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有佳人,遗世而独立-漠河

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不及第一次遇见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钟情所有的小村庄。安安静静的,人少少的,车子少少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唤醒你的是清脆的鸡鸣声,家家户户的烟囱冒着白烟唤醒还在熟睡中的味蕾,这里的夜晚,有温和的月色和柔软的星空,“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没有月亮和星星的时候是伸手不见五指的,劳作了一天的人们衣带渐宽,没有车水马龙的嘈杂,也没有明亮刺眼的路灯。梦里面也是关于丰收季节的欣喜。

这里没有水泥路,赤着脚走在田埂上有凉凉的感觉一直抵到心脏的地方,​脚踏实地的满足感。大路两旁长长的电线杆连着长长的电线,错落有致,偶有几只小麻雀憩脚,有点像被填上音符的五线谱。头顶上的广播,广播员总是操着一口乡普温馨的提醒着村民什么时候播种什么时候除虫打农药。

小时候生活的农村现在已经不复存在,我总在尝试着寻找关于小时候的回忆​。站在村子里,抬头的时候再也看不到和煦的阳光,走进去一不小心就迷了路,我记得小时候奶奶告诉我关于迷路的方法,她说只要记得村头的方向,站到那个大石头上,就能一眼看到你想要去的那个方向,那个时候的房屋都是矮矮的,站在村头,一眼就能看到叔叔伯伯的家在哪个方向。每个房子都有属于自家的特色和味道。大门不一样,村长给每家每户写的春联也不一样,门槛的高度不一样,磨损的程度也不一样,家里大人做饭的味道也不一样。我总是能很快的找到我想要去的方向。

对于漠河,我想象了千百种关于它的样子,“极寒之地”“神州北极”。。。。。​

当我真的身临其境,才开始和我梦中的样子逐渐契合。一点一点的成为我眼前最真实的存在,慢慢烙进我的记忆。​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我在东经121°07′—124°20′,北纬52°10′—53°33′的地方仰望星空。

漠河县是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下辖的一个县,是中国最北边的县。面积18233平方千米,人口83465人。县人民政府驻西林吉镇。该县的北极村是中国最北端的村镇。漠河县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中国的最北方。


漠河县城

对于这次的出行,既是意料之外又是意料之中。计划了很久,一直没真正去付诸行动,这次我和姑娘一敲定行程就匆匆忙忙订好了机票,心才慢慢安定下来,好像这样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悄悄的松了一口气。

第一天,初遇漠河县城​


大雪纷飞的早上,一不小心白了头

初遇漠河,内心所有的欢喜让我忘却了这个地方的寒冷。早起拍日出,晚睡拍星空。​对于我来说,真正的旅行少不了和火车有关。K7039果真没让人失望,一路上带给我们无数惊喜,只听见相机咔嚓咔嚓的声音,火车上偶遇塔河的朋友,他给我讲了关于他的故乡,从他认真的表情我知道他的故乡一定很美很美。我想下次也是要去一去的。


你好,塔河

到达漠河的时候正是阳光正好的正午,没有我们想象中大雪纷飞的寒冷。整个下午都在漠河县城闲逛,日落的时候和同行的小伙伴在北极星广场偶遇美丽的夕阳。这个时候我们才开始感受到属于这个地方的温度,一路欢声笑语,跌跌撞撞的回到住的地方。我们满心欢喜。​

第二天,九曲十八弯-白桦林-六三大桥-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北红村

一大早和姑娘约着早起出门寻找最美的日出。老天爷总是喜欢和你开个小小的玩笑然后送你意想不到的惊喜,出门的时候天空灰蒙蒙的,一副憋着一口气要发不发的样子。只一会,大雪纷飞,落得我们帽子上,衣服上都是,和这个白茫茫的世界融为一体。在雪地里看着彼此微笑,不愿意伸手抖落身上的雪,雪越下越大,干脆摘掉帽子就那么一路走下去。回去的路上太阳又一点点的升上来,天边泛白又泛红。照的刚下的雪地像铺了一层钻石。晃得我们睁不开眼睛。心里开始被一点一点的填满。路上无意间遇上的村民邀请我们一起早餐,热腾腾的汤面,升起薄薄的雾气,一口下去异常温暖。

​坐上青旅安排的包车,我们一路高歌,向着最北的方向前行,晚上住进了美丽的北红村。​九曲十八湾这个季节虽然没有夏天绿色海浪的波澜壮阔,可是独有的萧瑟让人别有一番滋味,一眼望去有点“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白桦林,一眼沦陷,沁人心脾,凉凉的,亮亮的,有点刺眼。却让人忍不住有拍婚纱照的冲动,最纯净的颜色搭配美丽的婚纱​和最爱的你,大概是世间最美好的事情。连笑声和欲望都变得干净澄澈。躺在雪地里,抬头看天空,树杈横七竖八的交错,像极了心脏的纹路。“你知道嘛,喜欢一个人,心脏的纹路一定很乱,如果你恰巧你喜欢的人不喜欢你,心脏一定是打了死结的,就像头顶上的这些树杈”。


白桦林

六三大桥下面的湖面都结了厚厚的冰,我们在上面尽情的跳跃,不知疲倦的跑向远方尽情的呐喊,对面的高山一遍一遍的荡着我们的回音。​


六三大桥的湖面

乌苏里浅滩​,黑龙江从这里静静的流过,从容不迫显得雄辉大气,北国擎天石。这里是我国的最北点。这个季节雪卧原野,一片银装素裹。来到了这里,那么恭喜您,找到北啦!


