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史话·第三辑(512)范、中行氏之乱(三)战略转折点——铁之战

恰恰在这个时间点上,卫国发生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内乱。

话说卫灵公的夫人名叫南子,长的很是漂亮,但是卫灵公却对她不怎么感冒,反而更偏爱一些男宠,这就让当时还未满二十岁的南子很是寂寞难耐。

南子是宋国公子(公主),在嫁给卫灵公之前曾与同族的公子朝有些私情。因为日子过得艰难,便想起少时的种种好处,更是每日思念,彻夜难眠,难眠就要找卫灵公老头子的麻烦。卫灵公也是无可奈何,就让人把宋朝给请了过来。

这个时候正是晋国内战的第四年,齐国和宋国在洮地会见,卫太子蒯聩前往宋国向齐国赠送土地。在回国的路上,蒯聩听到宋国有人唱歌讥讽卫国的宫廷绯闻,歌词里说:“已经满足了你们的种猪,可为什么还不归还我们那头美丽的公猪?”太子听到后感觉很是羞耻,于是决定杀死南子。

当然了,南子私通宋朝在当时也算是人尽皆知,蒯聩自然也早就知道了。蒯聩想要杀掉南子的原因,更多的恐怕还是因为南子干政。孔子流亡卫国期间,对卫灵公百般指责,也跟南子不甘于谨守闺房之内也很大的关系。

就在蒯聩欲杀南子前的几个月,就同样有一个大夫名叫公叔戍的,想要铲除南子的党羽,结果被南子提前发现而被驱逐到鲁国。南子恐怕早就知道国内有很多人对自己的干政感到不满,因此也一直都保持着足够的警觉。

此时的卫灵公虽然只有四十多岁,但是身体也一日不如一日,政事不少都掌握在南子的手中,这就让太子头皮有些发麻。公叔戍谋划除掉南子党羽的事情,恐怕跟太子也是有关系的。计划失败后,太子预想南子会对自己不利,因此这才起了杀机。

太子找到了家臣中的一名武士戏阳速,带着他去朝见南子,事先约定在朝见南子时,只要太子回头,戏阳速就上前杀死她。但到了朝见的时候,太子多次回头示意,戏阳速都始终不肯向前,反倒是让南子看出了太子的心思,急忙向卫灵公告状。太子事情败露,在国内无法立足,只好逃到宋国,不久之后又到晋国投奔了赵氏。

定公十九年(493BC),也即晋国内战第五年,卫灵公病重,他想将公子郢(子南)确立为继承人,但子南拒绝,推让给太子的儿子公孙辄。就在他们推让之间,卫灵公就给去世了,新君问题一直悬而未决,这就让赵鞅看到了机会。

由于国际处境艰难,赵鞅意欲扶立蒯聩为卫君,以改变卫国的态度。于是这年六月十七日,赵鞅亲自率军送卫太子回国,可不幸的是,赵氏的军队在夜里迷了路。当时晋军在黄河北岸依黄河向东行军,阳虎大体推算了一下,认为军队只要向右转向渡过黄河往南,就能进入卫国境内。赵鞅依计而行度过黄河,并抵达了卫国的戚邑。

当时卫灵公刚刚去世,戚地的人们对国内的局势还拿捏不准,赵鞅利用这点,让太子脱帽穿上丧服,向守城的人通报说是国内前来迎接太子回国的,混进了城里。

关于这一段的论述,《史记》与《左传》在细节上有所差异,说是赵鞅送蒯聩入卫,蒯聩的儿子公孙辄,也就是新继位的卫出公奉行联齐抗赵的政策,出兵抵御赵军,赵鞅只好带人进入戚邑固守。

按照赵鞅在卫国逗留耽搁的时间来算,将这两处细节结合起来似乎也很合理。也就是说,赵鞅可能是先送蒯聩入卫都不成,进而退守戚邑,而这一耽搁就是一个多月。到八月时,仍未完成使命的赵鞅,又遇到了新的危机。

