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你我她

人活在世就要与人交往,交往的方式有很多,但大多数少不了说话,用一个文绉绉一点的词,那就是要与人沟通,今天我们来八一八身边的沟通小故事吧。

图片下载自网络

第一个故事来源于我住的病房。

我当时住的病房里有位老奶奶糖尿病有些严重,有四分之三的时间在昏睡中,但凡醒着的时候几乎就是吃东西的时候。老奶奶喜欢的甜食、酸梅汤、红豆粥,胃口不错;另一位呢是位年纪较大男病号,住院期间从床上摔下来摔到了脑部和腿部,截肢然后失语。病房里大多数时间是静静的,有时太安静了也不是好事,大家都特别希望他们开口说句话,护士长对这两个病号也是特别的关心,每天都要亲切低问候一声,吃啥了,状态咋样了,可两位病号就是不理人,这样状态持续了有好长一段时间。

三八节那天,奶奶的朋友们来看她了,给了她很大的鼓励,奶奶也有了想说话的欲望了,看起来心情不错。中午时分护士长又来关心这两位病号了,同样是那句问候,今天吃了啥?

这次,没有被拒绝,老奶奶开腔了,

她说:“吃了 ‘乱七八糟’的东西。”

“嗯,什么?”

护士长被怔住了,有些奇怪。护工马上来解释,哦,原来是品种比较多。

“好吧,那就是品种丰富喽!呵呵,胃口不错哦”

护士长又转头问男病号:“今天吃了啥?”

男病号用双手在空中花了一个闭合的弧线。

护士长再次被怔住了,

“嗯,什么?”又是一个疑问号。

这时候,她的家属来解释了。哦,原来,今天吃了南瓜呀!

这一天,病房里气氛特别轻松,这个三八节,也许是护士长收到的最好的礼物,那就是病人的回应,哪怕是一个简单的需要解释的答复。

后来,我们对男病人的妻子说,那个空中的弧线也许是颗爱心,是妻子的爱心所得到的回应!

玻璃将窗外的太阳光反射进了病房,带来了春天的气息,暖暖的,让人感觉很舒服!

虽然奶奶用词不是很恰当,虽然伯伯只是做了一个比画,但是他们用自己的方法回应了护士长,这就为将来的沟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然,不同的人的描述方式的不同,需要我们去正面理解和消化;沟通需要的是真诚,而护士长坚持不断的真诚,对于病人来说,其实也是建立信任的基础。

从那天起病房里开始有欢声笑语了,那些充满了愉悦的声音是病情恢复的良性催化剂,事实证明如此,那位伯伯居然比我还早出院一天,而奶奶呢可以转到外面的福利院去了,我和我隔壁的奶奶呢也心情愉悦地相继出院了!

家和万事兴


第二个故事来源于一部讲述医患关系的电视剧《外科风云》

无独有偶,这本片子的男主角也是《我的前半生》的男主角靳东,他在这部片子里扮演的角色叫庄恕,女主角名叫陆晨曦,这部片子讲述了一家医院里由一起29年前的医学事故所引发的系列故事。撇开故事情节不说,剧中有几个医患沟通的故事,值得深思。

剧中有一位大咯血入院的农民病人需要及时手术,但病人和家属的医疗关系在自家所在的县级医院,被院长助理杨帆所说的费用所吓怕,不肯签字;陆晨曦一心为患者考虑,但自以为做出了最好的选择,未征求患者意见,交流不当,反而被患者接连投诉;而庄恕用画图的方式和家属沟通,使家属真正理解手术的必要和风险,又将掌握的新医保政策使患者得到最佳利益,放心在手术单上签字。

很显然,想要和人,特别是病人沟通有诚意似乎是不够的(因为诚意这个东西是真的需要用时间来证明的),还需要技巧和正确的方式(比如画图,也可以用视频、音频、微信、短信等)。这个故事里面,两位医生都是为着病人着想,本意并不坏,但陆医生的语气里面充满了傲慢和对患者的不尊重;而庄大夫不仅态度诚恳,而且方法到位并且很得体。多么有代表性的一个医院场景的写照!

