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峰与银河映像——20年纪(17)

图片取自网络


2016年3月的一天,银河举办20周年盛大晚宴,除了旗下艺人,合作多年的朋友,包括香港和内地给他投过钱的老板,几乎都来了。

包括海润的刘燕铭,寰亚集团主席林建岳、向华强夫妇、寰宇集团主席林小明、郑秀文、杨千嬅、刘青云与太太郭蔼明、任达华、卢海鹏、林家栋及旗下艺人张兆辉、洪天明、车婉婉、龚慈恩及郎月婷。

按照媒体的说法,“这场晚宴办得犹如小型演唱会,其中郑秀文、杨千嬅、刘青云和卢海鹏轮番上台献唱,连杜琪峰本人也一展歌喉。”

各大媒体对于这场宴会也是广泛报道,例数20年来银河的光荣历史,在这一刻,银河真是好不风光。

只可惜“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没错,这就是我对未来银河前景的展望。

为了表明我不是信口开河、胡说八道,我列举几点理由。

1.接班人问题

20年晚宴我觉得就银河的发展而言,有两大信息值得关注:一是杜sir宣布,公司以后的接班人是游乃海,也就是说以后行政事务他都不管了,专心和韦家辉做电影;第二件事儿是,杜SIR宣布,以后银河的老板是海润刘燕铭。

我们就说接班人问题!

如果大家记忆力不差的话,杜SIR可是一直说让游乃海和郑保瑞一起接班的,也就是说学他和韦家辉,一导一编,紧密合作。现在倒好,当众宣布,让游乃海接班,你说这置郑保瑞于何地?

说实话,我都怀疑这晚宴郑保瑞参不参加,游乃海肯定是参加了。但郑保瑞我没看着。虽说媒体对这晚宴报道挺多,也有照片,但大都雷同,我觉得按理说郑保瑞应该参加。

但是他不服游乃海这事一般人都看得出来,想想也是,哪有导演听编剧的道理,何况郑自视甚高,又不是没别的地方去!

将帅不和向来是兵家大忌,开公司也一样,所以我觉得杜SIR这一决定非常失败。其实,我觉得以杜SIR的为人,不会不知道这个道理,但是又为什么这么做呢?

这就不得不说说领导的用人智慧了,领导用人第一要求不是才华,而是忠诚,所以很显然游乃海更符合这个条件。

杜SIR虽说结婚了,但是没有孩子,可以说一生都献给了电影事业。但人上了年纪,总得有个依靠,何况还有这么大的一个公司。

所以选好一个合适的人,来管理自己年老以后的事,以及身后事非常重要,就这点而言,非游乃海莫属。

游乃海自19岁就追随杜SIR,据他讲,到现在杜SIR还时不时的骂他呢!他说这话一来表明杜SIR对他严格要求,二来表示二者不见外。其实也是这么回事,我感觉杜SIR是把游乃海当儿子养的。

再反观郑保瑞就差多了,他最初跟林岭东学徒,学到半截林岭东退隐江湖了,不过也没说撒手不管,把徒弟推荐给了杜SIR。所以郑和游从拜师就不一样,对杜SIR来说,那几乎可以说是领养和亲生的区别。

另外,郑保瑞在做人上跟游乃海相比也差着一截。也许是恃才傲物,他甚至敢跟杜SIR顶嘴。有一次,师徒俩因为一个片子的剪辑发生冲突,都说自己剪辑的好,而且互不退让,你猜最后这事怎么解决的。最后找了一个外国剪辑师又剪了一次,这事才算完。

中国有句话老话,“孝以顺为先”,你说杜SIR在考虑接班人时,能不考虑找个听话的嘛。

但这给后杜琪峰时代的银河发展,埋下了一个隐患。游乃海这个人我之前说过,像大领导底下的秘书,编剧功底也有,但是让他以后带领一个公司,缺少历练和闯劲。

好像杜SIR也看出这一点,所以最近一直给他机会,比如《三人行》的监制让他做,杜SIR在一旁看着不做声。

据游乃海说,压力大极了,因为头一回负责这事(监制是个人际关系的活,没点水平压不住场,也协调不了各方面的关系),而且旁边还有虎视眈眈的师傅盯着,所以必须得有大将风度才行,但你看看游乃海,“压力大极了!”,你说说这心理素质!)

