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黔乡行——万家灯火同耀的西江苗寨

   地标:贵州雷山

   线路特色:最美的苗家寨子

   适合人群:喜爱民族风情、独爱建筑艺术的青老年背包客

   到了黔乡不看苗寨侗寨,不算真正到过多彩贵州。这是我多次踏上黔东南州热土后的内心感受,天下苗家人和全部的游人介绍推广西江苗寨风景,犹如天黑时分初上的盏盏华灯,齐闪闪地共同传耀着苗家文化,正如著名作家余秋雨先生赞美的那样:以美丽回答一切。

西江苗寨早景

    美就美在苗家人的真实热情上。他们以喝拦门酒的独特民俗,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客。我在09年的时候第一次来西江,因不懂苗家风俗,被浓重的仪式直接整晕。我们乘车到苗寨门口,没有想到穿着民族盛装的苗家儿女,在寨子里长者的带领下,齐刷刷站在寨门外的路两旁,男的吹奏欢快的芦笙,女的唱着高亢的山歌,用牛角给游人敬酒。其中还有个规矩,苗家人敬酒时,客人是不能有手或肢体去接触牛角的,否则会罚酒。我们不懂这些规矩,一不小心碰到了牛角,被苗家女主人多灌了一些酒。这次到西江,我没有忘记上次的教训,先问过贵阳的苗家朋友,喝牛角酒有啥特点。他们坦诚地告诉我,苗家人是很友善、很包容的民族,最忌浮华与虚伪,只要你直接说明自己不会喝酒,主人是不会勉强的。为让同行的朋友感受苗家人的热情,我不自觉耍了个心眼,没有介绍这些个风俗,大家一进寨门前,就被这热烈的欢迎仪式给感动了,乐呵呵接受敬酒,笑得合不拢嘴。

欢迎仪式


民间艺人


芦笙舞

西江故事门店

   在笑声中我们沿着石子砌成的街道,开始追寻苗寨的灵魂美。苗家寨子是很独特的,极富文化底蕴。大家都知道,山区的苗家人爱建“吊脚楼”,大多在有二三层阶梯的坡地上,利用山坡的自然地势,打下竖立起的木柱子作为支撑,上方铺上楼板,依山建起上面主人、下面堆放杂物的楼房。苗家人很讲和谐,一家紧挨一家,绕山坡一层层叠加而成。西江苗寨正好建在两座山峰之间,从山顶上往下望去,斜坡约40来度,每座山头各自建有四五百户人家。两峰之间恰巧有个明显的山坳,苗家人把它开垦成错落有致的坡地,寨子的中央有个大型的芦笙广场,夜晚和着多彩的灯光映衬,正似系在牛头上的彩铃。特别是在郎朗星空下,万家灯火点点亮起来时,站在观景台上向外看去,整个寨子完全是苗家人崇尚的吉祥牛头的标识。欣赏这一美景的同时,有一条银丝带般的流光,牢牢系在寨子的脖子,随着人们的视线飘动起来。我提起相机,追踪这条光影的流线,寻拍寨子里的七座风雨桥。我逐一拍下来,一一对比,细细观察,很有文化,耐人寻味。风雨桥遍布黔东南的山山水水,当地的匠人不用现代的造桥技术,完全沿袭古老的挑梁技艺,实木榫卯结构搭建而成,配以各苗族分支崇拜的图腾,以及喜爱的花鸟图案,诉说民间的古老传说,演绎出各个寨子的优秀文化传统。我感叹并赞美,没有想到在原生态的黔乡大地,工匠精神在当代信息社会没有失传,而且正融入国家现代化的进程仍在传承发展,富有勃勃生机。  

