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峰与银河映像——20年纪(12)

图片取自网络

《高海拔之恋Ⅱ》失败后,韦家辉终于出大招了,这大招不是别的,就是银河的招牌菜——警匪片。

俗话说,事不过三,这次总该行了吧!相信韦家辉肯定有这样的想法,因为这次警匪片的拍摄,银河得到了实力人物的鼎力相助。

咱们之前说了半天这个实力人物,那么他到底是谁呀,可能有的读者已经知道了,他就是海润影视的董事长——刘燕铭。

刘燕铭这个人也算是资深文艺青年了,做杂志出身,当过记者和编辑,后来去了北京电视台做文艺部制片主任。

几年后下海,创立了海润国际广告有限公司,公司经营得不错。也许是电视台的工作经历,让他知道了影视作品的制作流程,所以在开展广告业务的同时,又进入了影视制作行业。

提起刘燕铭这个人可能知道的不多,但提起他公司制作、拍摄的电视剧,可能就没有不知道的了——《永不瞑目》、《重案六组》、《玉观音》、《亮剑》……

你要知道中国的电视剧产量早在2011年的时候,就是超过一万集了,据说现在已经达到两万集,过剩严重,超过一半以上甚至连播出的机会都没有。

所以在中国投资电视剧是一项风险很高的事儿,但海润一直做的不错,这得益于一个非常出色的合作伙伴——海岩。

海岩是一个出色的作家和编剧,他的成名作是1985年的《便衣警察》,在海润影视成立的时候,他也有5%的股份,但是和刘燕铭经过一阵分分合合之后,他现在在海润已经没有股份,但是合作犹在,说明两人关系还不错。

不过实话实说,我对海岩的片子无感,对他印象最深的是,他很爱他的儿子,为了儿子甚至离婚后都没有再婚。本来一心想培养儿子去影视圈发展,但是儿子整容失败,伤心不已。

刘燕铭虽然在电视剧领域发展不错,但他又惦记上了影视行业的另一领域——电影,这几乎和以前的韦家辉一样。

不过电影和电视有很大不同,刘燕铭这个资深文艺青年当然知道这一点,所以他想找一个专业人士进行合作。还真让他找到了,这个专业人士是谁?就是我们一直在说的杜sir。

据说刘燕铭最初想拍一个重庆打黑题材的电影,所以老早就将这一题材给杜sir送过去了。

杜sir给韦家辉看过后,韦家辉很兴奋,据说两个人研究了一年多,想让孙红雷演文强。

当然因为2012年3月份那件“你懂得”的事发生以后,这个项目也就搁浅了。其实,现在回想起来,得亏这片子没拍成,要是拍成了,刘总就尴尬了。

通过这件事,我也想跟商人说一下,经商最好离政治远一点,因为政治风向瞬息万变,今天站这边是对的,明天站这边就错了,所以还是安心踏实做事为上。

***********************************************************************************

有个问题得解释一下,就是为什么投资电视剧这么高风险,产量却还一年比一年高?

关于这个问题有一种说法是,一些富豪们的小三、情妇、干闺女、亲闺女们,很多都有荧屏上的表演欲,为了博得美人、令嫒的欢心,即使亏钱也得往里砸。对于此种说法,我深以为信!

***********************************************************************************

很多事情都是拿起容易,放下难!

对于一个已经投入这么长时间的项目,杜韦二人自然不甘心就此罢休。所以改变了剧本的编写方向,把它变成了一个缉毒片。

对此,作为后台老板的刘燕铭高度支持,给他们拉来了8000万的投资,这可是创了银河史上电影制作费用的记录了。

这就是2013年4月在大陆上映的《毒战》(这个片子为了赶电影节,最早是在意大利,时间是2012年11月15日)。

必须要说的的是,这个片子在电影局立项的时候,走的不是合拍片,是国产的公安片。

因为这个片子,杜sir曾这样称赞刘燕铭,“非常有能力,是一个很能解决问题的人!”

下面,我就简单点评一下这个片子。

这部片子的立意其实很高,它讲的是一个生命受到威胁的人如何挣扎求生的故事。如果从哲学角度,其实可以上升到叔本华。

叔本华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哲学家,在人生方面的影响力尤为巨大。他有一本书——《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就是专门探讨这个问题的。

按照他的理解,世界的本原是意志,通俗点说就是欲望,而所有的欲望中,最重要的就是生存欲望。

人们就是为生存欲望而活,换句话说,人们都是为活而活。问题是任何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即使生存欲望挣扎一生,最终还是徒劳地归于死亡,所以人生没有意义。(他的一句名言是“人生如钟摆,不是痛苦就是无聊!”)

在叔本华看来,古天乐就是一个生存欲望挣扎求生的完美典范,在猫和老鼠似的跟命运折腾了大半天后,最终还是归于死亡,毫无疑义。

我觉得电影很好地展现了这种立意,你看古天乐为了求生先后干的事:工厂出事后,放弃老婆独自逃跑,无情;被孙红雷抓住后,做线人和内应,三番两次想逃跑,无信;为了戴罪立功,出卖自己的商业伙伴、组织、干爹、兄弟、徒弟,无义。

可即使心甘情愿地做了这么一个无情无信无义的无耻之徒,最终的结局依然是死亡——虽然心有不甘,但还是不得不躺在行刑台上等待这一刻的最终来临。

关于这个片子,我还有一些话要说,因为有一部分戏码是在天津拍的,所以有点发言权,不过这期就到这儿吧!

说明:这是一个完稿作品,20周年20期,这是第十二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