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接近神的男人—尼古拉·特斯拉

尼古拉·特斯拉?对他的了解,更多的可能只是知道,特斯拉是高中物理课本中的一个单位,或者是,以他名字来命名的Tesla公司。这位被遗忘的科学巨匠,到底有何成就呢?

接下来,会以这几个部分来对特斯拉生平事迹来进行阐述,外界评价、一生贡献、心怀大志的少年、两位天才的较量、电流之战、成就失得、无线电的博弈、特斯拉成就的传言、死后不得安宁。

外界评价

在如今的科学界,普遍认为,如果世界上有外星生命的话,那么可以证实的是两个人,一个是达芬奇,还有一个就是特斯拉。

如果世界上真的有神存在的话,那么一定是特斯拉。

被世界遗忘的旷世天才。

一生贡献

1898年,特斯拉发明了无线遥控技术,1899年成功制造出球状闪电,次年特斯拉加大对电流的研究控制,在全球范围首次达成人造闪电效应。

特斯拉一生独立开发并取得专利七百余种,合作开发达一千种以上,帮忙开发的更是数不清。他拍摄了世界第一张X射线照片,发明了第一台无线控机器,发动机火花塞、霓虹灯、鱼雷、直升机等。特斯拉的发明贡献甚至不输于爱迪生。

心怀大志的少年

特斯拉幼年时曾遭受过雷击,生了一场大病。于是,他认为自己是风暴的一部分。

爸爸许诺,如果上帝把特斯拉的病治好,特斯拉长大后就要做一位神父。但是,特斯拉请求爸爸让他成为一名工程师。在特斯拉的哀哀恳求下,爸爸答应了他,做什么都可以。

特斯拉在格拉茨理工大学和巴黎的学校学习,并如愿成为了一名电气工程师。

自从那场大病之后,特斯拉仿佛拥有了一种神奇的思维方式,能在脑海里想象出发明物体的轮廓,在发明之前不断优化设计方案,然后再动手进行实际操作。这技能,对他的发明创造起到很大的作用。

两位天才的较量

1882年跟爱迪生在巴黎相识,爱迪生公司在斯特拉斯堡火车站的发电站建造项目中出现失误,致使项目无法如期完成,他们承诺如果特斯拉能解决这个难题,就给他25000美元报酬。问题解决后,董事会却拒绝支付这笔报酬,原因是特斯拉只提供了顾问服务。于是,特斯拉一气之下辞职了。

爱迪生公司的查尔斯·巴彻勒赞美特斯拉,世界上有两位天才,一位是爱迪生,一位就是你,并且承诺让他担任总工程师。特斯拉当时没有工作,并且想到能与自己的偶像并肩作战,于是留下来了。

工作后才发现,特斯拉只是负责维修电动机和直流发电机,爱迪生说,我才是老板,由我来决定你的工作岗位,至于你,负责认真工作,证明你的价值就好了。

工作久了,特斯拉发现直流发电机有很多缺陷,所以,决定设计一种新的交流发电机。

爱迪生认为自己的直流发电机十分完美,但是,特斯拉觉得还可以进行改进。于是,爱迪生想跟特斯拉做一个交易,如果特斯拉能改进直流发电机,就答应给他50000美元的酬劳,特斯拉同意这笔交易。

随后,特斯拉不仅设计出了改进方案,并且还设计出了24种改良方案。当特斯拉要求爱迪生兑现酬劳的时候,爱迪生却说,你真是不懂我们美国人的幽默,考虑到你的勤劳付出,我决定涨你的工资。

这一刻,爱迪生在特斯拉心中的光辉形象彻底毁灭,然后,特斯拉愤然辞职。

离开爱迪生公司后的两年,特斯拉生活十分窘迫,几乎身无分文。早上干体力活,散工、行李员、挖渠工全都干过,晚上也只能睡旅馆的地板。

特斯拉的生活终于迎来了转机,一天,特斯拉的朋友布朗向一些企业家推荐了他,他们对电能十分感兴趣,看中了他的才能。自此,特斯拉成为了一家弧光照明系统公司的合伙人,生活得到了巨大改善。

在此期间,特斯拉研制出了支持双向交流设备运行的发电机模型、变压器等必需设备,也得到了一些关于交流电方面的专利。

电流之战

直流电传输过程损耗严重,长距离输电成本十分昂贵。需要长距离输电的著名实业家乔治·威斯丁豪斯找到了特斯拉,仔细分析了爱迪生的直流电,威斯丁豪斯认为特斯拉的交流发电机效率更高,乔治决定用100万美元买下他所有的交流电专利,并且承诺将来发电机每传输一马力交流电,他就可以获得一美元的专利费。当晚,特斯拉将其中50万美元给了他的好友布朗。

特斯拉跟威斯丁豪斯一道研制出了第一台稳定的交流发电机,爱迪生意识到自己“电力之王”的地位受到威胁。爱迪生很快提起了诉讼,指控特斯拉侵权,最后裁判爱迪生败诉。但是,爱迪生还是穷追不舍,在爱迪生的推动下,美国推出了一种新的行刑工具,电椅 ,还特意选择了交流电来行刑。尽管爱迪生对特斯拉的设计提出质疑,并一再诋毁特斯拉的名誉,但是交流电的应用反而更普遍。

