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科学习(二)鱼跃此时海,花开彼岸天——浅谈小学语文教学目标的制定

鱼跃此时海,花开彼岸天——浅谈小学语文教学目标的制定


真的想说,这是一节欢乐的课。从开始到结尾周丽老师的笑容一直在感染着每一个人。在她脸上都是自信的魅力。不禁让我想要更加努力,做一个更加自信、有魅力的教师。

这次周丽老师为我们带来了美好的一课“鱼跃此时海,花开彼岸天——浅谈小学语文教学目标的制定”。

目标的制定包含以下三点:1.课程目标与年段目标了然于心;2.制定有效教学目标的策略;3.同课异构 构出精彩和理性。

一、课程目标与年段目标了然于心。

低年级年段目标如下

1.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

2.学习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学习默读,做到不出声,不指读。

4.借助读物中的图画阅读。

5.结合上下文和生活实际了解课文中词句的意思,在阅读中积累词语。

6.阅读浅近的童话、寓言、故事,向往美好的情境,关心自然和生命,对感兴趣的人物和事件有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并乐于与人交流。

7.诵读儿歌、童谣和浅近的古诗,展开想象,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感受语言的优美。

8.认识课文中出现的常用标点符号。在阅读中,体会句号、问号、感叹号所表达的不同语气。

9.积累自己喜欢的成语和格言警局。背诵优秀诗文50篇(段)。课外阅读量不少于50万字。

10.喜爱图书,爱护图书。

低年级课程目标如下

1.识字写字。要保证课堂中的写字时间,最少10分钟。书写要保证在老师的直接指导之下练习。如果课上少写,课后再补的话效果会差很多。

2.正确朗读。要做到不添字、不漏字 、不读错别字、不读破句。

不要求有感情。正确朗读要注意地方音、平翘舌和前后鼻音、轻声、儿化音、变调、不拖、不读破句以及长句子的朗读。在这里,老师要多领读做示范,并多给孩子朗读练习的机会。

3.理解词语。要求是大致了解一些重点词句的意思,教给学生理解词句的方法。可借助图片、近义词理解,但不要求理解整篇课文。

��

低段课程目标



中年级年段目标如下:

1.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初步学会默读。能对课文中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问。

3.能联系上下文,理解词句的意思,体会课文中关键词句在表情达意方面的作用。能借助字典、词典和生活积累,理解生词的意义。

4.能初步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

5.能复述叙事性作品的大意,初步感受作品生动的形象和优美的语言,与他人交流自己。

6.在理解语句的过程中,体会句号与逗号的不同用法,了解冒号、引号的一般用法。

7.学习略读,粗知文章大意。

8.积累课文中的优美词语、精彩句段,以及在课外阅读和生活中获得的语言材料。

9.诵读优秀诗文,注意在诵读过程中体验情感,背诵优秀诗文50篇(段)。

10.养成读书看报的习惯,收藏并与同学交流图书资料。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40万字。


中年段目标

中年段课程目标:略读课文,粗知大意

1.字词句训练。

2.有感情朗读。

3.理解内容。

4.我的学习。自然段的学习和意义段的学习是重中之重,并通过段与段的关系,比如《赵州桥》中的句子是孩子学习的第一个承上启下的句子,可以利用模仿写作训练他们对段的学习。


高年段年段目标

1.能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默读有一定的速度,默读一般读物每分钟不少于300字。

3.能借助词典阅读,理解词语在语言环境中的恰当意义,辨别词语的感情色彩。

4.联系上下文和自己的了、积累,推想课文中有关词句的内涵,体会其表达效果。

5.在阅读中揣摩文章的表达顺序,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初步领悟文章基本的表达方法,在交流和讨论中,敢于提出自己的看法,作出自己的判断。

6.阅读说明性文章,能抓住要点,了解文章的基本说明方法。

7.阅读叙事性作品,了解事件梗概,简单描述自己印象最深的场景、人物、细节,说出自己的喜欢、憎恶、崇敬、向往、同情等感受。阅读诗歌吗,大体把握诗意,想象诗歌描述的情境,体会诗人的情感。收到优秀作品的感染和激励,向往和追求美好的理想。

