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准备远行,请备上干粮再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小飞,是我的高中同学,也是多年的好朋友;家境殷实,起码在我们三线小城里算得上是大富大贵了吧。

老爸开矿场的;读书时我可没少花他的钱;小飞呢,也很仗义,知道我家境不好,不但没嫌弃我还时不时的资助我,这一点我很感激。

不过,我是那种死要面子的人,收到他经常的资助我很过意不去,所以只能慢慢远离他。

只是最近几年,他老爸的矿场出人命了,赔了不少钱,矿场也面临关闭,我跟他的联系又慢慢的多了起来。

毕业以后老爸想方设法的也要把它弄进国企,小飞混着死工资,小日子倒也过得挺滋润。

02

这天小飞突然打电话约我出来喝茶,跟我说:阿三,我要辞职创业,你怎么看。

我说:啊?你要辞职? 你那工作不是挺好的吗,怎么突然要辞职呢!

原来他被安排到一个不是很重要的岗位上,每天工作很闲;朝九晚五的抱着手机打游戏,他觉得自己找不到存在的价值了,并不是多么的渴望钱。

我问他:你有这想法挺好的,你创业打算做哪方面的,有没有具体方案,还有资金方面准备的怎么样!

小飞说:现在做金融不是挺赚钱的吗,我就做这个,我要证明我是有实力的。

具体的还没想好,先辞了工作再说吧,我打算来个破釜沉舟!

被他这一说,搞得我很焦灼啊,我尽量的劝他先别把工作辞了,想好思路,准备好方案,大体方案想好了再说。

小飞当是给我来了一锅鸡汤“你看过西游记吗,唐僧什么准备也没,有最后不也到西天了吗?"

本来我还想说点什么,想了想还是算了,也不打击他的积极性了!

说不定受到他老爸遗传,保不齐他是个经商天才也说不定;或者说,就像唐僧一样坚定信念。

03

就这样,小飞风风火火的开公司了,20万租了一间办公室,开始起步,装修、招人,两三个月过去了,我约他出来吃饭谈起来,装修上面出现了一些问题,进度太慢,而且费用也超出了预算,看着他挺烦恼的,早已没有当初的激情。

我说不是吧小飞,你这公司还没正式开也呢,你怎么就卸甲了。

小飞也很无奈的说“王八羔子,就等着我失败呢是吧!”

玩笑开过,我又严肃地劝他,自己创业不比打工,趁着现在还没正式开业,你把后期的工作都计划好,起码得框架要完善,金融很复杂,风控方面一定要找专业的人把控。

他也没说什么,点点头走了。


后来再见他的时候已经是半年以后了,约他出来喝茶,我先到了。

迎面向我走来他,我都快认不出来了:精神颓废、满脸的胡渣、面容憔悴;感觉变了一个人似的。

也没跟我打招呼,直接坐下来了,低着头一直不说话,看上去很多烦心事的样子,跟半年前相比,简直就是判若两人。

我先开口了,最近怎么样,公司是不是快上市了。

小飞苦笑了两声,你“快得了吧,关门大吉了,还欠下一大笔债务”

两个人聊了一会儿,原来小飞刚开始运营的挺好,开始额度小一点的放款,还挺不错,可他一直没找到专业的风控团队,自己随便招了两人,现学现卖!

后来来了个大客户,资质很好一下子要100万,小飞跑回去找老爸的朋友,各种叔叔伯伯来融资,跟他们签订合约,给他们红利,弄来了这100万!

可没想到这个“大老板”本来就面临破产了,来贷款的时候,包装成了一切正常的样子,就这样把小飞给坑了!

我跟小飞说:算了,你也别太难过,就当花钱买个教训吧。我这里还有一点老婆本,你拿去先应付吧!回头缓过来给我分红利。

我看得出来,小飞还是挺愧疚的,当初我劝他很多遍,他都没听进去

04

其实,归根结底这就是没准备好,盲目的行动才造成了这样的后果!

一心只想着怎么成功,却没想过会失败!

我们在创业的时候,不是说你要把件事都计划的头头是道,都安排的圆圆满满,这自然是做不到的。

 但当你开始行动时,你的目标一定要很明确,你所要做的事一定有一个大方向上比较好的构思,这样即使中途出现一些变故,你挽回也会比较容易一些!

其实,历史上已经有很多没准备好就贸然行动的案例了:

赤壁之战的曹操,十万大军,挥军南下却被孙刘联盟区区几万大败,这不就是没有做好完全的准备就贸然出动的结果吗?

05

古人说的好: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可见未雨绸缪是多么的重要。

做准备工作时也不能光做一些片面的准备,我们应该懂得什么叫"准备失败"

准备失败,就是还没开始做这件事的时候,你就要从已经失败的角度看这件事,失败后会给你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这样你才能清楚的探知你的承受极限是什么,当出现这样的的失败时,你能快速的从失败里想出决绝困难的办法,绝处逢生。

况且,你已经做好准备失败的心态,就会更多的考虑,那些方面会导致你的失败,长期以往,你会发现,每每感觉快遇到的问题,你之前就已经想过,并且有所准备!

06

不光是创业我们要准备,到我们个人身上也一样。

大学时,舍友有暗恋一个女孩从大一暗恋到大三还没表白。

有一天我们几个在校园里闲逛,突然,舍友暗恋的女孩来了,也不知道怎么滴,这王八羔子这么多年不敢表白怎么突然要表白了呢?

我们当然兴高采烈的为他助威。

眼看女生走过来了,舍友:啪,双膝跪地!

女生一脸茫然的看着他。。。

突然一紧张,不知道说啥了,就随口说了一句:今天天气不错哦。。。

我们几个整整笑了他最后的半个学期!

就这个事,现在提起来我还能笑半天;舍友现在都奔三了影响他现在也没敢谈恋爱,现在还单身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

可见就算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准备也是那么的重要。      

我们做任何事情失败是难免的。

有准备的失败,包括多次失败都是为了从中找到窍门,做出最好的选择。

有准备的失败,是为了降低消耗,提高经济效益。

有准备的失败,是为了避开风险,让安全系数更高。

有准备的失败,是为了减低痛苦,让生活更加稳定,更加幸福。

有准备的失败,是有目的的失败,通过演绎把事情做得更好。

准备成功是心里目标。有准备的失败是为了成功。

如果你要远行,请备好干粮再走,别饿死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