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5《声音的产生》课程反思(给导师的当日反馈)

    今天在四二班上《声音的产生》,慧斌老师来听课,整体的课堂纪律调控不错,有一定的规则和约定!但课程内容上环节零散,每个环节只停留在体验与感受上,没有探究的层次性!

一、从魔术“吸管口哨”导入,思考这支吸管为什么能吹出声音。

二、问孩子能用什么方法让塑料袋发出声音。

三、使多种材料发声,并总结声音由振动产生。

四、用音叉来感受观察振动。

    好像看起来环节是连贯的,但由于没有很好地过渡,或每一个环节没有深入引导,使学生仅停留于表面的结论“声音由振动产生”。并没有达到课程目标:“通过观察、比较,将声音的产生与物体振动建立联系”。由于孩子都懂得结论,更应该在每一个环节多反问孩子,让孩子深入思考。而不是还按照原有的课程思路,到背后再总结出“振动”。这样会显得明明知道结论,而又一直特意避开专业的科学用语,来描述物体的发声状态。且既然孩子知道声音由振动产生,也可以了解孩子所理解的“振动”是否是科学上用于描述声音产生的振动,还是“摆动、摇晃、碰撞”这样看得见的物体振动。

下面是对现实课堂的记录外加补充和假想:

1、当问到吸管为什么能吹出声音,孩子直接就提到了声音是由振动产生,我应该追问“你看到吸管在振动了吗?”,“什么叫做振动?”当孩子谈到空气的振动时,应该纠正说“这是因为声音在空气中传播,而不是空气的振动产生了声音”(因为发现孩子在观察发声物体的状态时,有在纠结空气的问题。)

2、过渡到塑料袋。“老师用剪了吸管两个角的办法,让吸管吹出声音,那同学们能用什么方法让塑料袋发出声音呢?”接下来孩子说使塑料袋发声的做法,我操作!

3、当孩子说到让塑料袋发出声音的做法时,应当引导孩子提炼出产生声音的原因,例如孩子说“拍塑料袋”,我可以问“拍塑料袋使塑料袋发出了声音,那么“拍”是振动吗?为什么拍塑料袋能产生了声音?”这样孩子才会去思考是否因为拍塑料袋让塑料袋振动了,所以才有声音。

4、过渡到小活动一:使多种物体发声,并观察!当时说:“仅塑料袋不能证明物体的发声的原因,我们用多种物体来研究声音的产生。我们一会…………(实验操作说明)”。我觉得可以换成具体一些的语言:“除了塑料袋以外,大家还带了其他的材料,不妨也用各种方法让它发出声音,并仔细观察物体发声时的状态,看看是否有振动!”(这样的过渡使实验更有目的性:是为了观察多种物体发声时,是否有振动。这样能够引导孩子去概括事物的发声规律。)

记录单

    (当实验结束后,没有及时让大家收好材料,孩子们会依然沉浸在如何制造声音中)

5、当孩子在分享时,要更聚焦于观察到的现象,可多问孩子:“物体在发出声音的时候,其他的小组还观察到什么?”且孩子在描述时,可直接说明与总结这就是“振动”,而不是简单回应孩子的描述词语,然后又要说科学上用“振动”来描述。

6、接下来是认识音叉,感受音叉的振动。这个过渡也是奇怪的:“因为要观察物体的振动,我们借助音叉!”(音叉的振动也不明显呀,也是借助了乒乓球来观察)当时还有一个小插曲,就是我想让孩子知道有的振动不明显,不能直接用眼睛观察,要借助工具。当我说到拍桌子有声音但振动不明显时,孩子就开始拍桌子,不得已停下课程,调整纪律后,就忘了刚才的引导,而直接拿出了音叉!

7、在给音叉感受振动前,应该更明确地说明观察的顺序:先用眼睛来观察发声时的音叉,接着用手去感受,最后借助乒乓球来观察!给孩子明确的观察步骤和顺序,更具条理性。

8、接下来揭示了吸管口哨的原因,再简单总结。由于多处没有深入,导致时间也有剩余,最后同学自评和他评后,进行魔术表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孩子还是有许多其他的亮点,我没有给予表达的机会。实验时,我发现孩子在制造声音时,也有许多不一样的办法,以及玩音叉时,也有许多其他的发现。可能是因为今天孩子的回应与原预设差距过大,自己乱了后,没能很好地引导孩子深入探究。

总结反思:

1、备课要充分,设计过渡与引导的问题!且问题的指向性要明确,要了解学情,合理设计问题,清楚自己所要引导的方向。

2、灵活应对不同的学生,要抓住课程目标,而不是只顾原设计的课堂流程。

3、实验操作明确说,能使实验更聚焦,更具科学探究的层次性。

4、材料及时收,孩子很容易受吸引。



    晓香老师没在学校,我觉得自己备课越来越不充分了,或态度原因,或时间原因!看来我还是不够自觉啊!

    发现,越来越懂得科学课要怎样有科学性了!写写反思,依然沉浸在不完美之中的快乐!(要对自己高要求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说说最近的两个小目标的实践情况: 1、清晰地进行实验说明 最近无论是规则说明,还是实验操作的说明,都挺清楚。经...
    一粒玉米阅读 268评论 0 0
  • 章节一:我好像在哪儿见过你 空洞的眼神, 僵硬的微笑, 唯一证明存在感的,就是那句机械式的:“先生小姐下午好,请慢...
    红尘有雨阅读 249评论 0 0
  • 不得不承认,女人过了三十岁,就不太愿意提起生日啊,年龄啊这类东西。而从今天开始,我就三十二岁了。人说三十而立。现在...
    林贝拉阅读 243评论 0 0
  • #微写作# Day 17 第六章 基因种族 本章的主要内容是,一个基因有可能帮助存在于其他一些个体之内的其自身的复...
    芙筱筱Elaine阅读 9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