现在我们接触最多的就是医院和医生,我们一定也会碰到张大夫、黄大夫或者某大夫。如果我们能够碰到庄医生那样的人我们大可以放下心来,但另一方面如果碰到陆医生,千万别像剧中的家属那样直接拒绝,我们可以试着静下心里,学着将心比心,多体谅医生工作的繁忙,平心静气的多和医生做些良性沟通,争取能从医生那里多获得一些有用的建议。

孩子们的快乐时光


接下来的故事呢是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个小插曲。

就在前两天,我接到老爸的电话,电话里头爸爸显得有些急躁,他说他放在抽屉里的70多元钱不见了,而前段时间我家姑娘和小侄女一直在房间里玩耍,我老爸一个劲滴在电话里头说虽然钱是不多,但拿大人的钱是个不好的习惯,从小要管好她们,然后还叫我不要批评他们,要好好地教育。我挂下电话,没有直接按老爷爷说的劈头盖脸去责问小朋友们,而是先找了小朋友的包包,没发现什么,然后才问两个小朋友说:“老爷爷来电话说,他的钱不见了,他很着急,晚上也没睡好觉,你们有谁能帮帮他呀?”这时候,我侄女就巴拉巴拉说了一堆,她马上把当时的场景还原了一遍,她还真看见过爷爷把钱掉在地上了,然后还好心帮爷爷把钱放在了床头柜的一张白纸上了,说话的时候我仔细看着她的眼神和表情,嗯,不像说谎的样子。我家姑娘则说她没看见,也没动过外公的钱。我没有继续追问,但心里还是有一些些担心。下午的时候,我和我家姑娘说,要帮她洗一下包包,然后自己在一边悄悄地观察她的一举一动,我观察到她很镇定自若地把包里的东西取出来,放好,然后把包包递给我。到这里,我更加坚定两个小朋友没有拿过老爷爷的钱,一定是老爸记错了,因为孩子的眼里透露着清澈的光,孩子的表情是不会撒谎的。

果然,第二天,我给老爸打电话,老爸说钱找到了,估计是他记错了,他说他要向两位小朋友道歉,但不知道怎么说呢。于是,我安慰我老爸说,没事啦,其实我没有批评他们,只是向两个小朋友求助了而已。

一场险要发生的战争化干戈为玉帛了。哈哈,虽然只是一个小插曲而已,但我有些暗自窃喜,幸好没有错怪两位小朋友。我突然发现自己没有像以前那样那么急了,我会想方法去多听听孩子们的声音了。

由此我联想到我看过的一本关于微表情识人的书,书中说,表情是内心的写照,也是沟通交流的一种方式。人的脸部有43块肌肉,基于人们对“甜”和“苦”的生理反应形成了“愉快”和“不愉快”两种最基本的表情。心情愉快自然面部的肌肉松弛,而心生悲哀,自然会伤心落泪,甚至表情比言语更能明显地表达心理的动态,它常常与说话内容配合,因而使用频率比手势高得多,当一个人在说谎时,他的表情也往往在说谎。人类的表情可以表达更加丰富的 内容。例如,在友好会谈前会彼此微笑;在据理力争时,则常见紧皱的双眉;在发生冲突时,怒目而视甚至破口大骂;伤心时,眼神暗淡无神,但为了强打精神,还得将眉头不由自主地提升。

如果我们先发怒了,我们就观察不到他们的表情了,所以,我们首先要保持的冷静。然而孩子的思维还是单纯的,在成人的世界里,也许有些表情可以被人为控制和伪装,那就得靠一些“微”表情来深入地识别人的心情了,我们可能需要深入学习,才能运用好这门技术了。

在很多时候,我们是生活的主角,为了我们自己的健康和家人的健康,我们需要创造和谐的氛围,好好地与人沟通,保持每天心情美美的,掌握一些基本的沟通技巧,让爱和快乐围绕在我们身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的话 (他(她)们就在您身边,或许有着异于常人的言行。请不要歧视他(她)们。在他(她)们身上您们应该感到作为身...
    风雨菩提阅读 444评论 3 0
  • 苦难的意义——疾病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第一章、病兆初现 2013年1月,春节将近,人们忙碌而喜悦。南方的冬天并不寒冷...
    王再春阅读 1,709评论 0 2
  • 光色迷迷,风湿漉漉。天公喘气晕无数。玻璃水印树披纱,漂白世界沥青路。 墨镜从容,红灯相觑。太阳拼命加温度。流氓兔子...
    halleybachelor阅读 107评论 0 1
  • 第一次住校,父母大包小裹地把我送到寝室,然后便开始收拾卫生。我说我来,都大学生了,以后这些事都得自己做,你们想帮也...
    爱现在阅读 177评论 0 0
  • 原文地址:react-css-modules阅读本文前建议了解 CSS Modules 的知识。墙裂推荐阅读 Ca...
    梁相辉阅读 2,193评论 1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