西江苗寨寨门

西江苗寨风雨长廊

青石板古街道


临江排楼

西江苗寨半山景

苗家院墙秋收景

苗家小巷口

苗家小巷

吊脚楼内景

嘎铥僦桥面


苗家排楼

西江苗寨牛头夜景

一号风雨桥


二号风雨桥

   游古镇转寨子看美景,别忘了还要去品尝美食美味。苗家人历来是十分好客的,大凡过苗家节日,都要邀请亲朋好友来自家寨子共同过节。细致周到招待客人,苗家人在食材选择上很讲究,大体方式为酸辣腌制。因苗家大多居住在大山深处,平时买鱼买肉不容易,苗家人就会把秋季稻花开后的肥美鲫鱼腌制成稻花鱼,也会把当地的黑色土猪腌制成腊肉,更有的把猪鸭鸡血同豆汁融在一起制成血肠,用简朴易做的形式保留食物的鲜味,加上苗家木姜子调味,特殊的酸辣留住了贵客的胃。在配料搭配上很合理,十分讲究荤素相间。一般会用腌制好腊肉、酸肉、酸鱼为主,集中配上一些时令蔬菜,不同的季节采摘不同的野菜,或煮上一锅白酸汤菜,或放到红酸汤锅内烫烫,或用清水煮成素瓜豆,清爽可口,营养合理。在就餐形式上很独特,直接表现为包容共享。你家出个拿手好菜,我家舀出新酿米酒,一起在村寨里支起长桌,布置好十里八乡闻名于世的筵席,大口大口吃起坨坨鼓藏肉,你一口我一口喝起转转酒,高兴到极点还要吹响芦笙,唱起天籁般的和声飞歌,姑娘小伙用高山流水等形式互相劝酒,乘着酒兴手拉手跳起芦笙舞,讲述仰啊莎的爱情史诗……通过这种有效的形式,更加深了村寨之间、姓氏之间以及亲友之间的深厚感情,彰显了我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和合思想。

鼓藏肉

各式苗家菜式

彩色糯米饭

三色饭

打糍粑

自酿米酒

青花长桌

长桌筵

   正好细数完西江苗寨的各种美,没想到天公不作美,偏偏下起了绵绵细雨,点点滴滴打动了我的心,西江苗寨不单单是个古老的乡村寨子,每个苗家人就是盏盏生辉的明灯,每个游人更是颗颗闪耀的星辰,一同宣扬以仰啊莎为代表的苗家文化史诗,正在点亮中华儿女传承中华文明的宏伟梦想。

   

   旅游攻略,仅供参考:

   第一天,早上7点从贵阳出发,5小时到舞阳河景区,先在附近农家乐吃午饭,13点左右进入景区,欣赏小三峡风景区。16点开车到镇远古镇,半小时后走在古镇街上,选择临江的吊脚楼旅舍住,沿江而上看古镇风貌,18点半左右在江边吃美食,20点乘船夜游舞阳河,21点可到酒吧享受夜生活,23点休息。

  第二天,9点从镇远古镇出发,行程约2个半小时,到雷山县西江苗寨,正好可以吃午饭,13点开始午休。15点开始,转苗寨的7座风雨桥,看苗家舞蹈和飞歌文艺表演,观苗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等。18点开始吃长桌宴喝苗家米酒,最后在对面的观景台上赏西江美丽夜景,22点即可早点休息。

  第三天,7点起床出发,4小时左右到达荔波小七孔,先吃午饭,12点前进入景区,先看卧龙潭,再去水上森林,直接到小七孔桥,18点前出景区吃晚饭,5个小时左右回到贵阳正好休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神奇美丽的少数民族我一直很是向往,除了因为大多数的少数民族居住在因为偏远交通不便而未被现代工业文明过度严重污染...
    天涯麦客阅读 418评论 3 4
  • 昨晚写到(三),LG笑我,一路黔行,写了那么久还没到贵州啊?大伙稍安勿躁啊!本人喜欢记流水,待以后有时间再翻开这些...
    刘琼媛阅读 657评论 2 8
  • 每年一次,一个人的独自旅行。 总喜欢拿着地图填空,我个人从未觉得俗,反倒觉得是个很有意思的游戏,这次选了黔东南,因...
    文文心儿阅读 1,122评论 6 18
  • 以下是针对上图,群里伙伴按照老师讲的方法,给出的3个寓意 以下是围绕不同的逻辑关系,给的参考范例: 递进: 1.简...
    身体棒棒阅读 390评论 1 6
  • 灰蒙的天空 阴郁的心情 如若未深想 天气如何 与我何干 熙熙攘攘的人群 你的言语 我的心思 如若未深想 你我之间 ...
    月上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