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诠释一切的西江千户苗寨

每年一次,一个人的独自旅行。

总喜欢拿着地图填空,我个人从未觉得俗,反倒觉得是个很有意思的游戏,这次选了黔东南,因为想遇见西江千户苗寨。

在我看来。为了心中一个小小的地方,也是值得去游荡的,不用想工作,不用想同伴的感受,不用唠叨孩子,偶尔分开几天也挺好的,可以想念一下对方。

我本身就是一个很喜欢淡季出行的人。所以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蠢蠢欲动,喜欢在这样的时光,悄悄背上行囊去远行。生活中,可以没有荣华富贵,但不可以没有清风、暖阳,更不可以没有好心情,出行让我兴奋,回来后的回味也让我快乐。

下了飞机坐火车,在火车上看外面,突然就觉得跟广西、湖南、贵州的山都差不多,都是喀斯特地貌,只是张家界更为特别一点(听说现在可以直接称呼为张家界地貌)。都是“城中有山、山中有城、绿带环绕,森林围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城市。

在贵阳机场,买了高铁票到北站再倒高铁到凯里,中途有半个小时,就问了一下售票的帅哥哪儿有吃的,顺着他指的方向,七拐八拐找到一个职工餐厅,大多都是工作人员就餐,买了一份米饭和一份小菜(酸辣白菜)才三元?天那,才三元耶 ,兴奋的又拿了几个小菜和一份米粉,这是我有史以来在机场吃到的最便宜的饭了。进入正题。

看山看水看苗寨。

去西江千户苗寨,要经过好长的山路,七拐八转的才能看见山水包围间的苗寨。

一到这边,首先就是热,出来时西安一直下雨降温,这边艳阳高照25度。苗寨入口处就是他们最特色的迎宾队伍,吹芦笙唱歌敬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了寨子,第一个目的就是找酒店,在西江,几乎每家酒店都拥有非凡的名字,以及与之相配的观景台,这里的浪漫不容置疑,无论身边有无人陪伴,你都会觉得爱与被爱理直气壮、掷地有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选了一间观景房,淡季的好处:不贵,苗寨一览无余,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下,鳞次栉比的吊脚楼匍匐在群山之中,蔚为壮观,喜欢这样的地方,目光所及皆为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休息了会,准备去观景台,发现客栈老板一直坐在那里晒太阳发呆,他家的猫咪也睡的好舒服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慵懒的猫咪

到山顶观景台坐着发呆,看天空渐渐暗下来,等待所有灯亮起来。下午的苗寨:青山碧水掩映,风景如画。

夜、静

夜幕下的西江千户苗寨很是梦幻迷离,灯光衬着那流水、绿树、花草、长廊、还有那婆娑的魅影,一层层盘旋上山顶,像点点的星光,由近到远、由大到小,很密集的镶嵌在一副巨大的黑丝绒幕布上,好看极了!

似点点繁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江的灯并没有搞得五颜六色霓虹闪烁,有点像地上的星星,勾勒出了整个苗寨,最中间是方形的表演场,《美丽西江》表演不停变换灯光,感觉歌舞升平声在扶摇直上。表演进行时,苗寨的灯光是最好看的,表演结束后,有一些灯光就逐渐暗了。夜深了,一切都安静下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跟其他古镇一样,酒吧在西江也很盛行。但是人并不多,可能是淡季的缘故吧。人其实是矛盾的综合体,一边在嘈杂中寻找安静,一边在安静中寻找躁动,酒既可以生发感情,也可以遗忘痛苦,一醉方休的境界没有尝试过,只好在这里胡乱猜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早醒来就去观景台,大清早的西江千户苗寨,凉风习习,没有白天的躁热,安静且神秘。这样的宁静感觉只属于我一人,心如止水,就这么坐着,等着看传说中的云雾缭绕。(出门在外很多地方都留下了我大清早一个人去游荡的身影,甚至还有过四五点钟的。因清晨是和白天夜晚完全不同的的感觉,我喜欢大清早一个人出去走走。)等了一个多小时我才明白过来,所谓的早上看“云雾缭绕”,其实根本不是,这算是“炊烟袅袅”吧,是苗寨居民做饭时烟雾朦胧的情景,苗寨的人们也太悠闲了吧,这么晚才开始生火做饭,但是鞭炮声一直不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叹时光走得太快。唯有记录这一瞬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这样的地方,喜欢原生态自然风光,人不多,不需要很热闹,淡季就满足了我这一喜好。而我最俗的爱好就是吃没吃过的小吃,所以接下来寻找早饭吃,这儿的米饭除了白米紫米,还有黄色的、灰色的?卖家解释说:这些彩色的米是加了苏木、密蒙花、紫米叶、枫香叶制成的,放心食用!还有吃当地饭的时候,桌上都有自家特色的辣椒,是捣碎的青椒加的各种叶子或别的香料,想起美食节目里经常讲到少数民族的这种做法,很入味。

这儿最多的就是xx猪脚粉(面)、xx牛肉粉(面),主打粉面,粉就是米粉,面是细细的面条,问店家门口为何有血有烧的纸还点着香,店家说是他们苗年,门口那是祭祖,我问十一月份还有年吗?店家说那是一个“热闹节”?我感觉我没听对,又不好意思一直缠着店家问,店家还忙着招呼进来的客人呢,我只好作罢。

难怪昨晚那么多放烟花放鞭炮的,早上天未亮时就听到鸡叫声和鞭炮声!这店家说的和客栈老板说的不太一样,店家一看就是当地人,因为他开口说“这是我们……”,客栈老板我问为什么放炮,是节日吗?他回答:“是他们苗年,十一月份还有一个”,我说我们过年他们过吗?客栈老板说“过,他们什么时候高兴就什么时候过,节日很多,好几个年”,听完瞬间觉得苗族人也太随性太潇洒了吧,高兴就过?所以吃饭时刻意问店家,就为了核实一下,店家说:“你们过的年我们不过,我们现在过啊”!

