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成长”是什么?

     像我们这种“文艺青年”啊,最喜欢的一个作家叫村上春树,因为他说出来的话啊都超级能够引发集体共(zhuang)鸣( bi)。比如本人就超喜欢的一句话“我一直以为人是慢慢变老的,其实不是,人是一瞬间变老的”。你看这句,有情怀、有深度,关键是耐人寻味,你根本搞不懂他要讲什么啊。。。也根本不知道怎么就特么一下子变老了,反正现在的人啊特别喜欢说自己老,最爱的口头禅是“我年轻的时候”怎样怎样,横竖也不是真的老,恶心别人呗~

     说这个呢,主要是起个兴~说说成长。为了表示诚意,就先说说我自以为的“成长史”:

     小时候跟小伙伴聊天,惊人的发现大家以后都是会死的,难过了整整一个晚上,想着以后这个世界上不仅没有爸妈了,而且连自己都没有,那种恐惧感对一个孩子来说真的是莫大的。虽然第二天就忘记了,但我认为这是成长,或者说长大,毕竟开始触及了从未接触的领域。

     小学站队回家,为了当小队长耍小心机拿走队旗,当班干部开始“帮助”老师管理同学,跟同学口角之争赢了以后的沾沾自喜……

     初中开始知道“喜欢”,产生“叛逆”,以此为傲,摞了好多本日记(现在读起来老脸红到不行),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委屈的人,是这个社会最对不起的人……

     高中体会“分离”,开始“体谅”,接受“差异”,学会“原谅”,虽然还是有小情绪,但总体上能过去……

     后来人生中多出来一年,认识了好多计划外的人,也丢失了好多人,但好在重要的都留下来了……

     研究生爱上旅行,但在终于独自去西安的时候明白“所谓成长,就是有些路始终要一个人走”,更爱上了一个人旅行,青海湖边、解放桥上、曾厝安还有漓江畔,那些脚步啊,好像都叫做成长……

     后来慢慢走到社会上,吃过亏也遭过罪,侥幸度过也好、忍气吞声也好,安然处理的也有,认识了一些人,积累了一些经验,后面的日子说出来似乎自己已经变成一个“老油条”……

     但这些算成长吗?如果算,为什么我遇到事情还是会慌乱,第一时间还是要打电话给妈妈,语气还是那么充满慌张,就好像当年不小心割破手只能看着手指流血而无能为力;如果不算,那我这一路跌跌撞撞走来又是什么呢?我这一路吃过的苦、流过的泪又是什么……那些处理过的危机呢?那些努力告别的人呢?那些吃过亏后的教训呢?全都是什么,回头去看看,我为了所谓的成长付出的那些代价都被时间带走了不成?还是郭敬明说的“时间带走了一切,唯独留下了我”,这么恶心,竟然是对的!

     后面我不太知道该怎么继续写,因为我觉得每经历过一件事情,每遭遇过一个人,或多或少都会对你造成影响,而最终形成你现在的气质。但成长究竟是什么,是你终于成为一个处变不惊的人,是你终于不再需要依靠别人,还是你终于可以无所触动。或者,你就俗套地告诉我成长是个过程,但如果成长是个过程,那变老是什么?如果变老是一瞬间的事情,那成长呢?人能一瞬间成长吗?起码我是没有这种体会的,我从来没有在一瞬间觉得自己是成长了,所以我只能说我是在成长着,成长成现在我自以为“长成”的样子。

     生活的吊诡之处就在这里,用一件事否定你以前所有的过程,然后告诉你这也是个过程,于是人的一生就“过程化”了。可能当你认识到这个过程了,你就明白生活了,但生活在云端继续嘲笑你的“自以为是”。“我觉得”“我认为”果然是这个世界上最可笑的事情,人从开始就不是善良的,否则也不会在残忍的厮杀中顺利出生,所以也没什么所谓“客观”,于是更不配“认为”。哪有什么“赤子之心”,你看看我写的话然后仔细想想这个词,其实非常恐怖。

     我并没有否认成长,生活就是这样,赤裸裸毫不掩饰地算计我们,你所谓的“成长”根本从未开始,也从不重要,明白了这件事情比单纯成长或者变老更重要。

     今天还是比较伤感的,但别问我发生了什么事,因为从来都不重要……还有,你说的“成长”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我问你成长是什么, 你会怎样回答我, 毕竟成长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 成长是什么, 成长就是不后悔, 只要...
    如果我是一道微光阅读 816评论 0 3
  • 低头抬眼间 翻看的都是有你的照片 像画,更像诗 悠闲斜靠小藤椅的 是你温婉优雅的身影 轻盈如蝶舞翩翩的 是你柔和欢...
    玫瑰圣典CC阅读 192评论 0 0
  • OpenSSL的配置文件etc/pki/tls/openssl.cnf,下面有一些重要的配置,里面的一下目录和文件...
    不知岁月惜阅读 4,242评论 1 1
  • 123
    杯水彻心阅读 115评论 0 0
  • 开学第二周,所有的事情都开始按部就班的进行。星期一早上第三节是体育。体育场地离旗台三十米远,那里有徐橙橙最爱的那棵...
    祯月十三阅读 3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