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九晚九的工作之外,怎样尽量获得发自内心的快乐和自由?

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我出差在深圳。现在是早上,我躲在冷气很足的咖啡馆里吃早餐。窗外是被林立的高楼切成的不规则形状的天空,能见度非常好,到处都是深深浅浅的绿色,非常干净。算起来出差到这边已经一周多了,老实说,躲在有冷气的地方(房间里或者车里),与粘腻的热空气保持距离的话,我还是非常喜欢这座城市的。

昨天我读完了一本书,名叫《认知盈余》,其实如果说只是“读”的话,本来在上周已经结束了,但是我的习惯是一定要把读过的书用思维导图画出读书笔记来,这花了我一些时间,之前怎样画结构都觉得哪里不太对,直到昨天终于理出了自己还算比较满意的结构。

我尝试用几句话概括一下,这本书大概讲了这样一个主题:

在这个时代,人们有大量的业余时间(地球上受教育的人累积起来,每年超过一万亿小时),这些时间是资源,如果被合理组织起来,就能做许多伟大的事情。

因为人本身有分享、创造的个人动机,和联系他人、慷慨帮助他人的社会动机,加上现在的社会化工具使信息传递、同类人联系起来的成本大大降低了,所以让“业余时间创造社会价值”成为了一种可能,这就是“认知盈余”。

在创造认知盈余时,驱动个人和组织的不是金钱,而是热爱。至于怎么利用认知盈余,作者给了一些建议和案例,但是这是一个大宝库,尚有许多可能性等待开发。

《认知盈余》

认知盈余是通过群体的力量创造价值甚至改变世界,这对现在的我来说是个太飘渺的概念,所以在这里我不想谈怎样利用认知盈余。但是这本书给了我一些启发:关于在认知盈余时代,作为一个普通的个体——如你我这般的普通人——在朝九晚九的工作环境下,能做哪些事情让自己尽量获得发自内心的快乐和自由?

❶ 与自己和解,承认“并没有真正有趣的工作”

昨天跟一个多年不见的好友微信聊天,他毕业之后从北京回到家乡(中国南方的一个三线城市),现在接管了父母的小公司。这是他毕业之后的第二份工作,目前来看也可能是一生中的最后一份工作。他说,真羡慕我,可以去不同的公司体验很多有趣的工作,不像他,可能永远都要这样下去,他感觉非常无聊。

我无法设身处地理解他的“无聊”,然而我很希望他明白,哪里有真正有趣的工作?如果不能主动发觉生活的乐趣,即使换一种处境,该苦闷的仍然苦闷,该无聊的依旧无聊。对大部分的人来说,工作只是养家糊口的“生活所迫”,或者是为了获得社会中“正常人”的标签不得不选择的一种手段而已。

所以,接受这个现实吧,并没有什么有趣的工作。任何工作都会存在得心应手时的“无聊”和面对挑战时的“压力山大”,而且工作本来就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你可能在其中发现乐趣,但是它本身并不有趣。


❷ 培养自己的爱好,找到同类

发自内心的快乐和自由,从来不来自别人强加给自己的东西,而是来自自己内心对某种追求的真正热爱和信念。这份热爱和信念凝聚而成的力量将会支撑你,让你获得除了工作者之外的另一重身份,即使工作再无聊、压力再大,即使你身边的人都不理解你、背叛你、与你为敌,因为这力量的存在,你就仍然是自己生命的主人。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对生活失望过,觉得一事无成,没有方向。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感受过这样的孤独:街道是那么的热闹,但是好像跟自己隔着一层透明的玻璃,你就是无法融入其中,热闹是别人的,而你什么都没有。

这是我刚刚到北京那一年的感觉。当时带我走出低谷的,就是我开始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我会每天都花更多的时间跟我的爱好在一起,过程辛苦却乐此不疲。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我通过网络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大家一起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并影响了更多的人。现在想来,我们当时做的事情就是一种“认知盈余”吧。

❸ 从此时此刻起,发觉属于你的力量

一定有一种力量,支持你与这世界温柔对抗。一旦你发觉了这种力量,会有这样的感觉:

•即使做这件事不能直接获得报酬,你也愿意坚持下去,因为行动本身就是最好的报酬;

•你愿意与更多的人分享,并因此找到自己的“同类”;

•获得组织中的影响力,甚至可能改变世界;

•忠于自己的内心,获得真正的“自由”。

如果你还没有找到这种力量,可以尝试通过以下的方法:

•回忆孩童时代的记忆,当时最让你感兴趣的是什么;

•来自身边的人,一定有一个人让你想变得如他一样优秀;

•对这个世界彻底绝望一次,抛弃过去的坚持;

•不管怎么说,先试着做一下你感兴趣的事情,就算不合适也能早些知道不合适。


最后想说一些最近内心的感受。

生而为人,已经有很多身不由己。

与理解自己的人在一起,不拐弯抹角说话也不必揣测别人复杂的心思,此一大幸;

不善交际时就能躲起来,在空调房里读书写字,此二大幸;

讲故事给听得懂的人听,此三大幸;

有人不懂你的坚持,却支持你的坚持,此四大幸。


作者:张延硕(微信公众号:kamiyass)。微信公众号回复“认知盈余”可以获取《认知盈余》高清思维导图读书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小孩: 看到你在烈日下依然玩得那么愉快,妈妈也很开心。没想到今天会那么热,妈妈一直担心着你和爸爸不要...
    桉妈MayYi阅读 245评论 1 2
  • 6.0以下,在manifest.xml中申请,在应用安装时会被系统赋予权限;6.0上安装时系统不会赋予权限,只有在...
    九品小芝麻阅读 459评论 0 0
  • 秀栋小村占物华,丽日和风开百花。 同心同德划蓝图,致富福音落万家。 我的家乡叫秀栋村背,这里 绿树青山怀抱中,涓...
    迹远留香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