8.学习浏览,扩大知识面,根据需要搜集信息。

9.在理解课文的过程中,体会顿号与逗号、分号与句号的不同用法。

10.诵读优秀诗文,注意通过诗文的声调、节奏等体味作品的内容和情感。背诵优秀诗文60篇。

11.利用图书馆、网络等信息渠道尝试进行探究性阅读。扩展自己的阅读面,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100万字。

高年段课程目标:到位而不越位。明确学什么,不学什么,老师教什么,不教什么。

1.课文内容。

准确把握课文内容,和中年段相比有更高的要求。高年段要求是准确。

出现篇幅很长的文章,老师先出问题,学生第一遍回答可能会啰嗦,不简练。老师继续提出要求:简练一些。第二次会出现不连贯等现象,老师再引导学生读读文章中的场面,自己列标题。继续进行练习。

2.表达方法

3.不同文体。要教出不同文体的特点。哪种文体用什么方法,心中要明了。

4.学会浏览


整个学习阶段呈现从低到高、螺旋上升的状态。

学习目标变化特点

比如默读要求,在低年段时要求学习默读,做到不出声,不指读。中年段要求初步学会默读,能对课文中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问。高年段要求默读有一定的速度,默读一般读物每分钟不少于300字。


默读的要求变化




二、制定有效教学目标的策略。包括单元导语、语文园地、文本特点和课后习题。


周老师通过具体的部编版教材中的实例进行的讲解。

1.单元导语中呈现出了具体的目标。

单元导语

2.语文园地

识字加油站:1.厂字头2.穴宝盖,要求利用形旁表易的特点识字。

字词句运用:引导读一读,演一演,理解并积累词语。

                          引导学生根据提示音读出语气,引导朗读

我的发现:引导根据字的意思来理解词语。

日积月累:生活的修养

我爱阅读:懂得道理,激发阅读兴趣

3.文本特点

根据文本特点进行针对性练习

4.课后习题

针对性强,目标明确


课后习题1


课后习题2



三、同课异构 构出精彩和理性。

这里的同课异构和平时的同课异构不太一样,这里是指同一内容,同一老师在不同的年级进行授课。因此要根据不同的年龄阶段设定不同的教学目标。周丽老师先是通过部编版的《去年的树》让老师们分享自己的见解,对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和六年级四个年级、不同的年段进行教学目标的设定。在老师们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之后,周丽老师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分享了她的教学目标的具体设定。


《去年的树》1


《去年的树》2



分阶段分析


老师发言

老师们的见解如下:

二年级:识字写字;对话;小鸟和大树的友谊

三年级:1.字词,2.有感情朗读课文,3.知道文章大意,鸟儿和大树之间的情谊,再加上德育教育,砍伐树木;4.题材,童话,感受童话的特点。需商榷。5.表演,有感情朗读

周丽老师的总结如下


二年级目标


三年级目标


四年级目标



六年级目标

这节课下来,让我这个教学小白深深的折服。整节课满满的知识点,让我觉得收获特别大。


作业:

于是把这节课的内容绘制成了思维导图。由于知识点实在太多,特别是目标的部分。于是我把它打印了下来粘贴在思维导图中。发现这样真的很方便。后来询问了思维导图大咖郑明丽老师后,发现其实这样是不太合适的,在试错和经验中不断学习。


思维导图

并找到了部编版三年级下册的课文《小真的长头发》一文。根据这篇课文分别对低段、中段和高段的教学目标进行了制定,绘制成了表格。


《小真的长头发》目标梳理

表彰

很开心能够获得甜椒语文优秀打卡和简书。相信努力后的收获除了看的见的,还有看不到的收获和成长。️


甜椒语文第一课优秀打卡榜单1


甜椒语文第一课优秀打卡榜单2


甜椒语文第一课优秀简书榜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