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9周科技周报:科技媒体的从业者都应该感谢乐视和百度给他们提供这么多的素材

这是一份科技行业的周报。

前景提要:

本周科技行业最值得关注的莫过于MWC,但是如果要找一个本周科技媒体记者最喜欢的对象的话,MWC也要让位给乐视。本周乐视用它庞大的生态系统不停地给记者们提供新闻点,传递素材。虽然京东也有很多事情,但它和乐视中间还差一个百度。百度的转变在本周仍旧在持续,时不时抛出个大新闻,也会有负面曝光出来。对于京东来说,老板和老板娘总是很活跃,也颇受关注,不然也不会在这单独拎出来。当然,作为一份翔实而又不枯燥的内容,也会为大家呈现更多的行业动态。

可以说,MWC是一个手机厂商颇为重视的公关大会,不仅天然带有吸引目光的光环,还能跟一干友商一决高下。

正常来讲,MWC是27号开始,但华为在26号晚上就发布了P10,率先打出了第一炮。流光金、皓月银、曜石黑、草木绿、钻雕蓝、钻雕金、陶瓷白与玫瑰金,从颜色上都让人感觉到一股时尚感扑面而来,再加上正面800万的徕卡摄像头,让人感觉逼格满满。不过售价颇为感人——649欧元(约合人民币4712元)。手机卖这么贵,你竟然还说盈利没达到预期?只能说你内部目标太高了,难不成是你利润太少?本周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智能手机业务的营业利润未能达到内部目标,华为的一些员工开始为可能到来的裁员而忧虑。不过很快,消息就被否决了,华为称没有裁员计划。

诺基亚这次卖情怀卖的比上次更加彻底了,直接复刻了一款此前的功能机3310,虽然说能玩贪吃蛇多少让人想起多年前的岁月,但不能用4G看视频、刷微博、玩微信的确是让人有点伤神,她能找回它失去的那个时代吗?同样想找回当年的还有TCL。

TCL给人的感觉就是低端,但是在已成血海的低端机市场哪还有它落脚的地方?收购了黑莓的TCL,很显然想要突击高端市场。这次借着MWC的机会,发布了BlackBerry新品KEYone。我只想借着36氪的一篇文章谈下我的观点:穿上黑莓的马甲,就能变得高端吗?

我们且拭目以待。还是来看看其他的厂商怎么去往自己身上贴标签的吧。

OPPO在闪充之后,又搞了一个新的口号——5倍变焦,据说边走边拍也清晰。看着很厉害的样子,不知道跟华为手机上装的徕卡镜头比起来谁更厉害。

但要说会搞噱头,谁都不如LG厉害。发布大屏手机就大屏手机呗,还用了一个“适合你手掌大小的大屏手机”的宣传语,我只想问一下,你这么宣传你问过我的手吗?

三星可能是忙着处理自己掌门人被关的事或者是忙着翻新Note 7或者是集团忙着分拆,或者有其他的打算。总之S8没有在这届MWC亮相,竟然有人说MWC需要三星,三星已经不需要MWC了。如果三星不需要MWC,那它来这边发布平板、游戏本干嘛?

看看小米,就是不去巴塞罗纳,在北京就把发布会给开了。2月28日,小米发布了自家的芯片澎湃S1,真心让人感觉澎湃呀。对于国内手机厂商来说,手机虽然做的好,但是芯片大部分都是用的国外的,有自己芯片的也就是华为了。10年10亿,希望小米能做起来吧。显然小米也有其他的发展规划,推出了自己的行车记录仪对讲机,并且还准备在自己的生态用户中投广告了。

对了,其他还有一些硬件,芯片发布,就不多说了,你们读着也烦。

既然是世界移动通信大会,那肯定就不能不提5G。似乎是商量好的,有20多家公司表示将会在2019年大规模部署5G新无线电技术(5G NR)。比之前普遍预期的2020年提早一年,看来是谁相信2020,谁就在后面吃土呀。