回答中,一个“我们”,一个“他们”,距离感就不同。

要离开“用美丽回答一切”的西江千户苗寨了,还有点不舍。

真山真水真境界。

下一站前往黄果树,到了已经晚上了,入往安顺。如家酒店的小妹妹很热情,给我介绍了一个拼车的小帅哥,早上拉了七个人去的黄果树。

旅途中除了景,最有意思的就是人,在西江碰到的美女,给我讲她去青海湖骑行以及西藏之行的经历,在去黄果树的车上听一行六人(都是老师),讲房价、讲收入、讲政治,我甚至想起了上次外出碰到的十几个医院的,出门在外,人都很和善,很好相处,不是我们工作中看到的那样。旅途中见到的人,也是路过的风景。

黄果树是个大称呼,这儿是三个景区的联票,第一个 “陡坡塘瀑布”,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水流清澈,清秀妩媚,与黄果树的气势浩大形成巨大反差。也是西游记结尾师徒走的镜头里的原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景点是天星桥,分为天然盆景区、天星洞区、水上林石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的山、石、林、洞、根、藤、水、瀑在这里浑然天成、相融交会。景区内石林与水相伴,得水滋润,平添灵气,石牙、溶柱藤萝牵绕、树影婆娑,仙人掌林立,纵然没有生命的石头也变得充满生机与活力。这儿有第二个大瀑布 “银链坠潭瀑布”, 其形如斗,其声如歌,其状如链。天星桥的景色如梦如幻,“有水皆成瀑、是石总盘根”,“悬崖未存半粒土,绝壁焉藏万丈根”,是它的真实写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去的才是赫赫有名的“黄果树大瀑布”,气势磅礴,水珠飞溅,云蒸霞蔚,两条彩虹,斜斜地挂在水雾托起的半空中,美不胜收。穿过水帘洞,水帘漫顶而下,置身其中,全身心感受自然的绚烂和能量。我想如果雨季来,应该会更雄伟壮观吧!

当年徐霞客描写到:“一溪悬捣,万练飞空,溪上石如莲叶下辅,中剜三门,水由叶上漫顶而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行程,一步一景,景景不同,人在景中行,就好似在画中游。真是所谓的“真山真水真境界”啊!

一砖一瓦一世界,
一街一楼一老城。

时间短,只能选择再选择,去荔波小七孔得五六个小时就放弃了。很想安慰自己,不要怕路途曲折,因为可以看到更多的风景,但是时间实在是有限。如果有一天,可以不理会时间,没有目的,慢慢感受与广袤大地亲密接触,慢慢体会旅途中遇见的那些人、那些事,晒着太阳一直聊天,漫无目地的行走,那会是一段怎样的旅途呢?

晚上的飞机,白天选择了“青岩古镇”,话说天下古镇一个样,但我仍旧喜欢。而且也该放缓步调找个地方慢悠悠地晃晃了。这里远不及“北平遥南凤凰”那般名声赫赫,也没有丽江的浪漫喧嚣,但它却被誉为最有魅力的小镇。象“迷魂阵”一样的石巷遍布全镇,石板房、石头墙、石坊、石阶、石巷,底蕴深厚的人文民俗,种类繁多的特色美食,古色古香的小镇客栈,蓝天白云映衬着斑驳雄伟的古镇城墙,温暖如春。总有一处令你动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地方都有手鼓店,我每次都会驻足倾听,对于五音不全的我,很喜欢看别人晒着太阳,听着音乐、打着手鼓消磨时光……

喜欢在每一个古镇搜寻书签,我只喜欢古色古香的纸制书签,可是现在的书签都做得好高大上呀,最后只搜寻到一个苗族服饰类的书签,好难得呀,其实更喜欢风景或者诗词类的。但这儿只此一家有还只此一个纸制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走路,喜欢走走停停,喜欢和风景之间的单独私会。

我看见早晨浅浅的阳光里,一个老婆婆弓着腰走下石阶,上百层的石阶像山一样高,她的身影柔弱如稻草。

我看见一只花猫斜躺在一截废弃的断墙下,牵牛花开出一片浓青艳紫缤纷,花猫无所谓地伸了伸懒腰。

我看见停在树枝上的小鸟,自由自在地欢乐歌唱,我也看见了……

行去流水间,万物映在眼底。用我并不专业却又方便快捷的手机拍下美的瞬间,作‘看此花时’的心笔记。采下的每一个当时,我都感受到一种美的逼迫,因为每一个当时,都稍纵即逝;稍纵,即逝…

我的到来,无关风与月,只是简单地亲临、简单的呼吸、简单的行走,看这里干净的蓝天和白云,看这莫名如花的寂寞和隐隐约约的兴奋……

一生的回忆录你希望它是寥寥数语还是可以讲上几天几夜的好故事呢?我希望可以回忆那:“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那“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忘不掉的是回忆,继续的是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爱到处乱跑的文文,希望与你共同分享旅途见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