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诺兰电影里的大神,是与爱迪生相杀一生的天才,99%的人都不知道他开挂的人生

麦家理想谷日签

本文原创,转载请联系

/

前几天阿谷君去刷了诺兰的新片《敦刻尔克》,感觉不过瘾,于是又去刷了早前的一部影片《致命魔术》。

相信看过《致命魔术》的小伙伴应该会记得其中的一个细节:安杰最终利用大发明家特斯拉的科学技术瞒天过海……

说到人类历史上最有名的发明家,大部分人一定会想到一个人:爱迪生。

他一生的发明共有2000多项,并且拥有1000多项专利,简直可以说是科学史上最耀眼的天才之一啦。

但是,爱迪生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科学boy,其实他是一个CEO,或者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霸道总裁。

当然,今天阿谷君要跟大家聊的是爱迪生的徒弟——尼古拉·特斯拉。

少年时期的特斯拉

有人称尼古拉·特斯拉为神秘怪客,也有人称他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天才、发明创造的巨匠,还有人称他为超人。

嗯,你没听过?很正常。大多数人说起特斯拉,想到的都是号称汽车界苹果手机的特斯拉汽车。

但是,导致特拉斯一生传奇被埋没的最关键的原因是特斯拉在28岁那年远赴美国,投奔爱迪生的脚下。

原本以为可以抱上男神的大腿,大展宏图。没想到,爱迪生这位叱咤风云的大佬居然是个“心机婊”,不但没有带特斯拉飞,反而一生都在给他挖坑,甚至是在70岁高寿的时候,都不辞辛苦地迫害特斯拉。

嗯,特斯拉就是今天我们要说的主人公,快来看看这个被封神的美少年特斯拉有怎样传奇人生~

01

1865年,一个电闪雷鸣的夜晚,特斯拉出生了。

很小的时候,特斯拉就具备了非凡的想象力,根据特斯拉自传的记述,仅仅听到一个词,他就能想象这个物体的实际细节。

后来,人们知道,这是一项如今被称为视觉思维的技巧。啥是视觉思维?

就是不用画图纸,直接在脑子里先把机器做一遍,然后根据印象造出机器,而且几乎没有偏差。

除了视觉思维之外,特斯拉还拥有过目不忘的天赋,特斯拉热衷于阅读各种书籍,并能够记下整本书,他的记忆力就像照相机一般。

但是,天才的特斯拉却没有得到家人的理解,他的父亲一直希望他长大后能成为神父。

后来,特斯拉在意外中得了霍乱,医生都说,这孩子无药可救了,还是放弃吧。结果,奄奄一息的特斯拉对父亲说:“如果你让我不当神父,让我去学工程学或许我还能好起来。”

言外之意就是,我不想死啊,我还想学习。

于是,悲痛欲绝的父亲就答应了,“只要你好起来,我就让你去世界上最好的工程学院学习。”

然后,特斯拉居然真的奇迹般地满血复活了。

1875年,特斯拉前往奥地利的格拉茨理工大学学习物理学、数学和机械学。

第二年军事边境局撤销,他失去了助学金,因交不起学费被迫退学了。所以说,他在大学只上了一年的课。

1877年,特斯拉来到布拉格,他一边去大学里旁听课程,一边在图书馆学习,就这样学习了两年。

直到1882年,特斯拉成为一家电话公司的工程师,从这时开始,他的才华展现出来了——设计出了第一台感应电机模型。

后来,雇主便推荐特斯拉去了通用电气公司。

还写了一封推荐信。

这封信是写给托马斯·爱迪生的,信中提到:"我知道有两个伟大的人,一个是你,另一个就是这个年轻人。"

于是,特斯拉第一次来到美国,见到了传说中发明灯泡的爱迪生。

02

终于要说到令人振奋的特斯拉和爱迪生两人之间相爱相杀的故事了。

爱迪生让特斯拉重新设计直流电动机和发电机,设计好了之后承诺付给他一笔巨资。

于是,特斯拉那个兴奋。等到设计好了之后,问道:“说好的一百万呢?”

人家爱迪生“嘿嘿”一笑,然后,就没有然后啦。

这不是明摆着欺负人吗?

于是,特斯拉一言不合就离职创业了。

特斯拉一心一意搞起了交流电系统。

而爱迪生正在推广自家的直流电,于是两个公司变成了直接竞争对手,开始两人长达一生的死磕。

1893年1月,世界博览会开幕,9万多盏交流电电灯照亮整个会场。

在场的观众都对这一奇迹惊叹莫名。

特斯拉发明的交流电,如今点亮了地球。

这么洋气?爱迪生坐不住了。

为了“黑”交流电,爱迪生贿赂政府官员,把死刑由绞刑改为交流电电刑。

那么,为什么爱迪生不和特斯拉合作,而要一意孤行地做直流电?