2.内地化以后的深度融合问题

20年晚宴杜SIR宣布的第二件事是,银河以后的老板是海润刘燕铭。这句话意义深长,我不知道以后杜SIR是放弃香港市场,还是香港的老板不再给他投资了。当然,最合理的解释是,杜SIR跟这些老板的合约到期了。

不过,不管咱们怎么猜其中的玄机,有一点是确定的,以后银河发展的重点是内地,而且合作老板是刘燕铭。

关于和海润的合作,我们之前提过,2011年的时候,双方成立了一个经纪公司。但这只是起点,随后二者(还有一个内地投资人)又在江苏合资建设影视拍摄基地,据媒体报道,已经建了两个摄影棚,未来还要扩大,看意思要建10来个左右的样子。

经纪业务和影视基地建设,虽说能给公司未来发展带来收入,但这这可不是影视制作。

从中你能读出点啥?

我读出的是,现在银河在影视制作上并没什么盈利。其实也是,看过前面分析的都知道,近些年银河拍的片子都不怎么赚钱。

所以动点歪脑筋也可以理解,但电影公司不制作电影,靠这些业务以后很难立足。因为说实话,有更专业的公司可以干这种事,特别是像影视基地这种东西。

另外,银河内地化以后,一个以港人为主导的团队,与内地深度融合也是一个很大问题。

别的不说,就说审查。香港没有这个,但内地有,而且很严。

是,审查方面有刘总帮忙,但是你要知道刘总毕竟不是电影局的人,他也是要托人情的。如果你要说,在中国什么债最难还,那肯定是人情债!

所以你不能总动用关系,何况也不是什么审查刘总都能摆平。

因此银河主打的警匪片始终就在内地使不上劲。就拿《树大招风》来说吧,如果不是被电影局毙掉,在大陆上映,票房过亿我不敢说,但凭着银河的招牌,拿个三四千万总不会有问题。(考虑到它的成本,这个票房肯定能盈利了)

就商业爱情片而言,港式爱情不接地气,但写大陆的爱情吧,关键是港人懂大陆吗?

当然银河正在进行科技/科幻电影的转变,科技/科幻无国界,这倒是能避开本土化问题。

但就像我前面说的,别人搞科幻赚钱,你搞就未必赚钱。

还是那句话,什么样的人干什么样的事,千万不要错位。因为你做不了别人,你只能做你自己。

你看冯导是商业片的底子,但总想成为文艺片大师,努力了一番之后,伤痕累累;张艺谋和陈凯歌都是文艺片的底子,偏偏又贪恋商业片的票房,结果一样一败涂地。

而且科幻/科技电影,需要电影工业做配套,我看媒体说,为了拍《黄帝大战蚩尤》,杜SIR准备把好莱坞特效团队请来。

好莱坞的特效是不错,问题是你银河的核心竞争力在哪?

还有一点要说的是,现在观众好莱坞片看多了,对特效都有点审美疲劳了,所以到时候未必会买账。

做科技/科幻电影千万不羡慕周星驰,周星驰太阳巨蟹,月亮水平,那是出天才的星座,就爱鼓捣新鲜玩意,所以他能玩的好这种题材。

另外他被追捧也不仅仅是由于特效玩得好,他在喜剧片上的感召力以及口碑,一般人也望尘莫及,也就是说他不是在陌生领域拍戏。

为了表示对杜SIR的支持,以后杜SIR的科幻片我会看,但是说实话,没有看到切实的效果出来以前,我真的乐观不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