在内战期间,齐国一直都支持范氏和中行氏,因此不断地向朝歌输送粮食,而押运粮食的工作由郑国的子姚(罕达)、子般(驷弘)负责。郑国运粮部队抵达戚邑南部时,范吉射亲自带兵前来迎接,而恰好就在这个节点上,赵鞅所带的部队与两支敌军同时相遇。

在这个过程中,来自鲁国的叛臣阳虎,再次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阳虎分析了赵军所处的境遇后,说道:“我们的车辆少,但可以把将旗插在车上,与郑国的战车对阵,对方看到我们的阵容,必定会认为我们这支部队属于中军精锐,怀疑会有其他部队在策应而心生恐惧,自会不战而溃。”

此处原文为“彼见吾貌,必有惧心”,有注解认为是郑国人见到阳虎的容貌之后,会因为害怕他而军心涣散。但若从当时赵军的处境来看,郑国军队只是单纯的运粮部队,并没有想到会与晋国中军相遇,因事发突然而慌乱可能更能说得过去。

但不管怎么说,阳虎的分析是建立在当时敌众我寡的基础上的。赵军的本来目的只是想尽快将蒯聩送回国内继位,并不想有太大的动作,因此所带兵力有限。而此时他们所面临的对手,无论是郑国的运粮部队,还是范氏的接应部队,都要比赵军的阵容更加强大。赵军没有足够的兵力与其中的任何一支展开大规模战斗,最优的解决办法就是挑一个软柿子,把他吓跑就完事了。

赵鞅很认可阳虎的建议,于是就进行了一次战前动员演讲。在演讲中他一再声明自己的正当性,他先历数了敌人的无道:“范氏和中行氏反易天明、斩艾百姓,想要在晋国专权而欺压君主。”至于郑国,他说道:“以前我们的国君依靠郑国的保护,可如今郑国无道,抛弃了我们的国君反过来帮助逆臣。”与他们的无道不同的是,“我们顺从天命,服从君命,推行德义,是得到上天庇护的。匡扶正义,消除国耻,就在今天这一战了。”

大道理好讲,但赵氏毕竟处于弱势,实力悬殊摆在那里,想要以少胜多终究还是有难度的。而面对强大的敌人,如何让士卒克服恐惧、摒弃侥幸终究就需要付出赏格才行。对此,赵鞅宣布了一项大胆的决定,凡是英勇迎战,痛击敌人的,不论身份贵贱,都会有不同规格的赏格:“克敌者,上大夫受县,下大夫受郡,士田十万。”

对作战勇猛的有功之臣赏赐土地田产这是春秋时期的惯例,晋国的大小贵族都是依靠军功赏赐发展起来的,赵鞅的赏格虽然较高,但并未突破当时的制度限制。若仅仅如此的话,赵氏想要打败敌军还是困难重重,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赵军最大的问题是随军兵员数量的不足,在面对敌军的合围时,如何最大限度地扩充兵员就成了大问题。这些问题在赵鞅手中也得到了顺利的化解,那便是:庶人工商遂。

春秋作战的主要力量都是拥有土地的贵族阶级,工商业者以及庶人等无产阶层,并没有参军的义务和权利,更没有进仕为官的权利。战时征召无产阶层在军中服役,主要是服劳役,从事的都是为军队搬运物资,修建战时设施等体力工作。而比庶人和工商业者地位更低的奴隶,更是连人身自由都被剥夺了。范氏灭栾氏时,就有一个奴隶名叫斐豹的,提出以杀死督戎为条件换取自己的自由,但大规模免除奴籍的事件在春秋历史上还是鲜有所闻的。

赵鞅打破了原来的阶级秩序,只要破敌立功,庶人和工商业者也都可以为官,官家和私人的奴隶,都可以凭借军功获得自由身。赵鞅的这个举措,大大地激发了随军劳役和奴隶的战斗积极性,使得他们为了获取更大限度的自由,愿意积极投入到战斗中去。尽管这些无产者平时没有受过正规的军事训练,但只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赵军的兵员数量,弥补了他们与敌人之间的兵力差距,起到震慑敌军的作用,其效用也是无法估量的。

