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奇缘2》:探寻人生真相,用爱拥抱一切,才能活出精彩人生

(原创文章,欢迎阅读,如敢洗稿,势必全网追究到底)

文|诸神的恩宠

2013年11月,迪士尼动画3D电影《冰雪奇缘》上映,艾尔莎和安娜姐妹情深,让无数观众为之感动。影片迅速成为全球网友热议话题,主题歌《Let It Go》也引发了全球翻唱热潮。该片还获得了第86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

时隔六年后,也是在隆冬时节,《冰雪奇缘2》震撼上映。作为《冰雪奇缘》的续集,电影延续了之前的魔幻风格,故事情节虽然不及上一部精彩,却也有不少亮点。

第一部的主题,是“人要勇敢地做自己”,而第二部的主题是“为爱而战”。影片中,艾尔莎一次次遇险,又一次次度过劫难,支撑她坚持下去的动力,就是使命感和爱。

01人活着,要有一种使命感

六年前,艾莎和安娜的父母在海难中双双罹难。长大后,姐妹俩经常回忆起小时候父母给她俩讲故事的温馨场景。那时候,母亲总是给她们讲北地人的传说。

登上阿伦戴尔的王位后,每到半夜时分,艾莎总能听到神秘的歌声。那歌声婉转优美,却透着一股哀怨。爱莎曾试图让别人去听那声音,但她很快就发现,除了她自己,没有人能听到它。神秘的歌声让艾莎确信,有一个使命正在等待自己去完成。

不久,阿伦戴尔王国遇到大灾难,百姓们流离失所。为了保护阿伦黛尔的百姓,艾莎、安娜和雪宝决定离开阿伦戴尔,去往北方探寻真相。电影结尾,经过一系列磨难后,艾莎和安娜终于查出了父母遇难的真相,拯救了阿伦戴尔的百姓。

电影里的神秘歌声,象征着人生的使命感。人活着,就要有使命感,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奉献。登上女王宝座后,艾莎本可以安享太平日子,但她选择踏上冒险之旅,去完成一项艰巨的使命。

艾莎长途跋涉去探寻真相,最终她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而在生活中,其实每个人都有使命感,哪怕是一个小孩,都有自己的使命感。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8岁男孩克里斯蒂曾长发及腰。很多人都很好奇,一个男孩为什么要留长发呢?这话还得从2012年12月讲起。一天,克里斯蒂无意间看到一家儿童医院的捐发公益广告。

公益广告上说,患癌症的孩子化疗期间头发会大量脱落,直至变成光头,但这些孩子很想有头发,特别是女孩子。广告结尾,倡导大众为患癌的孩子捐赠头发。

看完广告后,克里斯蒂当即决定要留长头发。从那天起,他就再没剪过头发。当别人耻笑他时,他从不生气,反而会耐心地解释原因。

两年后,克里斯蒂的头发有10英寸长了。妈妈帮他把头发剪了下来,捐给了儿童慈善机构。克里斯蒂说,剪掉长发的一瞬间,他激动地心脏都快要爆炸了。他知道,在不久的未来,他的头发将会让另一个孩子欣喜不已。正是因为心中有使命感, 克里斯蒂才能坚持两年不理发。

法国思想家蒙田说:“一个有使命感的生命,是人类最伟大的作品。” 使命感能激发我们的激情,让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努力。当然,使命感可不是喊口号,它是一个人内心深处的原动力。人对自己的使命认识越透彻,目标就越明确。相反,如果没有使命感,就不会真正懂得人生的意义,也不会承担起做人的责任。

艾莎一心想着探寻真相,拯救百姓,所以才长途跋涉去冒险;克里斯蒂想要帮助患癌儿童,所以才坚持蓄发两年。可见,使命感能激发一个人的内在潜能,让他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让他成为更优秀的人。

02屡败屡战,才是人生的主旋律

探险之路上,艾莎为了到达魔法森林,不得不穿过一片汪洋大海。

暗夜中,巨浪滔天。艾莎一次次从岸边起跑,一次次冲向海面,却一次次被巨浪扔回岸边,但她始终没有放弃。最后一次,她终于成功了。

很快,汹涌的海水又将她卷入深海中。一匹神秘的水马突然出现,在海中和艾莎展开了激烈搏斗。经过几轮斗争,艾莎降服了水马,骑着它到达了北地魔法森林。

看到艾莎一次次奔向海面的场景时,我脑子里突然出现了《老人与海》的画面。是啊,艾莎与大海数次搏斗,这和老人与鲨鱼的搏斗何其相似。

《老人与海》中,老人在海上漂泊了84天,却一无所获。后来,他好不容易捕到一条鲸鱼,回程途中,却遭遇到鲨鱼群的袭击。老人和鲨鱼恶战了一整天,鲸鱼最终还是进了鲨鱼的肚子。傍晚时分,老人两手空空上岸,遭到了众人的耻笑。但只有老人知道,他曾逮住过一条鲸鱼,还曾战胜过一群鲨鱼。他,才是真正的胜者。

