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的“江湖日报”和“日月联播”

乱弹录22-24

二十二、那时的“江湖日报”和“日月联播”

人越成熟,越知道世界不是黑白的,人性不是黑白的,世界上没有这么简单的事。

但从斗争策略上讲,反而是非黑即白最有效,中正客观理性平和往往没有市场。就象布什在九一一后说的,你们要不与我们站在一起,要不就是与恐怖分子站在一起。

于是,贴标签就成为一种有效手段。

明教、日月神教,不管你叫什么,就叫它魔教。魔教的人,就是淫徒。杨逍是,张无忌也是。遇到魔教的人,不问青红皂白,要拔剑就杀。

令狐冲在思过崖面壁时,曾对这个问题产生了怀疑。但随即想到四个正教人士被魔教残害的例子:江西于拳师一家二十三口被魔教活活钉在大树之上;济南府龙凤刀掌门人赵登魁娶儿媳妇,魔教中人将新婚夫妇的首级双双割下;汉阳郝老英雄做七十大寿,寿堂下被魔教埋了炸药,英雄好汉炸死炸伤不计其数;嵩山派的孙师叔,他双手双足齐被截断,两眼也给挖出。

于是,他的内心再次坚定起来,认为曲洋祖孙对他示以恩惠,一定别有所图,决定以后遇到魔教中人,一定拔剑就杀。

从纪晓芙到张无忌到令狐冲,他们经历不是编的,都真实存在,因此那时的“江湖日报”一定是这样的:

峨嵋女侠惨遭荼毒    魔教淫贼辣手摧花;

华山首徒误入歧路    魔教妖女色相诱人;

武当父子英侠沦陷    张门两代殊途同归。

但在日月教方面,也可以举出同样的例子:文长老被革出教,受嵩山派、泰山派、衡山派三派高手围攻而死;十长老攻华山,五岳剑派比武不胜,诡计害人,卑鄙下流。

因此,那时的“日月联播”一定是这样的:

神教十长老大展神威    下作五岳派诡计害人;

明教众护圣火万众一心抗强敌    六丑派开战衅自取其辱遭驱逐;

如果有人站出来说,你们这样写新闻都不对啊,魔教中有坏人也有好人,正教中有好人也有坏人。双方都不要这样嘛,那这个人一定会死得很惨。

就像岳灵珊说,气功剑术两者都是主。岳不群就告诉她,这句话如在三十年前说了出来,只怕过不了半天,便已身首异处了。

这句话如果三十年后说出来,结果也不会相差很多。

二十三、郭靖的幸运与黄蓉的莫明其妙

郭靖刚到张家口,就遇到了黄蓉。这是一次历史性的会面,奠定了他们金庸笔下第一CP的地位。

郭靖请黄蓉吃酒席,赠貂裘、赠金、赠马,好得不能再好了。那是蒙古人好客的传统,那是他内心的忠厚。但这些都不是他成功的关键,是幸运成全了他。

小编时常想,如果郭靖于今日随便来到一个陌生城市,随便遇到一个陌生的小叫化,他便如此慷慨大方,结果是什么?比较好的结果是小叫化一抹嘴走路了,比较糟糕的结果是小叫化又叫来一群叫化,然后讹上他了。

小叫化变身小美女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所以,只能说,郭靖是主角,自带光环,遇到第一个结交的人物居然就是黄蓉。

而黄蓉看到郭靖对她如此之好,不禁感动落泪,自此以心相许、以身相许、以一生相许。

黄蓉说:我是个小叫化,你对我好才是真的好。

但这话问题很大啊。他为什么对你好呢?有点无缘无故啊。他能对你这个小叫化好,自然也可能对其他小叫化好。那时你在他眼中不过是个小叫化,如果还有个绿姑娘、红姑娘扮成小叫化出现在他面前,他也一样会对她们好的。你黄姑娘并不是唯一的啊。至于郭靖对你唯一真情不变,那是你现出白衣金环真身之后的事了。

自始至终,对黄蓉真心不变的,那是欧阳克。欧阳克要被你害死了,还痴心不变,这比郭靖花钱请客,是不是更高明无数倍了?

二十四、卧底的那些事

前些时有部很火的网络剧叫“余罪”,讲的是我神勇公安打入毒枭内部卧底的事迹。

小编觉得,我方固然厉害,更重要的是,对方实在不够狡猾,简直有些愚蠢。

其实,卧底很难当,稍有不慎就会泄露行踪,重者丧命,更重者被反间利用。

比如劳德诺,堪称金庸书中最失败的卧底。他在华山派卧底多年,除了可能传递出一些华山派内部消息外,就是杀了一个陆大有,偷了一部《紫霞密笈》,还没送出去。最后他偷了一部假剑谱,弄得左冷禅一败涂地。简直是卧底的反面典型。

比劳德诺好一点的是范遥,不过也就是好那么一点点而已。他的投入产出比也极不合算。他在汝阳王府多年,除了最后在万安寺中发挥了一下作用,既没探听到什么消息,也没除掉什么元朝的高官大将,还赔上自己一张玉貌俊面,赔上明教三名兄弟性命。

明教领导层人物就这个水平,实在令人不忍直视。

当然,卧底中也有成功的,那是“鹿鼎”中的风际中。隐藏了近一部书之后,他才悄然现身。包括小编和韦小宝在内的人都没想到他是卧底。当然,风死后,天地会中还有卧底,韦小宝一举一动仍在康熙掌握之中。

与康熙派卧底水平不相上下的是赵敏。她不但能统领玄冥二老、阿大阿二阿三这样的群雄,隐蔽战线工作也做得很好。谢逊被少林寺捉去,她在寺中的卧底舍了性命偷来谢逊一绺头发。

这说明三点:一、她的卧底布局很广,关键时候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既然少林寺有,别的大派中可能也有。二、派出的卧底很忠诚,宁愿舍了自己性命也要完成任务,很有忠诚、使命和奉献意识。三、她很会用人,不过十几岁的少女就能安排出此等人物做卧底。那人能为她牺牲,显然并非受了汝阳王恩惠,而是直接听命于她自己。

赵敏和康熙,看来是好对手了。只有这样的人物,才堪当对手。张无忌虽是好人,但差得远了,和他们对阵,必将死无葬身之地。

乱弹录20-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