九十三岁高龄老人家,

“二伯,您真厉害呢,走路慢点儿哦”!

九十三岁,从没有去过医院,自己煮饭烧菜,生活完全自理,每天去村口桥头走一趟,每天喝点小酒;今年春节初二初三初五这几天还走亲戚,还与兄弟们妹妹们聚餐喝酒吃肉。

(二)

二伯父。我爸的二哥,年长我爸十岁,他们共有兄弟七个,姐妹三个,我爸排行第八。那个年代没饭吃没衣穿是常态,我的父辈他们在极贫穷的多子女的农民家庭里,活下来就算命大,所以,我爸他们这一辈也从来不懂得表达爱和关心的。而我也很少去关心我父母的兄弟姐妹们,也很少去与他们聊天说话,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

我只知道,我的二伯父,相貌堂堂,像一位先生,说话很有腔调,衣服从来清清水水,他早年做过夜校老师,很久很久以前,我还没上小学,依稀记得我跟着堂兄堂姐提着回灯去村里上过他的课,具体情境今天已是一片空白;

这些年,我回老家,也常常看见他与我爸聊天说话,也常常听到他说“房屋千间一日睡八尺,良田万亩也就一日三餐”,说我爸我妈天天养鸡养鸭种菜种瓜忙忙碌碌作甚么!!

他很有些庄子陶潜遗风,物欲极低,虽一辈子做农民,却也过得潇潇洒洒。

前天去吊唁,我看见他的孩子们(我堂兄堂姐)都很平静,我想,他们也许有万千不舍,

但,不见悲伤!

(三)

曾经,“死亡”两个字是我最害怕最恐惧的字眼,虽然,我亲眼看见我爷爷去世,那年我十八岁,春节正月初四,我爷爷坐在床上,床前一屋子人坐着聊天,我的伯伯叔叔姑父都在,突然我姑父说 他的岳丈胡须好像没动了,我爷爷就这样安静的走了;

我二十九岁那年,已工作,中秋节单位发了月饼,我送给奶奶吃,她对我说,奶奶怕是吃不下了呢。中秋过后不到一周,走了,听说走之前,上了厕所洗了头洗了澡,干干净净。本来再过几天就是我奶奶九十岁生日,她原来想好好的过这个生日的,可最终我奶奶没有等到她的九十岁生日,这大概是她的唯一遗憾。

我出生那年我奶奶六十岁,她会纺纱会做衣会持家,生了十一个孩子,养活十个,女儿出嫁儿子娶亲,她一手操办,我的笔太笨写不出她的能干。她有技术会做“香烛”(寺庙里点的 香和烛),还有她整天念阿弥陀佛,念“菠萝蜜多”,语速极快一连串一念就是大半天,我小时候听不清楚她念什么,也根本听不懂她念的内容,最有印象 就是“菠萝蜜”,还有“接地接地波罗揭谛”。

现在才知道那是《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

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

还有,我经历过我外公的过世,我孩子奶奶的过世。最近这两年,工作群里常常有发同事父亲母亲长辈的讣告。

每次看到,心里总有戚戚然。

越来越懂得,这个世界上,

每天,有人在老,有人在病,有人在死,有人在生。

“-----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天之苍苍,其正色邪?

其远而无所至极邪?其视下也,亦若是则已矣。”

庄子这里说的“野马”是什么?“尘埃”又是什么?

这里的野马这里的尘埃可不可以就是指生命?

生命不论如何辉煌跃动,都只是大地之气而已,如野马,如尘埃。

地球在整个宇宙里也只是一颗尘埃,人又算是什么呢?!

庄子说,朝菌暮枯,夏虫秋死,花开就是花落的预备,生命就是时序的完成。

死亡,和出生,结婚,上榜一样,是不是都是寻常生活的一环?

可是,我还是很害怕死亡这个概念。

那一天,与我爸我妈聊天,天南地北瞎聊,不知怎么也扯到这个话题。

我爸突然说,人到最后就是那一盒子灰,真是没意思。

这一条路走了,就再也见不着了,这一点不好,我妈说。

那一刻我的心里有万钧的雷霆响过。而毛骨悚然。

后来,我们聊到万里长城秦始皇;刘邦,李世民,还聊到周恩来,邓小平,我说还有乔布斯,我爸说还有李克强,------,

人生本来就是旅程。那就好好珍惜那一站一站的风景吧。

下午 就在刚刚,我在敲键盘的时候,看到一则消息,

曾经三度问鼎全国首富的浙商代表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先生因病去世。享年七十九岁。

生命终究无常。

(四)抬头望向窗外,阴沉的天空,云朵后面有阳光乍现。

我听到阳台上有月季玫瑰花盛开的声音,啪啪作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十五章 尾声 工厂领导为了解决生产技术骨干的两地分居问题,经过多方努力,在我们结婚一年多后,我被调...
    洛北河刘泽清阅读 268评论 1 2
  • 第十三章 身份的变换 我赶紧打开电灯,灯光下两人进了屋,松松微笑着看看我,然后介绍道:“这位是小兰,比你大...
    洛北河刘泽清阅读 317评论 1 4
  • 花开花谢 张凉晨 柔和的冬风悄然吹来,在和煦的暖阳中,一粒种子恍若一颗尘埃,轻轻散入混着芳草清香的泥土中,汲取着尘...
    张凉晨阅读 221评论 0 1
  • 第十一章 担心 晚上,松松的几个伙伴来玩,还是那几个死党,照样玩着扑克牌聊天,这回主要听松松讲他在工厂里的...
    洛北河刘泽清阅读 289评论 1 3
  • 你是否对每天平淡而重复的生活感到厌倦? 你是否面对一堆杂乱无章的资料感到烦躁? 你是否在毫无察觉间被这个嘈杂而喧嚣...
    酒梦阅读 3,807评论 14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