艾莎和老人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永不放弃。有句话说,“成功的路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并不多”。人生之路多坎坷,永不放弃,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门。长年累月去做一件事,把这件事做到极致,你就会成功。

澳大利亚人尼克·胡哲, 从小患有“海豹肢症”,天生没有四肢,但他凭借永不放弃的精神,最终成为著名的演讲家,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尼克出生时就没有四肢,只有一个小畸脚,宠物狗曾经误以为他的小畸脚是鸡腿,想要吃掉它。长大后,他获得大学本科双学位。

19岁那年,他立志要成为一名演讲家,此后他付出了大量努力。每天,他都对着镜子练习演讲,一句话往往要说上百次。他把演讲的第一站,放在了校园里。在被拒绝52次之后,他终于得到了一个5分钟的演讲机会。从此,他踏上了以演讲为生的道路。如今,他已经受邀去过34个国家,做过1500余场励志演讲,他的演讲让无数人感动落泪。

尼克告诫自己,永远不要放弃,永远不在意别人的眼光。经过多年磨练,他终于名满天下。艾莎、老人、尼克都是在屡败屡战中,完成了自我蜕变,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人。人生充满苦难,没有谁能一帆风顺。重要的是,要学会坚强面对。遇到挫折不慌张,屡败屡战,才是人生的主旋律。

03爱能化解危难,爱也能创造奇迹

经历重重困难后,艾莎和安娜进入北地魔法森林。魔法森林终年被浓雾覆盖,见不到阳光,北地人走不出去,别人也进不来。

姐妹俩通过和北地人聊天,一步步揭开了真相。

原来,艾莎的母亲就是北地人。二十多年前,阿伦戴尔人和北地人之间是死敌。一次,艾莎的父亲闯入北地森林,和母亲相识相爱。他们想要结婚,却遭到阿伦戴尔老国王的强烈反对。老国王一心想要消灭北地人,他表面上和北地人建立契约,还打着加深友谊的旗号修建大坝,但暗地里,他却偷袭北地人首领,打得北地人措手不及。

大坝修建好后,阳光被挡在了大坝之外。从此以后,北地森林里终日都见不到阳光。安娜发现,想要阳光重新照耀魔法森林,就要毁掉大坝。可是大坝非常坚固,就凭她一个人的力量,根本不可能摧毁它。

后来,安娜想出一个好办法,她故意激怒巨石人,利用巨石人的蛮力,将大坝彻底摧毁。当大坝倒塌的那一刻,洪水涌出,场面震撼。大坝倒了,北地森林终于迎来了灿烂的阳光。

在艾莎姐妹的努力下,北地人和阿伦戴尔的百姓恢复了和平。而此时,目睹了两个种族和解的场面后,巨石人也变得异常温顺,听任艾莎的调遣。

爱能化解危难,爱也能创造奇迹。在探险的过程中,雪宝不幸死了。电影结尾,艾莎用爱心和魔法让雪宝死而复生。你可能会说,这是童话故事。现实中,爱怎么可能让人死而复生?

那我们来看一个真实的故事。

2014年8月29日,《台州日报》上登了一则新闻。女孩李梅遭遇车祸,脑部严重受伤,陷入长期昏迷状态。当时,医院已经发出了病危通知单。好在男友沈岚对她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她3个多月,后来李梅竟然奇迹般苏醒了。

李梅和沈岚都是贵州人,在台州打工时相识相恋。李梅出事后,沈岚每天守着病床,给李梅穿衣洗脸喂饭,践行自己对她的承诺。更难得的是,沈岚的家人也没有嫌弃李梅。得知李梅的不幸后,他们变卖家产,帮助李梅治病。

爱是一股无形的能量,往往能产生奇迹。昏迷3个月后,李梅终于睁开了眼睛。试想一下,当初要是没有沈岚一家的精心照顾,李梅很可能已经不在人世了。

爱,是一个很宏大的话题。心理学家弗洛姆认为,爱是“给予”而不是“接受”。给予比接受更快乐,正是在给予中,人才能体验到希望和力量。无论是艾莎和安娜的姐妹之情,还是李梅和沈岚的爱情故事,都是爱的力量帮他们度过了难关。

《冰雪奇缘2》集童话、探险、魔法元素于一体,是迪士尼献给观众的一台视觉盛宴。这部动画片不仅是给孩子看的,也是给大人看的。它讲述的是一个关于“成长、爱和使命感”的故事,每个人都能从中收获自己的感悟。

影片中,雪宝唱道:“我会长大变得睿智,到那时,当我回顾这一切时会发现,现在这些是再正常不过的事。”雪宝的话,也是每一个人回顾自己生命历程时的感言。

《冰雪奇缘》系列电影改编自安徒生的童话《白雪皇后》。世界上所有的童话,其实都是给成人看的。每一个童话背后,都倾注着作者对于人性的思考,还有对世人的祝福。只可惜,能真正读懂童话的人,并不多。这是成年人最大的悲哀。

(完)

作者介绍:诸神的恩宠,资深互联网人,多平台签约作者,简书人文优秀作者。热爱读书、思考、写作,被朋友称为“行走的百科全书”。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点赞、留言、转发。抄袭或洗稿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