段子里说:因为爱迪生是个笨蛋,他头脑简单思想封建,对新生事物羡慕嫉妒恨。

其实,年方40的爱迪生雄风不减。在电流大战期间,除了和特斯拉死磕,他还顺便发明了留声机和电影放映机。

当然,言归正传,爱迪生不与特斯拉合作,准确地说,不是电费贵,而是特斯拉收的专利费太贵。

可别忘了,100多年前的2美元,并不等于现在的13元。如果按金价换算,大约相当于600软妹币。而现在1度电的发电成本,只有几毛钱。

至少在爱迪生看来,600大洋一度电?你小子也太黑了吧……

只可惜爱迪生选择的公关手段,不仅当时的作用有限,还在身后毁了自己的一世英名。

为了从舆论上证明交流电有害健康,他派人捉来小猫小狗,用交流电公开电死并大肆宣传。

甚至电死了一头大象,还拍成了纪录片!

爱迪生虐猫、虐象事件彻底坐实了残忍、变态、不择手段的罪名,这也让人无法想象一个伟大的科学家,竟然有着这样令人震惊的黑幕。

03

上面的爱迪生,可能与你印象中的不太一样。下面的介绍,将再次颠覆你的三观...

爱迪生不仅在背地里利用这些下三流的手段,表面上更是明目张胆“搞”特斯拉。

无线电是谁发明的?你会回答说,伽利尔摩·马可尼。他还因此获得了1909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事实是,特斯拉1897年就获得了无线电技术的专利。

而在爱迪生的干预下,美国专利局撤销了特斯拉的专利权,转而授予马可尼。

X射线是谁发现的?

威廉·康拉德·伦琴。

他还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奖物理学奖。

事实是,特斯拉先于伦琴发现X射线,

并警告说这个东西很危险,

拒绝实施医学实验。

而一生黑他的爱迪生却本着“敌人反对的便是我们支持的”的理念,玩命做X射线的医学实验。

最后,因长期暴露在辐射环境中,爱迪生的助手不得不截肢保命。

雷达是谁发明的?

罗伯特·沃特森·瓦特。

这个英国人在1935年发明了第一台实用雷达。

事实是,早在1917年,特斯拉就向美国海军提出了这个想法。

巧的是,爱迪生当时是海军研发中心的头儿……

总之,只要有爱迪生在的地方,就没特斯拉什么事儿。

现在经常说的给手机无线充电的技术,其实是特斯拉100年前玩剩下的。

特斯拉还设计过一种”没有机翼,没有副翼,没有螺旋桨,没有其他外部装置的飞机“,完全通过反作用实现续航和驱动,飞行速度极高。

所以,他被誉为“科学之神”不是没有道理的。

04

特斯拉发明了遥控器、发动机、火花塞、霓虹灯、现代电动机等等。

除了在科学上卓有建树,他还是一名诗人、哲学家、音乐鉴赏家、养鸽专家、语言学家、吠陀专家。

他精通八种语言,塞尔维亚语、英语、捷克语、德语、法语、匈牙利语、意大利语、拉丁语。

噢,再补一句,1898年,特斯拉制造了能产生人工地震的振荡器,在输入频率时,差点将纽约市夷为平地……

当然,特斯拉还是位多情的男子,他曾说过,如果他爱上一个女子并委身于她,那么他就会献出一切,甚至他所选择的领域当中的一切,也再所不惜。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位大神终生未娶。

这个天才发明家就这样平白地遭受到媒体无止境的攻击,被普通大众视为“神经病”。

而事实上,尼古拉·特斯拉真挚、谦逊,穿着考究、谈吐幽默、举止高贵。他每天只睡2个小时,独自取得700多项发明专利,合作开发并取得的专利更是多达1000种以上。

他一生的专利以及科技成果带来的金钱,除了用于设备或生活开销,全部赞助给了世界各国的老百姓。

△特斯拉登上《时代》封面

如果你觉得还不够清晰,就这样和你说吧,特斯拉交流电的发明专利要是不送给全人类免费使用,那么每一马力交流电就将给他带来2.53美元的专利费。一年之内,他的收入就会超过世界首富。

可惜,尼古拉·特斯拉在贫穷、孤独中去世。死前曾靠着牛奶和饼干充饥度日,只能和想象中眼睛发射激光的鸽子交流。

特斯拉从来不关注自己的名誉和收益,只想着让世界变得更好!

很多商人洞悉了特斯拉的这一本性,利用他的技术牟取了暴利,而特斯拉到死都一文不名。

△纸币上特斯拉的头像

除了感叹和惋惜,我们从中学习到的是:在有纯净的意愿的同时,也要明白自己的价值,为世界创造美好,也不忘为自己而战。

谨以此文缅怀伟大的科学家尼古拉·特斯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