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特级教师(原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级教师,这名字够神气。意思是说它是从广大优秀教师中筛选出来的最优秀的教师。

特级教师不在中小学职称序列,它是荣誉称号,兼具先进性和专业性。特级教师应该是师德楷模、育人模范、专业高手。目前大多数地方实行的都是终身制。奖励补贴金额各地不一,大多每月几百块钱,也有个别地区每年几万的。

从它的价值内涵上看,争当特级肯定是广大教师追求的职业目标。北京某重点小学校长在临退休前一年评上了思想品德特级教师,幸福得不得了,好似是给自己的职业生涯一个完美交代。

本人也忝列其中,算来有六个年头了。盘点一下这些年的作为,真是汗颜。

就专业水平而言,没有长足进步,没有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没有把自己的教育经验整理成册;就辐射带头作用而言,参加了一次省级特级教师送教下乡、两次市级名师送教下乡活动。走访共14个县,形式为同课异构和培训讲座,辐射教师近千人。但是,这项工作在本区域没有突破,辐射作用明显不足。

六年来没有哪个组织对特级教师进行过评价,一切自动自发。由此生发了很多担忧,特级教师“特”在哪里?因此也更加关注有关特级教师那些事儿。

特级教师整体水平有待提升。特级教师中教育家型的人才比例过低。就我所在的省份看,除了唐山的张丽钧、张家口的尤立增、个别特级教师校长在全国有些影响,其他就比较平庸,影响力不大。某市组织特级教师送教下乡活动,一说要做示范课,有的人不是病了就是家里有事,搞得很尴尬。特级教师做示范课犯怵,这真是讽刺。老师不就是上课的吗?咋就不敢讲课了呢?凡此种种,透露出整体水平堪忧。

特级教师构成结构不合理。一是学段结构不合理。一说到特级教师不是小学的,就是高中的,初中特级人数偏低。这一点从某省历届公示的特级教师榜中就能明显看到。二是分布不均。城乡不均、校际不均。从这几届的特级公示结果看,农村地区入选率低。还有就是校际不均。有的个别名校居然每一届产生2至3名特级,有的名校连续几届一名也没有。从某市来看,特级教师分布不均衡极其明显。某市最大最有名的高中,评选制度30多年了,目前共计四名特级教师,其中一名已经退休。显然,这透露出评选的诸多问题。

特级教师的评选机制有待完善。一是要向初中倾斜,向农村及偏远地区倾斜;二是要敢于破格评选。有些教师师德水平特别高、专业能力特别强,由于个别条款不够,不能进入到特级行列,非常可惜。像高中语文教师、河北作家马德,其文章入选香港、新加坡教材,多篇文章作为中高考背景材料且著作颇丰。其教学成绩也很优异,曾获得教学成绩优胜奖,更是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但是,像这样的全国也罕有的好老师却与特级无缘。还有一例奇怪现象。高中语文名师熊芳芳有自成体系的语文教育思想,出版语文教育专著几部。她的“生命语文”教学理念被广泛传播,得到像朱永新等教育大家的推崇,全国追随者众多。个人任班主任兼两个班的语文课。语文成绩名列前茅,指导班级学生常有作品在优质报刊发表。这样的老师竟然也不是特级教师。这真是叫人大跌眼镜,唏嘘不已。

特级教师的评价机制有待加强。评上特级后,由于评价机制没有跟上,造成了一劳永逸现象。有的干脆脱离了一线教学岗位,退居二线或者到了别的岗位。有的特级教师不安心本职工作,到处飞来飞去如同走秀,特级称号甚至成了捞金的本钱。各地考核评价特级教师的文件是否起到了其应有的作用,是个问题。

应该说,特级教师是在特定历史时期产生的,体现了国家尊师重教的良苦用心。这一制度实施以来,产生了一大批教育专家,像于漪、魏书生、李希贵、李镇西、窦桂梅、吴正宪等。他们的教育思想影响着万千教师,是广大教师的榜样。这一制度对推动我国的教育事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毋庸讳言,特级教师队伍现状参差不齐,整体素质有待提升。其评选及评价机制更是有待完善与加强。

是时候了。破除特级教师终身制,势在必行。

破除特级教师终身制,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切问题就会得到关注,从而逐步解决上述问题。特别是保证了特级教师的口碑并切实发挥其辐射引领作用。

期盼改革。


                      沉甸甸的话题——教育随笔(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03-23 文/相逢一笑 小学语文教师 《小学语文老师》杂志2016年第2期的热点话题是“向名师学什么”...
    董亚君阅读 961评论 0 2
  • 特级教师课堂管理的66个细节 1.用心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 直呼其名相对于不指名道姓课堂效果会更好,把所授...
    龙爱贤阅读 2,165评论 2 56
  • 我爱珍珍阅读 511评论 0 0
  • 文中叙述的场景几乎出现在每一个父母亲的生活里,发生时总感觉平常,可通过文字的表达,再回顾孩子们的长成历程,...
    悠悠玲阅读 251评论 0 2
  • 斜风细, 皎叶低, 蕊梅红梢飘香细, 凄凄横过半。 帘微颔, 银花颤, 羽纱织就晒新蓝, 不似旧时年。
    宁静xinya以致远阅读 1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