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呼唤

        门前的樱桃树,越长越高,无意间却发现,您好像越来越矮;路边的核桃树越长越壮,刹那间却发现,您好像越来越瘦;院子里的老槐树,花越开越多,恍惚间却发现,您好像越来越老。父亲,您累吗?

        上周末回老家,提前给父亲打了个电话。一大早,父亲就坐在村口的石头上,外面披了个黄绿色的军大衣,抄着手,眼睛眯着,看着我到来的方向。凛冽的寒风吹着古铜色的脸,头上的白发,在阳光下闪着点点银光。褶褶皱皱的脸上,还透着一丝疲惫。我的父亲哟,他在寻找我的影子。

        “秀娟——”

        这是父亲的声音。小时候,我很贪玩,贪玩到天黑了都不知道回家吃饭。我娘在家做饭,父亲满村地找。“秀娟——”“秀娟——”,从村东找到村西。可是我玩疯了,我的声音比父亲的声音还要高。“秀娟,赶紧回家吧,你爹在喊你呢!”“哦!”我还没来得及转身,父亲已经逮住了我的手,“啪”一巴掌打在了我的头上,“喊你听见没有,天黑了,回家吃饭!”我挣脱了父亲的手,“我自己走!”我知道,我离父亲太近,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再挨一巴掌。月亮已经挂上了树梢,墙角的蟋蟀已经开始了歌唱。我走在路上,心里怯怯的,虽然我也知道父亲就在我身后不到十米,可是寂静的小路依然使我不寒而栗。不是我不回家,而是我不敢独自一个人回家,当我意识到天黑的时候,只有这样才会有人来接我,接我的人一定是我的父亲。

        “秀娟,你都上学两个月了,你跟我说说三加二等于多少?”“大,老师没有学这个。”“那育红班的老师都教什么啊?”“老师教唱歌了。”“教啥唱歌哩,考学又不考唱歌。不会的题问问老师,听见没有!”“哦!我上学走了。”父亲每天放学,都要询问我的功课,要是我讲不出来,或者有题不会做,他总是说:“你不好好上学,考试吃分太低,我就把你绑到咱家那上房屋的梁上,拿咱家那赶牲口的鞭子打,你心里给我掂量着!”

        初中快毕业了时,同村的几个孩子相继辍学了,去郑州打工,到裁缝店当学徒,每个月总能拿回来几百块钱,我也利用暑假,帮家里卖瓜,卖葡萄,每天也能够赚个三五十块钱。邻居说:“老周,我看你那闺女是个做生意的料,你别让她上学了,回来卖水果,肯定行!你现在让她上学,你还得掏钱给她交学费,你让她回来卖水果,不仅不用交学费,还会给你挣钱,你看哪个划算?”“那不行,孩子学问越高,将来越有出息,还是让孩子上学有出路。”“哎呀!女孩子家,将来肯定要寻个婆家的,再有出息,不还是人家的人?”“孩子学习好,我就叫她上学,你想让你家出个大学生,你那孩子学习不是不行吗!”邻居悻悻地地走开了。晚上,父亲郑重地对我说:“孩子,好好学习吧!只要你愿意上学,会考上大学,我就供应你!咱家条件不好,就是砸锅卖铁,挖地三尺也让你上学,真不行,就把咱家的房子卖了!”我听了心里很受感动,暗暗下决心,一定要争气。后来,我考上了免费的师范生,总算是对父亲的一点回报吧!

        我出嫁那天,父亲的眼睛红红的,还不时地用纸巾抹眼泪。内心里满满的不舍,或许只有他自己一个人知道。父亲不善于表达,总说自己生活得挺好的。过一段时间,就打电话说:“秀娟,咱家的樱桃熟了,回来吃吧!”“秀娟,咱家的杏熟了,回来吃吧!”返回家时,总是大兜小兜地捎些黄瓜、豆角、辣椒、生菜……

        “秀娟,回来啦!小珂呢?快回家吧,外边太冷了!”回到家,我拿出一件新棉衣,说:“爸,你那件黄色的军大衣都已经穿了几十年了,早就该退休了,我给你买了一件羽绒服,你试一试,看大小合适不?”“买那干啥呢?我有棉衣裳。”“你试一试,要是不合身我去调换。”“不试不试,我一看就知道大小合适,放那儿吧,放那儿吧!”任凭我怎么劝,都不肯试穿,每次买新衣服,总是说要等到串亲戚再穿,可是,一年能串几次亲戚呢?

        时光在父亲脸上刻下了道道皱纹,可是无论如何也冲不淡他对儿女的爱。随着年龄的增长,父亲不再满村呼唤了,取而代之的是电话铃声的响起。一声声短促而动听的电话铃,不正是对儿女深情的呼唤吗?我们做儿女的,能为您做些什么呢?

        突然,电话铃又响了,我掏出手机,又是父亲打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