乌苏里浅滩

龙江第一湾,真的是弯弯曲曲的上山路,木质结构的台阶,踩上去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好像被踩痛了似地,不敢用力又担心踩不稳,一路纠结,一路摔倒,带着满腔的雄心壮志爬上去。每次登高望远,眺望远方的时候,内心总会有一种莫名其妙的责任感,忍不住闭上眼睛许愿“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龙江第一湾

终于住进了这个神秘的北红村。晚饭后,一边喝着青旅老板娘自家酿的蓝莓酒,借着微微的醉意放肆微笑,五音不全也要尽情高歌,围着篝火,手边拉着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载歌载舞,篝火晚会的火映的每个人的脸流光溢彩。一番欢闹之后,我带着相机和三脚架偷偷溜了出来,虽然已经很晚了,还是有小部分的家里依然亮着微弱的灯火,我从村头慢慢的走到村尾,又从村尾走到村头,找好了最佳位置,准备拍摄美丽的星空,陆陆续续的来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发烧友,大家等待曝光的时间里互相自我介绍,五湖四海的朋友相见甚欢。这个时候好像缺了点酒精。

​第三天,驯鹿园-北极村-最北邮局-最北哨所-中国最北一家-北极沙洲-神州北极广场

驯鹿园。走进去的时候,让我想起来再过几天的就是西方的圣诞节了,像我们国家春节一样重要的合家欢乐的节日。之前在城市里一到圣诞节,大街小巷的商铺都挂满了麋鹿的小挂件儿。

​北极村。北极村一票制,囊括了最北邮局、最北哨所、中国最北一家、北极沙洲、神州北极广场。

最北邮局。少不了各种明信片的邮寄,邮局里面的邮票还是很贵的,10元一张,据说如果不是邮局里面买的邮票是不会寄出来的,我试了一下,基本上在这个邮局买的朋友都收到了,其他地方买的真的收不到。


最北邮局

最北哨所,每年春晚都会出现这里的镜头,向这里站岗的兵哥哥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最北哨所

中国最北一家,其实就是一个很平凡的小木屋,想着这里慢慢的会越来越被商业化,心里莫名的感觉悲怆。

北极沙洲和神舟北极广场。这里到处都是最北的地标。我没有像其他驴友那样满世界寻找最北的标识。这棵树长在最北的地方,孤零零的,好像那些文青电影里面的场景,我看着它,好像看到了未来的自己。


那棵树

第四天,观音山-李金庸祠。​

​这一天我们带着信仰和祝福去了观音山和李金庸祠。然后回到了小小的漠河县城。回想这几天的行程,内心除了感动还有满足。​


梦一场

如果天黑之前来得及,我要忘了你的眼睛,穷极一生,做不完一场梦


漠河村庄

结束这场旅程的时候,脑海里像正在放映的电影,一帧一帧的倒带​。我想也许要花一天、一个星期、一个月、一年或许更久的时间来适应自己只是属于这个地方的一个过客,匆匆忙忙。

小时候眼里的世界是明明澈澈的样子,看到的就是原本的样子。长大之后总像雾里看花,带着多深的近视眼镜也看不清,看不清这个世界,看不清眼前的人。


像雾像雨又像风

小时候故乡的样子,有香味四溢的烟囱,​有声嘶力竭叫喊回家吃饭的声音,有泥土的芬芳,有唧唧喳喳的家禽四处乱窜的莽撞,有拎着棍子却很少用上的家长气急败坏满村子找熊孩子,有打着赤脚慌不择路吓得哭哭啼啼的小童,东方的日出温暖和煦,高悬的月亮清凉祥和,窗外的知了聒噪不停,偶尔穿插“收稻谷、收废品”以及拖着板车卖水果的叫卖声,一会子的功夫围的水泄不通,妇女们为了几毛钱乐此不疲的和商贩打着拉锯战。。。。。

这个梦好长好长,长到我醒不过来,又好短好短,短到我一睁眼,不过梦一场。

北方有佳人,遗世而独立,它在最远的北方,春夏秋冬,安静的等待你来赴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仰望着天空的蓝,搜寻着人们给与您的称号——瓦蓝,湛蓝,碧蓝,而你对我而言是那儿时一抹纯净的蓝。任世间万物千娇百媚...
    九九_3bc0阅读 60评论 0 1
  • --- 老师: 您好,学生我有一点小疑惑想和您请教。在这个学期的[某]课程上,[某]老师布置了一项讲解社会学名词的...
    Cehepar阅读 539评论 0 2
  • “你害怕死亡吗。她看着我。小时候,家里死人,我站在棺材旁边看,不明白一切为什么可以这样完美地停顿。”(安妮宝贝) ...
    三木科阅读 320评论 2 0
  • 1. ctrl+space 查找程序功能 command+i 各软件下作用不同 command+delete删除文...
    acui阅读 6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