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设计思维游戏书》:玩游戏也能激发创造力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种经历,当你很认真地写出的一篇文章,还不如自己随便写出来的阅读量高;当你提笔认真地作画时,往往画出糟糕的作品,随意画一画反而画出满意的作品。

这是什么原因呢?这是因为你太在意结果,太追求完美,使得心里有压力,以至于最后越想要完美的结果,越是表现糟糕。这时候,你需要放松心态。

《神奇的设计思维游戏书》里指出,换一种心态,与其把事情做好,不如让自己进入“游戏模式”。

封面

什么是“游戏模式”?游戏模式就是,你只管开始去做一件事,不要担心结果,把你认为做得好的部分留下,做得不好的就丢掉,以放松的心态去做就好。通俗点说,就是以一颗平常心去做,不要只盯着结果。

在大多数人的意识里,认为游戏就是娱乐,但其实我们误解了游戏,游戏也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模式。当我们正视游戏的时候,我们才能从中获取能量。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游戏都对我们有帮助呢?在这本书中,作者谈论的游戏是一种更广泛的概念,这些不限于数字游戏范畴,而是可以激发人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游戏。作者列举了75种游戏,这些游戏大致被分为5类,分别是:

1. 合作游戏

2. 探索游戏

3. 分析游戏

4. 脑洞游戏

5. 建设游戏。

激发想象力的合作游戏

合作游戏可以促进团队合作、增进友情和发现共同点,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同时还能激发团队的良性竞争。

比如,招牌动作。在这个游戏当中,每个人都要准备自己的招牌动作,用招牌动作向所有参加游戏的人介绍自己,随后,其余所有人都要模仿这个招牌的动作作为回应。

这个游戏非常适合新人活动,一方面既展示了新人的魅力与创意,另一方面还能和新人产生友好的互动,很适合调动现场气氛。负责组织团队建设的朋友不妨试试这个游戏。当所有人的热情都被调动起来的时候,每个人的创造力就容易被激发出来。

招牌动作

此外,“超能力与氪石”也是个能激发想象力的游戏。

在这个游戏当中,每个人都要想象自己拥有某种超能力和一种氪石。超能力就像是自己的工作强项,而氪石就像是自己的弱项,然后每个人用一种漫画式的英雄手法来描述自己的超能力和氪石。

这个游戏的意义在于,每位参与者都展示了自己的强大力量,同时也暴露了自己的弱点,增强了团队成员之间的了解和信任。

类似的“你说我画”、“画画接龙”“超现实主义画像”等,都是非常有意思的合作类游戏,能很好地调动成员的参与度。

发现可能性的探索游戏

探索游戏旨在发现更多的可能性,在玩游戏的过程中,或许突然间就明白了某件事要怎么做。

比如,一笔画大师。这个游戏要求参与者在规定的时间内,一笔画画出被观察者的肖像。如何一笔画画出人的肖像?这就需要参与者在动笔之前,就要有较强的观察力和布局,否则一笔画是很难完成人物肖像的。

一笔画大师

“眼睛是灵魂之窗”,“对视15秒”游戏会让我们更加彼此了解自己。研究表明,对视甚至会影响我们对注视对象的看法。

对视15秒也许时间有点长,可能会让彼此陷入尴尬,但在游戏的过程中会收获很多。曾有节目发起亲人对视游戏,结果发现,很多亲人到最后都哭了,有的人是懊悔,平时没有认真看过自己父母的脸;有的人因为想起了很多往事,感动流泪。所以,当我们与他人对视时,是最能“触摸灵魂”的时刻,有助于在某种程度上将自己与他人融合。

十五秒对视

找到突破口的分析游戏

斯坦福设计研究中心正在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即使是世界级的创新大师,在面临新的设计挑战时仍然要经历一个艰难的、寻找创意发力点的过程。而分析类游戏和工具可能会让一些隐藏线索自动浮现,帮助设计师找到精准的创意突破口。

比如主题自画像。把目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想象成一个人,为它画一幅自画像。然后,尝试着写出这张自画像的一些基本属性,比如年龄、地域、兴趣爱好等。

主题画像

动画片《汽车总动员》《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都是这类游戏激发出想象力形成的作品。

所以,无论生活还是工作中,我们也可以尝试将一些物品拟人化,激发自己的想象力和灵感,或许有一天你也能创造出受人欢迎的作品呢!

不受束缚的脑洞游戏

脑洞游戏,通俗来讲就是大胆地去想象、去创造,完全不受世事的影响和束缚。

这类游戏特别考验一个人的想象力。

比如,故事接龙。小组成员的任务就是编出一个有意思、充满戏剧的故事。每个人轮流给出设定,然后小组成员编出一个完整的故事。

故事接龙

这个游戏有趣的地方在于,你永远不知道你的队员会给你编出一个什么样的情景,你也无法预料到你的队员有怎样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最后,你可能会发现,原来你的队员是如此有趣的人,而你平时居然没有发现。

这个游戏特别适合企业聚餐、团建等集体活动的时候玩,气氛将被推到高潮。

将创意实践的建设游戏

建设类游戏具有一定的挑战性,旨在考验参与者的理解能力、反应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动手能力等等。

比如,人型立体书。即当主持人翻开一页书时,参与者摆出一个姿势,每翻开一页书,参与者就摆出一个不同的姿势,然后,其他人猜测这些动作连起来是个什么样的故事。

人型立体书

这个故事旨在训练参与者的沟通力,使得场外的人能够理解参与者的表现。

在工作当中,沟通力实在是太重要了,每一项工作都需要沟通,没有良好的沟通力的话,将会花费比工作本身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好设计要有沟通力”,指的就是让产品自己说话。一个产品设计出来,如果需要复杂的说明书去介绍如何使用,那这个产品是失败的。一个好的产品,应该是“人性化”的,即不需要过多的解释,让人一看就知道这个产品怎么用。

通过“人型立体书”这个游戏,可以让参与者明白沟通力的重要性,明白好的设计、好的产品应该如何准确地传达它本身的意义。

写在最后

如今这个快节奏的社会,大多数人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工作上,即使是公司组织的团建活动,也无法得到完全的放松,甚至抵触团建活动。因为,团建活动大多数是让人身心俱疲的游戏。

如果你是负责组织活动的行政人员,不妨参考一下这本书的游戏,这些游戏将带领你认识全新的游戏,重新认识到游戏的重要性和意义。

《神奇的设计思维游戏书》中的75个游戏,怎么玩、准备什么道具、需要注意哪些地方等等,都详细罗列了出来;每个游戏还适当做了拓展,还有国外成功的案例,这些都非常具有参考价值。这些游戏不仅让参与者身心得到放松,还激发参与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真正地做到玩游戏的同时还能“涨知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