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年回顾-成长缓慢的一年

再过几个小时就迎接2017年了,拖延到现在才做16年回顾,不想把这个事情拖延到明年了。第一次做年回顾。平时没有做好记录,现在回顾整年的经历,真的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1、16年的回顾


翻出了16年年初参加古典老师的《定制2016》活动(想想我是有多久没有看这些目标了)

2016年要做的5-8件事情:

1、结束两地分居的生活,一家三口尽快在一起。

完成80%。

结束了两地分居,一家人在一起了几个月,然后由于其他原因宝宝又放老家了。

2、每周保证有大于4个晚上,每次1小时时间专心陪伴宝宝,和宝宝互动。

完成80%。

在和宝宝一起的四个月时间内,晚上不加班的情况都有陪宝宝,但是时间没有达到1小时那么久,有时候也只是看着他在那边玩。

3、培养早睡早起习惯,通过骑车、跑步、健身APP的减脂课程来锻炼身体,减肥3kg的目标。

完成度0%。

作息不规律的坏习惯还没有改正。

今年全年几乎没有一点运动过,不但没有减肥,12月初体检时,相对去年还多了3kg。

4、积极乐观的生活,养成看书,做笔记习惯;2016年聚焦心智开启、自律、时间管理三大块。

完成度50%。

(1)心态相比去年有一定的改善,加上一家人在一起了,心情也是好了些。

(2)看书的习惯没有养成,全年看过的书还是在个位数,也没有做过具体统计。

(3)记笔记的习惯差不多养成了,现在听课程都有做笔记,但整理输出还有些拖延,需要继续改进。

(4)通过参加橙子学院的各种训练营、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分身术、真自由训练营,向组织揩油课程、永澄老师的博客、简书文章、其他同侪的文章等等渠道打开了自己的认知边界,对心智开启、自律、时间管理这几块都有所提升。但同时达到的层级还是比较低,还需要继续学习提升。

5、工作上系统学习掌握常用的设计思想和技巧以及器件相关的知识(时序、结构、工具使用)。

完成度30%。

业务上没有提升多少是个很大的错误,虽然工作也是很忙很累,但是没有抓到主要的点。需要自己好好反思下。

技能上有所提升,但是不系统,比较碎片化。这块已经重新列入17年年目标中了。

6、学习的知识和经验要及时总结记录,多输出。最终达到在实际工作生活中能灵活应用。

完成度70%。

首先听课程之后开始做笔记记录了,然后在橙子学院参加2期30天橙长计划,开始了在简书上写文章,再到参加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分身术、真自由训练营要求的作品声音。加上坚持1个多月的日回顾。断续差不多也码了10w字。

这块大部分还是课程的笔记多些,自己的思考、感触这块有待提升。

做这些的最终目标是达到灵活应用,这个没有达成。

总结:整体完成度只有40%左右,所以此时心情是不开心的。

2、16年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


2.1 家人

和LP终于在一起了,结束了从相识到现在8年的两地分居生活。

感谢老妈:为了帮我们带宝宝,老妈离开了生活五十多年的小乡村来到一个语言不通,没有一点人际关系的陌生地方,对她来说是要克服多大的困难啊。而且和LP相处很好,一起把宝宝照顾的也很好。养儿方知父母恩,对老妈心存感恩,只能好好挣钱,为他们安度晚年做好经济上的准备。

感谢LP和宝宝:有你们的陪伴,一家人在一起,这才是个家。

感谢我自己:老妈出来带宝宝的这几个月,也给我了一次和老妈一起相处的时光。从11岁离开村庄去镇里读初中开始住校的生活,转眼已经有20年没有这么久陪伴老妈了。时间真的过得好快好快~~。在这几个月里考虑老妈的不习惯,下班到家我会花尽量多的时间陪老妈,听她聊天,说家里的陈年旧事。也许倾听也是一种不错的陪伴方式。为了让老妈可以和家人方便沟通,教会了老妈用微信语音和视频。通过网络可以老家的亲人保持联系。

2.2 个人成长

1、今年最大的收获是认知边界的扩大:

关注古典老师;参加定制2016;然后成为橙子会员;参加每个月的训练营,其中在习惯养成训练营中开始真正去关注永澄老师(几年前已经看过过永澄老师在多贝上的网课,但只是看看,没有持续关注和行动);参加分身术、真自由、向组织揩油活动;成功占位08期做自己的CEO。在这个过程中认知边界不断的被打开。

2、感恩遇到了很多高能的同侪:

导师的力量

古典老师开启打开我认知的一道门,从此才有了上面的一系列事件;

永澄老大的几个训练营、文章对我的触动非常大。特别觉得那么高不可攀的永澄老大在训练营里会专门答疑小伙伴的疑问,答疑的专业和精准程度没啥说的,我更是被他这种互动方式所深深的折服。永澄老大是今年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没有之一。

有过交流的同侪

谣言:橙子学院训练营的斑竹之一,高能、热心、风格很不一样。

采懿、敏嘉:幸福进化俱乐部的运行官,责任心强、有疑问时都给了很多的解惑。

家慧、果果:她们是我分身术、真自由的助教。都是很高能的人,在我们的学习中给了很多的解惑和引导。现在她们两的成长速度真的太快了,都是我的榜样!

老赵、王维:偶然机会我们三个组队参加分身术,然后也开始了一段不一样的学习历程,一直持续到真自由结束。老赵的责任人、认真的态度;王维的讲故事能力、思考方式,以及魄力很大的一个决定;这些都让我们彼此学到了很多。

群里的大神们:

俱乐部的群里大神太多了,虽然暂时还没和他们发生交集,但他们的高能还是能亲身感受到的。

像参加训练营时滚去看书、风雨阳光、邓林、芭比,到处都能看到他们的利他主义和作品声音。

向组织揩油活动中,大神更是多了很多:

药山老师、树丰老师、光幕、D大、秀燕姐等等的同侪都给我们营造了一个很好的交流环境,他们的能量也带动着大伙的能量。

3、16年最大的遗憾事情


3.1 个人成长没有达到预期

3.2 职业提升不多

3.3 家庭的房子问题没有解决,幸福感不达标

4、17年的期待


针对16年的遗憾,2017年我的期待全部集中在解决痛点问题上,这些痛点一直存在,却改变的很慢。参加组织揩油课程,借助永澄老大的方法、工具详细制定了自己的17年目标。明年的此时我要交一份满意的年回顾。

期待一:我要做一个自律的人,建立自我管理子系统5个(目标管理、问题管理、知识管理、情绪管理、时间管理)。

期待二:我要系统提升职业技能,成为团队骨干

期待三:保持和家人的沟通;建立家庭的保障基础;解决房子问题


写在最后:永澄老大说改变需要三个要素:认知、认同、践行;

结合我的情况,认知已经有了,认同上做的还不够,践行上差距太大。有了目标、老大也给了方法,接下来就看自己践行了。在这个过程中期待和高能的同侪一起成长,一起达成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