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闲事

节后相见,除了相互拜年、互道新年好外,最关注的就是节目期间的活动安排。掏钱出游的,自是一番酸甜苦辣,吐槽之时即也眉飞色舞。忙于应酬的,自叹喝坏了身体,扮出的苦相之中洋溢着自得之意。宅家未出的,幸灾乐祸之余却又多了份落寞。

我大约是属于第三种人,但又比第三种人的情形略为复杂。讲起来费口舌,还是形成文字好,可以一挡百。

赶集

腊八过了就是年。早时候物资紧缺,生产力低下,年货的准备要花费较长的时间。进入腊月,一家之主就将年货的准备提上了议事日程,什么时候安排做年糕,什么时候做糠糖、花生糖,之前的采买也都在计划实施。农村的集市这时节就渐趋热闹,一些大点的小镇从五天一市增加到三天一市,甚至天天都很兴旺,直至年三十上午嘎然停止。

出台州城区过大桥北上三门,一路上的集市是一天天往北移。章安是一六、溪口是二七、小芝是三八、花桥是四九。年前我凑热闹去溪口和小芝赶集,穿梭在人群中,感受着浓浓的年味。如果说城市的年味是装扮出来的,那么小镇的年味则是人挤人挤出来的。

集市上吃的、穿的、用的、装饰的应有尽有,就是少了文化气息。小时候年末赶集,总有一两摊卖年画的,地上一堆堆地放着,又在行道树或电线杆间拉两条线,挂上一幅幅年画。有单张的明星照,戏文的剧照,也有几幅一套的经典名著连环画。当然这些都已成历史,一股潮似的退去,现在有谁再摆这样的摊,一整天下来也许挣不了一碗豆浆钱。但年味少了文化气息,似乎缺了一味,总有些遗憾。

谢年和祭祖

谢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祭祀,就是鲁迅讲的祝福。多年前我写过一篇《谢年》的文字,讲的是台州椒江谢年的习俗,但漏掉了谢年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牒。

牒是公文,牒的种类繁多,如开光牒、三官牒之类,从年初就开拜,一个月一二三天不等。寺庙拜牒的庙会都很隆重,仪式感满满。满会结束也就接近年终,这些牒刚好用来谢年,向神灵报告一年所做的功德,感谢神灵的护祐,祈求新年的吉祥安康。

去年因为父亲过世,按习俗有白事的人家不能谢年,今年这一活动就暂停了。

谢过年后,就是做除夜。做除夜,就是祭祖。台州的习俗可以在除夕做,也可以提前到到廿七八九做。中国人自古以来遵从的是祖先崇拜,祭祖当然是大事。做过除夜祭过祖,一年功课圆满,开开心心过大年。

母亲年事已高,兄弟姐妹商定廿八做除夜。九大碗,一碗点心,八碗菜,程序与七月半、冬至节气的祭祀基本相同。祭拜之间,话题总围绕着亲人的生前轶事,寄托着无尽的思念。

拜坟岁和接旨

大年初一拜坟岁,台州大约只是椒江有此习俗。拜坟岁是到坟前拜祭先人,祭祖是家祭,拜坟岁是郊祭。拜坟岁开启一年,祈求先人保祐。祭祖感谢先人护祐,终结一年。起承之中传递的是孝道。

拜坟岁相对简单,三杯清茶,三五色水果糕点,再加一篮鲜花。一家族人,扶老携少,也是有说有笑。大年初一椒江人气最旺的就数公墓了。

大年初一七点半,兄弟姐妹就约齐在后许山兰庭花园边上,先去拜祭祖父母,然后就赶到杨司的黄岙里公墓去拜祭父亲。

上一年有丧事的人家,转年正月初二要接旨。这一天,事主要接待亲友的祭奠。所以台州的习俗,正月初二是不走亲访友的。

佛教认为,人去世后七七四十九日之内,在地狱要接受审判,所以亲人要在这七七之期内做佛事超度亡灵,脱离六道轮回,往生极乐世界。接旨也是超度亡灵,以和尚诵经的方式来超度亡灵。父亲的灵位放在广灵寺,接旨也由寺里统一操办。

正月初二一早,阳光刚从白云山顶斜射到广灵寺广场,七十张依次摆开的桌子笼罩在金色的佛光之中。七位和尚各持法器,大声诵唱《地藏王经》,又领着四五百人齐唱《净土颂》,一时间“西方净土无量乐,不染六尘离五浊。凡圣皆由心所作,朵朵莲花见佛陀”回荡于白云山麓。

晒着太阳读书

初三开始闲下来了。阳光正好,搬张桌子放在阳台上,晒着太阳读书,这是最舒心的事。开了饼年份老熟普,品尝着岁月的味道。

这几天读了《余秋雨散文》、吴钩《隐权力》、吴思《潜规则》《血酬定律》,以及一些散文和随笔。随意地翻读,胡乱地思想,看累了放下躺椅就睡,诚然是羲皇上人!

2024.2.2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是集祈福攘灾、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春节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岁...
    雨烜一阅读 951评论 0 1
  • 忙年(小年) 年尾十二月廿三或廿四开始忙年,又称“小年”。小年并非专指一个日子,由于各地风俗不同,被称为“小年”的...
    俆语汀州阅读 208评论 0 0
  • 一、“年”的由来 在太古时期,有一种凶猛的怪兽;散居在深山密林中,人们管它们叫“年”……慢慢地,人们掌握了“年”的...
    兰心慧质_22b7阅读 77评论 0 2
  • 石井街 鸦岗村梁氏, 村落已进入城市化,各村经济发达。梁氏有数个支系迁来,没有一一到访,仅录到访的一个支系。是梁雄...
    无限光荣阅读 8,215评论 1 0
  • 春节是中国农历的新年,俗称新春、新岁、岁旦等,口头上又称过年、过大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与清明节...
    静听风雨笑看人生阅读 262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