这20家公司的名字就不说了,反正没有中国的三大运营商,毕竟都还盯着2020年呢。

和早前的CES大会一样,虽然MWC是一个世界级别的大会,但在中国依然抢占不了科技媒体的头条,本周的头条常客是乐视和百度。

从乐视体育人没了、钱没了、中超没了、股东也没了到乐视致新发布新电视、电视涨价、再到乐视网的财报、三股东撤资、印度裁员85%的传言等等事件都让乐视成为科技记者最喜欢的对象。说实话,我真的有点佩服贾跃亭的抗压能力,对于乐视来说,能推翻大家质疑的只有成功。

似乎百度的流年不利还没有消失殆尽,百度外卖的高管离职都不算什么大事儿了。2月28日晚上,它的移动搜索宕机了。虽然不过是30分钟左右,但依旧引发了巨大的关注,甚至工信部都出来补刀了,并称阿里腾讯一定要引以为戒。

除了宕机,百度还出了被劫持流量和旗下hao123含有恶意代码劫持别人的流量的事件。被劫持事件被阿里的神马一个乾坤大挪移怼到了黑产上,恶意代码的事情百度把锅给了外包——都是你干的事儿!

当然,处在转型期的百度也没少给大家提供素材。继把度秘提升到事业群之后,陆奇也成立了智能驾驶事业群,这次是他亲自带队。此外,百度计划1亿美元入股蔚来汽车也从权威消息人士口中传了出来。

李彦宏也在两会上不断向外界宣传人工智能的到来与影响力,称人工智能的能和工业革命相媲美,但他依旧没有孙正义和李开复对人工智能捧的那么厉害。

“30年内,鞋子都将比人聪明。”这是软银CEO孙正义说的话。

“我不是李开复,我是人工智能。”这是创新工场CEO李开复说的话。

此处@李厂长。不过人工智能虽然有很好的前景,但毕竟不是喊口号。一定要理性,狂热无度,只能带来泡沫,对发展无益。

说到喊口号,感觉刘强东这一个月来一直都没停过,本周又喊出了“我保证我们快递员的收入永远比县长高”、“敢在京东上卖假货,想尽办法也要让其破产”的口号。

让员工过的有尊严是好事儿,打假也是好事儿。但一定要记得自己的说的话,才能让自己的企业有尊严。

话说过来,京东这一周发布的2016年财报也多少有点媳妇熬成婆的意思,连续亏损了19年之后,终于盈利了。虽然只有10个亿,但终究是一个好的开端。随着本次财报发布的还有京东金融终于完成了重组,成了一个纯内资的企业。

此外,京东也计划在全国开设10000家专卖店,并称在2016年已成为线上线下最大的中国家电零售商。

就国内而言,还有一些事情值得关注。

阿里依旧买买买,外媒报道称它将向印度电子支付公司Paytm旗下电商平台Paytm Ecommerce注资1.77亿美元,交易完成后将会获得这家印度重要电商的控股权,除了买买买,阿里还带上蚂蚁金服和四川省、重庆市政府签了战略合作协议。

马化腾将关注未成年人上网的事情带到了两会上,不知道那些喜欢玩QQ和腾讯游戏的未成年人听到了会怎样想,此外,腾讯也宣布拿出12亿来补贴内容生产者。

美团在南京推出打车业务之后,又在成都推出了一个“跑腿代购”的服务,难不成只要和O2O都要做一遍?共享单车你干不干?

ofo拉来了Uber前高管搞全球化,也融了4.5亿美元,一跃成了行业内估值最高的公司,但很显然大家也会质疑它,摩拜拉上了百度和招商银行搞事情,蚂蚁金服投了一家名字为永安行的共享单车来凑热闹,反正共享单车之战越来越激烈了。

网约车新政到了落地的时候了,杭州3月1日落地时滴滴没拿到拍照,不过很快在天津拿到了,据说这个证是全国通用的,除了拿证,滴滴还推了个优享的打车服务,而且又增加了和地方政府的合作进度,本周是江西。

王健林回应外界对万达网络科技集团的质疑,“当初我说做娱乐的时候,大家好像没有几个相信能做成的”。

国外的消息有点短,一口气能读完:

Snap上市了;微信bing和小冰合体了;亚马逊得了奥斯卡,这周它家的服务器也宕机了;Facebook要做电视节目了;美国移民局停止H-1B签证服务,硅谷又要忙着抗议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