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的基因》读书笔记 -6

#微写作# Day 17 

第六章 基因种族

本章的主要内容是,一个基因有可能帮助存在于其他一些个体之内的其自身的复制品。

基因为什么因为表现了利他行为而取得了成功?通过了基因的遗传来解释这个问题。同时提出用近亲选择这个来把这种自然选择区分于群体选择(群体的差别性生活)和个体选择(个体的差别性生存)。近亲选择是家族内部利他行为的起因。关系越密切,选择越强烈。

利他行为者所承担的风险必须小于受益者得到的净收益和亲缘关系指数的乘积。风险和利益必须菜鱼作者所讲的复杂的保险统计方式来计算。

基因库中充满对个体是假影响的基因,由于这种影响,个体在采取行动时好像实现进行过这种演算。

出了亲缘关系指数之外,还要考虑“稳定性”的指数。许多个体味了本身的利益总是伺机利用其他个体的亲近选择利他行为,因此,一个生存机器必须考虑谁可以信赖,谁确实是可靠的。


个人总结

本章的例子很多,有基因遗传中某个遗传基因G的统计,其遗传比例;有在遗传中计算行为模式的净收益的方法公式,以此可以推算遗传中某个行为模式选择的得分,并在进化中得出遗传下来的行为哪个被保留,同时也利用了上章提出的稳定性行为来表述哪些行为为稳定性的;亲缘关系中的利他行为;以及布谷鸟在别的鸟窝里下蛋,以及进化中使自己的蛋出现拟态的行为的分析,海鸥等鸟类也会对自己的鸟蛋作出一些特殊的记号来来识别,证明了自然选择促进针对这种蒙蔽行为的识别力。

种种例子都表明了在基因进化遗传中,对于个体行为,物种都会根据实际的进化中遇到的各种行为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更改,以适应生存,而对于群体行为,更多的是通过繁殖以及之间的关系达到整个物种的平衡。而这些看似不是利他的行为却实际上是一种利他,只有通过进化达到行为策略的稳定,才能让各物种间物种内部达到平衡,利他即利自身。


第七章 计划生育

作者将父母的关怀的活动分为:生育幼儿和照料幼儿,即生育新的个体和抚养现存的个体。所以生存机器需要作两种不同的决定即抚养的决定和生育的决定。抚养和生育必然为占用某个个体的时间和资源而相互竞争,抚养和生育的各种混合策略在进化上是能够稳定的。而单纯的抚养或生育则达不到稳定。

本章的主要内容是个体生存机器对于要不要生育新个体应如何作出决定。

个体动物为了群体的整体利益,有意降低其出生率。野生动物的数目相当稳定,出生率和死亡率大体相当。

作者将讨论:动物的控制生育是否是利他行为,为了群体的整体利益而控制生育,还是自私性的,为了进行繁殖的个体的利益而控制生育?

瓦恩-爱德华兹提出,认为整个社会生活就是一种人口调节机制。许多动物物种的群居生活具有两个主要的特征,即地域性(territoriality)和统治集团(dominance hierarchies)。还提出了动物的炫耀性行为(epideictic behaviour),是经过周密安排的群体聚集,以便动物的数量作出估计。他并不认为动物对其自身数量的估计是一种有意识的行为,但他认为这是一种把个体对于其种群的个体密度的直觉同它们的繁殖系统联系起来的神经或内分泌的自动机制。

大卫拉克(David Lack)是计划生育的自私的基因理论的主要创始人。提出增加生育必然要以抚养欠佳为代价,其基本观点是,任何一定的物种在任何一顶的环境条件下,每窝肯定都有其最适合的孵卵数。

两者的区别在于“从谁的观点来说是最适度的?”

瓦恩:这种重要的最适度也就是对群体作为一个整体的最适度,也就是一切个体应力图实现的最适度

拉克:每一自私个体对每窝孵卵数的抉择以其最能最大限度地抚养的数量为准。

不管用哪种理论来解释,最终的解释形式却永远相同:个体的最好赌注是,暂时自我克制,期望更好的时机来临。

本章结论:亲代个体实行计划生育,为的是使它们的出生率保持在最适度的数量上。


个人总结

本章通过瓦恩和拉客两个人的理论来解释进化中的计划生育,不管使用瓦恩的理论还是拉客自私基因来讨论,最终的解释都是为了是个体的出生率保持在最适度的数量上。只是两个理论的方向和思路不一样而已,甚至说瓦恩的理论是一个正确的看法,而理由不太正确而已。

所以对于学习来说,要学会其中的逻辑分析和推理过程,也要辩证的去看解题过程中的理论是否正确。辩证的思维很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