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几个产品开发流程

博思艾伦和汉密尔顿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提出来的。他们提出的流程分为六个基本阶段,为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大多数流程奠定了基础。探索、筛选、商业评估、开发、测试、商业化。

门径管理流程

门径管理流程
  1. 发现:寻找新的机会和新产品创意
  2. 筛选:初步评估市场机会、技术需求以及能力的可获得性
  3. 立项分析(商业论证):建立在筛选阶段基础之上的一个关键阶段,更为深入的技术、市场以及商业可行性分析
  4. 开发:产品设计、原型制造、可制造性设计、制造准备和上市计划
  5. 测试与修正:测试产品及其商业化计划的所有方面,以修正所有假设和结论
  6. 上市:产品的完整商业化,包括规模制造以及商业化上市

 阶段(AID)是整个产品开发流程中的一个确定区域:

  1. 活动(Activities):项目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基于项目计划必须做的工作;
  2. 综合分析(Integrated Analysis):通过跨职能部门间的交流,项目负责人和团队成员综合分析所有职能活动的结果;
  3. 可交付成果(Deliverables):综合分析结果的呈现,这是团队必须完成并在进入关口时所要提交的内容;

 关口(DOC)开发流程中的一个确定节点

  1. 可交付成果(Deliverables):关口评审点的输入内容。可交付成果是前一阶段行为的结果,是事先确定的。在每个关口都有一个可交付成果的标准清单。
  2. 输出(Outputs):关口评审的结果。关口处必须给出明确的输出,包括:决策(通过/不通过/搁置/重做)和下一阶段的路径(通过审批的项目计划,下一个关口的日期和可交付成果)。
  3. 标准(Criteria):评判项目时所采用的标尺,由此决定项目是否通过以及项目的优先级。这些标准通常被设计为一个包括财务标准和定性标准在内的打分表。

门径管理流程的优劣势:
 优势

  1. 为产品开发提供准则和约束
  2. 强调要有质量地决策
  3. 对所有参与者而言都是透明的
  4. 适用于多种类型的组织
     局限性
  5. 有可能变得过度官僚化
  6. 在没有完全理解的情况下,可能引起过于僵化和成本昂贵的误解
  7. 遵循准则和约束可能一定程度上会扼杀创造力

集成产品开发 IPD

 并行工程的基本前提

  1. 产品生命周期中的所有要素,从功能性、可制造性、装配、测试、维护、环境影响到最终处置和回收,都应在早期设计阶段被逐一考虑。
  2. 考虑到并行推动流程能显著提高生产力和产品质量,前述设计活动都应同时进行。
     IPD的核心思想
  3. 新产品开发是一项投资决策。IPD强调要对产品开发进行有效的投资组合分析,并在开发过程设置检查点,通过阶段性评审来决定项目是继续、暂停、终止还是改变方向。
  4. 基于市场的开发。IPD强调产品创新一定是基于市场需求和竞争分析的创新。为此,IPD把正确定义产品概念、市场需求作为流程的第一步,开始就把事情做正确。
  5. 跨部门、跨系统的协同。采用跨部门的产品开发团队,通过有效的沟通、协调以及决策,达到尽快将产品推向市场的目的。
  6. 异步开发模式,也称并行工程。就是通过严密的计划、准确的接口设计,把原来的许多后续活动提前进行,这样可以缩短产品上市时间。
  7. 重用性。采用公用构建模块提高产品开发的效率。
  8. 结构化的流程。产品开发项目的相对不确定性,要求开发流程在非结构化与过于结构化之间找到平衡。
    基于集成产品开发系统的组织实践层次


    IPD的组织实践层次

瀑布流程(广泛应用于软件行业)

  1. 要求:理解产品所需的功能、用途、用户需求等等
  2. 设计:基于完成项目所需的软件和硬件,随后将它们转换为物理设计
  3. 实施:根据项目需求和设计规范写代码
  4. 验证:确保产品满足客户的期望
  5. 维护:通过客户确定产品设计中的缺陷或错误,加以改正