赵鞅的这些措施对春秋时各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春秋时期各国之间的战争都是由贵族担当的,因此无论是从战争的规模上,还是血腥程度上都很有节制。但当中原大地都开始打破了阶层的藩篱,允许无产者进入军队,就会使得各国的兵员数量激增,春秋时期贵族之间的有限战争,也开始演化成为战国时期全民皆兵的大规模战争。春秋时期,以晋国这样的大国,国家常备兵力也只有四五万人,最多的时候也不超过十万人。而到了战国时期,一场战争双方投入的兵力动辄十万、几十万。其演变的起点,就可以追溯的赵鞅的这次阵前改革。

这些都是后话了。

除了对各阶层人员进行动员之外,赵鞅还为自己定了规矩:“如果我能够侥幸脱罪,就会将列位的功劳上报给国君,对诸位加以赏赐。若是战败得罪,就对我处以绞刑,并按照下卿的规格下葬,不要葬在本族的墓地以示惩罚。”

但尽管如此,敌我兵力差距太大,以至于很多人还是心怀恐惧。在八月初七日开始作战的时候,赵鞅让卫国太子蒯聩做自己的车右。但当大军行至铁丘的时候,蒯聩远远看见郑军人多势众,心中惊惧,不自觉地就从此车上跳了下来,不敢再前进。这时赵鞅的御戎邮无恤(王良)就讥讽他说:“你怎么就跟个女人一样?”

但这种讥讽对于已经失去心智的蒯聩来说丝毫都起不到激励的作用,他依旧不住地祷告说:“皇天上帝,列祖列宗,保佑你们的远孙蒯聩,郑胜(郑声公)为乱,晋午(晋定公)处于危难之中,不能平定祸乱,派赵鞅前来讨伐。蒯聩不敢贪图安逸,登车执戟列于行伍,希望祖宗保佑我,不要伤筋动骨!更不要毁掉我英俊的面容!保佑我成就大事,不要给先祖带来羞辱,请各位列祖列宗一定要保佑。”

临阵畏缩的不止是蒯聩一人,温大夫赵罗看到黑压压的郑军,就不由的双腿发抖,站都站不起来了,他的司机繁羽和车右宋勇只好让人把他绑到车上勉强出战。军吏看到这幅情景上前询问,繁羽就说赵罗是因为疟疾发作站不起来了。

赵鞅巡视全军,看到不少人都面露忧惧,心中不免担忧,为了消除将士们的恐惧心理,赵鞅登高振臂为众人打气说:“当年毕万(魏氏祖先)也只是个普通人,但是他每次参加战斗都能俘获敌人,凭借军功获得赏赐,最后家里有马四百匹,自己在家里善终。大家都想想吧,我们每个人都跟毕万一样,只要能够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谁死谁生尚未可知!”

在战斗中,赵鞅被郑国人打伤了肩膀,疼痛难忍地倒在了车里。郑国人蜂拥上前,准备擒拿赵鞅,被那个原本害怕的卫太子打跑了,但是赵鞅的蜂旗却被郑军缴获。郑军败退的时候顺便把那个绑在车上动弹不得的赵罗也掳走了。

赵鞅不能临阵指挥,太子蒯聩就代替赵鞅领兵攻击郑军,郑军再次溃退,他们所押送的齐国一千车粮食也被赵军缴获。原先从属于范氏阵营的公孙尨因为受赵鞅的救命之恩,投靠了赵氏,在这一战中,他趁夜带着五百人偷袭郑军,在郑军主帅罕达的账下夺回了蜂旗,以报答赵鞅的知遇之恩。

赵军在获得胜利后,想趁势追击郑军,但郑军统帅子姚、子般、公孙林临危不乱,亲自殿后,使得追击的前锋损失惨重,迫使赵军停止了追击。

赵鞅虽未能如愿送蒯聩入卫,但在铁之战赵军以少胜多,取得了辉煌的战绩。赵鞅久攻朝歌、邯郸不下,不料却在护送蒯聩时,在外围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突破。特别是赵军一下子截取了范氏一千车的粮食,范氏没有了粮草,势必难以支撑,赵氏取胜指日可待了。

《晋国史话》第三辑 / 逸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