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的味道,遗失的美好!

        有多久没有认认真真坐下来,放下所有琐事与利禄,平缓心态,让时间在此刻静止,然后拿起筷子吃着家常便饭?我已经忘记了,或许真的好久好久了,,,,。

         在这今时今日的快节奏年代,温饱不在是人们最关心的追求了,生长在这年代,歌舞升平,红灯绿酒,日理万机,,,等等才是人们的追求,追求的是生活的质量!但是,当你在追求生活质量的时候,不管是应酬吃饭,还是自个需求,你踏遍所有星级酒店或者小饭店的门,有些味道,你怎么也尝不到了!

         你小时候吃的饭菜中,有没有让你特别怀念的味道?我就有!!我记得小时候吃过一条一斤不到塘鲺,放点白菜干去煲汤,一小条煲了一锅汤,汤还不会没有塘鲺味,鲜甜美味,我吃过一次就忘不了那个味道,还有妈妈种的菜心,就放点油盐去炒,我就吃那个菜吃到饱还想吃,或者是妈妈煮的白萝卜,清甜下饭,爸爸的五花肉炒咸菜,怎么吃都吃不够,,,长大后我曾学过两年厨师,看到厨房里有那么多的调味料我都惊讶了,然后又想起小时代家里的厨房只有4样:盐,味精,生抽,柱候酱。我曾一度问过老爸老妈,你们的菜是怎么做出来的啊?怎么那么好吃,有什么别样的秘诀吗,吃饱都还想吃,老妈却笑着说,那时候可能是你太饿了。。。

         出来工作以后,我曾学着爸妈的做法,尝试着把小时候那种味道做出来,好好品味一番,看能不能吃到我泪崩,但无论怎么做都感觉不是以前那个味道了,甚至都很难吃,吃了我真的是“泪崩”了,,有时候回到家里,我也曾让爸妈照着他们以前做法让他们做同样的菜式,但是出来的结果不是味道变了就是难以下咽,吃起来也没感觉出有什么样的滋味。我也一度认为是我以前比较饥饿,饥不择食感觉吃什么都好吃,现在肚子一天都饱饱的,体会不到饿的滋味,所以就尝不到以前的那种滋味!这不禁让我想起了(食神)的一个桥段,星爷在最落魄最饥肠辘辘的时候,莫文蔚为他做了一碗叉烧饭,他突然觉得那是世界上最好吃,最美味的东西,让他领悟到了什么才是“食神”。

           后来在我一次又一次的要求下爸妈还是做不出来那个味道,爸妈突然说“孩子,今日不同往日了,以前的食材都是最天然的,现在不一样了!以前家在乡下,青菜自己种的,鱼是河里野生的,水是山泉水或者地下水,煮的时候就连油都是自家炸的纯正花生油,所以那个味道自然是比较好点,最天然的味道。我突然想起想在现在家长里确实发生了好大变化了,土质和河水都变了,以前想游泳到处都有清澈的河水,还有鱼抓,现在河水很多都被猪场,农业用药,还有工业用水污染了,水被污染鱼当然也活不了,所以很多鱼都是人工养的,还有土质也因水被污染而变质,即使现在自家种的青菜,由于土质和水不同,长出来的青菜当然不同,市场买的更不用说了,什么农药催生剂大把大把的洒,一个多月才能吃的青菜现在十天就可以吃了。

         如果说饥不择食,吃什么都香,我倒还赞同!但至于那种味道有那么让我难忘,或许它的味道真的就有过人之处了!记得初中的时候,寄宿在校,校园的伙食天天都是豆,不是土豆就是麦豆,不是麦豆就黄豆,,,,,当时处于长身体阶段,肚子饿得快,何况这饭堂天天吃豆,一天两顿饭,哪里够消化啊,所以很多时候,很多同学宁愿省吃省喝,留着晚上吃外面大排档那个昂贵的炒米粉。一个米粉可以消耗我们一个礼拜伙食费的四分之一,但他们就是宁愿今朝有酒今朝醉,再穷也要吃上一两次。那个炒米粉的味道,现在一帮同学回忆起来还是唾延三尺,口水直流,个个赞不绝口!直抱怨城里大排档的炒米粉怎样怎样,后来我们经常特意开车绕几十里路回去吃夜宵,老板还是以前的老板,厨师还是以前的厨师,去了好多次,吃了好多次那个炒米粉,虽然味道也不赖,但就是吃不出那个味道!我们就不禁感慨了起来。。

       我不禁变得伤感,或许吧!现在的大鱼大肉也吃不出以前粗米青菜的味道,现在吃饭变得应付式或者随便式,以前吃饭是享受式,现在吃饭大部分在外面和一群不太熟的朋友同事或者一个人,以前吃饭是和家人一起温馨而享受的吃饭,,。。。

     现在,我也开始强调自己不应该什么时候都要去追逐这个城市的脚步,至少吃饭的时候。我应该要忘记吃完饭我该干什么之类的想法,尽量让自己心如止水,在这快节奏的是时代里让自己得到一丝歇息,慢慢品味下这餐桌上的饭菜,不管是否饭菜丰富,吃不到所怀念的那个味道,或许能吃出另一个别样的“味道”呢?一昧的去追求时代的脚步,只会乱了自己的步伐,吃饭的时候,我们不该去在意时间,应该在意我们是否能够“吃饱”?是否能够吃出“味道”?别一顿饭下肚,什么味道都忘记了,吃饭的时候,我们该安静安静了!

         随着时代变迁,曾经的沧海都可以变成桑田,我估计我是找不到同样的食材去回味那个味道了,不过,今晚一家子吃饭的时候,我吃出了最让我感动的味道。爸妈的手艺没变,我在各种各样的酒店或者饭店做过厨房,出师门都做不出这种味道。这种味道,只有在家里才有,只有平日中的粗茶淡饭才有!感谢爸妈,教我尝人生百味,在尝人生百味的时候不断成长与领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有一份美好的爱情放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后才后悔莫及。如果可以再对小李说。毛欣想说。这辈子无缘再牵手。...
    毛欣与小李阅读 2,486评论 0 13
  • 想你, 想你上班前是否吃了早点 想你下雨天是否记得拿伞 想你冬天里是否穿得温暖 想你夏天里是否忘了纸扇 想你, 想...
    长河冬阳阅读 205评论 1 1
  • 带蜗牛回家过年,妈妈在家忙前忙后,跟往年一样,准备好各种吃的。看到之前河对面龚家大妈,已经满头白发,瘪下去的嘴,...
    雪飞扬apple颜如阅读 3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