    瀑布流程

精益产品开发

精益产品开发建立在丰田首创, TPS 基于消除 Muda,日语中的意思是无用—没用的、浪费。

精益开发的主要原则:

  1. 建立由客户定义价值,去掉无法带来增值的浪费;
  2. 在产品开发前端投入更多精力, 去探索所有可能的解决方案,最大化设计空间;
  3. 创建高水准的产品开发流程流;
  4. 实施严格的标准化流程,以降低变数,创造灵活性,产出可预见的结果;
  5. 建立首席工程师体系,由他从头到尾负责开发流程的整合;
  6. 平衡职能专长和跨职能整合;
  7. 培养每位工程师的能力;
  8. 充分整合供应商,将其纳入产品开发体系;
  9. 建立学习与持续改进的理念;
  10. 营造支持卓越和不断改进的组织文化;
  11. 采用与人员和流程相匹配的技术;
  12. 通过简单的可视化沟通,使整个组织协同一致;
  13. 善用有效的标准化工具和组织学习工具。
    精益产品开发过程的核心概念:


    精益产品开发的核心概念

敏捷产品开发

敏捷方法是在合作环境下由自组织的团队进行产品迭代开发的过程。通过渐进式的迭代工作步骤,团队可以应对未预期的事项,称为冲刺。敏捷开发在软件行业的应用极为普遍。

敏捷产品开发的关键原则

  1. 首要任务是通过尽早和持续交付有价值的软件来满足客户;
  2. 即使在开发后期,我们也欢迎需求变更;同时将这些变更转化为客户的竞争力;
  3. 频繁地交付可运行的软件,数周或数月交付一次,时间越短越好;
  4. 项目期间,业务人员与开发者共同工作;
  5. 招揽积极主动的人员来开发项目,为他们提供所需的环境和支持,相信他们能做好自己的工作;
  6. 开发团队里最省时有效的信息传递方式是面对面交流;
  7. 可运行的软件是衡量进展的主要标准;
  8. 敏捷流程有利于可持续开发。发起人、开发人员和用户应始终保持一个固定的前进步伐;
  9. 持续关注先进的技术和优秀的设计,提高敏捷性(内部的或外部的);
  10. 简洁—令待办工作最少化的艺术是一切的基础;
    11)只有自组织团队才能做出最好的架构和设计;
    12)团队定期反思如何提高效率并调整工作流程。

敏捷SCRUM3-4-3框架


敏捷SCRUM3-4-3框架

敏捷新产品开发流程的关键要素

3个角色-敏捷角色
 产品主管

  1. 确定优先级次序是产品主管的独有职责
  2. 产品主管是代表客户利益、拥有最终决定权的那个人。(定目标和验收交付)
  3. 团队必须随时可以联系到他,特别是在冲刺的规划会议期间;
  4. 在冲刺开始后,产品负责人就不应当再管理团队,也不应当再变更任务。
  5. 产品主管的主要职责是平衡有竞争关系的干系人之间的利益。

 敏捷教练

  1. 消除团队和产品负责人之间的障碍;
  2. 激发团队的创造力,给团队授权;
  3. 提升团队生产率;
  4. 改进工程工具和实践;
  5. 确保团队取得进展的信息实时更新,让各方成员均可见。

 敏捷团队
敏捷团队通常由 5-9个人组成。

4个会议
 冲刺计划会议
 每日站会
 迭代评审会议
 迭代回顾会议

3个工件
 产品待办列表
一份包含系统所需的一系列事项要求并将它们按优先次序排列的清单,包括功能性和非功能性的客户需求,及技术团队产生的需求。一个产品需求列表项是一个足够小的工作单元,团队能够在一次冲刺迭代周期中完成。
 冲刺待办列表
 迭代燃尽图


敏捷开发流程

 敏捷流程
软件生成得以按规律的步调进行,并由一系列固定长度的迭代过程开发出产品。
 冲刺
完成特定任务,使开发阶段得以进入审查环节的一段时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