随着交流电的越来越普及,威斯丁豪斯反而遇到了危机,威斯丁豪斯的投资人要求他兑现对特斯拉的承诺,发电机每传输一马力交流电,就要支付一美元专利费给特斯拉。由于交流电的传输规模越来越庞大,到目前为止需要支付1200万美元给特斯拉,这会使特斯拉成为全球顶级富豪,但是威斯丁豪斯会因此而破产。看到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深陷困境,特斯拉毫不犹豫地撕毁了有关那个承诺的合约书,他们继续为了交流电而战。

爱迪生为了证明交流电的危险性,他对动物实施点击实验,并将影像公之于众,但这已经无补于事。交流电之战以特斯拉胜出结束,爱迪生也开始生产交流发电机,直流电的霸主地位不复存在了。

成就失得

爱迪生对特斯拉的迫害还未停止。特斯拉在实验室的几年中,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获批的专利数量甚至可以与爱迪生相匹敌。美国电气工程师协会邀请特斯拉发表演讲,特斯拉向在座各位著名电气工程师展示无线传输电力,让数百伏特电流通过身体,演讲大获全胜,他们称赞特斯拉为“来自未来的人”。工程师们邀请特斯拉饮用法拉第珍藏的美酒,坐上法拉第的椅子,并称特斯拉是自法拉第死后唯一有资格坐上这椅子的人,这是无上的荣耀。

1895年3月13日,特斯拉在第五大道的实验室发生火灾,这场大火不仅烧光了所有财产,也让他10年间的所有研究成果毁于一旦。一夕之间,特斯拉倾家荡产。特斯拉认为这是爱迪生的恶行,因为除了他没有人能从中受益。

半年后,特斯拉凭着记忆复原之前完成的所有研究成果,又重回事业巅峰。威斯丁豪斯创建了新公司,并划拨了10万美元给特斯拉作为研究基金,随后,特斯拉在休斯顿46号再次成立了实验室,在那特斯拉研究出了一台独特的机械振荡器,机械振荡器的试运行就造成了局部区域的地震,差点就把纽约给毁了。

无线电的博弈

特斯拉在科罗拉多泉地区建立了自己的研究所,试图利用集聚闪电能量通过大地进行远距离无线传输交流电。等到了闪电来临,摆放在研究所40公里开外空地上的200只电灯泡成功被点亮,他的假设被成功地印证。很不幸的是,因为对这场大规模的实验没有准备,当地发电站的发电机被烧焦了。

特斯拉的研究,引起了约翰·皮尔庞特·摩根的注意,于是摩根向他资助了15万美元用做研究经费,让特斯拉研究远距离传输的通信系统。特斯拉认为研究无线电通信十分愚蠢,于是,研究出了将电能从空气中提取后储存,并以任意方式加以利用的成果。然而,摩根对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东西不感兴趣,于是,中断了对特斯拉的资助。

关于无线电也有一场博弈,马可尼在英国获得专利,特斯拉在美国获得专利,之后美国政府撤销特斯拉专利,特斯拉确实有发现,但是不能说马可尼就没有贡献了。和牛顿与莱布尼兹关于微积分的争论一样,马可尼与特斯拉都是独立发现的,而最终政府和诺贝尔奖站在马可尼这边。这一举动可能是受到马可尼在美国的经济后盾人物,包括托马斯·爱迪生,安德鲁·卡耐基影响的结果。

特斯拉成就的传言

通古斯大爆炸死光费城实验交流发电机(无需添加额外能源,工作长达一周时间,时速提升到50公里。特斯拉汽车的前身?) 通信接收器(接收到火星的信号)互联网、移动通讯设备、电脑概念的提出。

死后不得安宁

特斯拉一生发明无数,他的发明所带来的专利费也极其丰厚。为此,为了他专利和财产的分赃,美国及英国政府手段频现,不仅对特斯拉的信息进行全面性的销毁,更是利用报章媒体大幅度的颠倒丑化特斯拉。直到特斯拉逝世将近半个世纪,美国国会的十几位议员由于良心不安,才首次为他公开平反,誉为比爱迪生的贡献更伟大者,关于他的贡献和消息才逐渐在世界上流传开来。或许,这就是特斯拉被遗忘的原因吧。

这位伟大的科学巨匠,不应该被我们遗忘,他值得受到世人的歌颂。最后的最后,让我们一起向这位生前受迫害,死后不得安宁,被世人遗忘的科学巨匠致敬吧!

- End -

讲述特斯拉的纪录片有很多,我个人更推荐这部今年央视出的,伟大的梦想家系列的特斯拉纪录片,有一种看科幻片的观感。原因是,这部纪录片按着特斯拉成长的时间线去讲述他的生平事迹,讲述地比较全面,美中不足的是把一些没经证实的传言过度解读了。纪录片的后半部分比较科幻,建议不要太较真。

纪录片:伟大的梦想家—特斯拉的免费能源

下次,更新同系列的达芬奇纪录片,敬请期待喔!

喜欢的记得点赞和关注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