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课堂开小差”的思考

作为新手语文老师,最近有一个问题时常困扰我,就是讲课时,总有学生心不在焉,神游的、自己做自己事情的,完全没有集中注意力在课堂上,说实话,我时常想是不是因为自己讲得太差,导致学生不愿意听?

直到今天读到管老师的文章,才发现这是一种必然的且普遍的现象。管老师说他在全国上过很多次公开课,上课前这些学生被班主任叮嘱过要专注要认真;上课时,台下也坐着几百个老师听课,但是他说总是在公开课上看到神游的同学。讲课幽默又生动的特级名师管老师都有这样的困扰,何况是我这样的新老师。

管老师认为出现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课堂上的学习任务是可做可不做的、可答可不答、可听可不听的,学生总是有空可乘去发呆。如朗读课文,老师让学生开火车读课文,这样下面的学生只有认真听,才能跟得上。但是这样的弊端是,开火车往往是一个小组在开火车,其他组的同学仍然无事可做。如果提醒大家“认认真真听,评价朗读水平”,可能效果略好,但是评价来评价去,也无非是“声音洪亮、有感情、流畅”这样即使没听也能做出的评价。再比如小组讨论、同桌讨论,哪些组在认真讨论哪些组在聊天老师也是无法把控,想来自己学生的时代,在讨论环节时,也是聊天多过真正的讨论的。更有课堂表演,上面表演很热闹,下面看表演的同学可能都吃起了零食。

管老师认为真正防止学生开小差的有效办法是将学习任务包产到户,让每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必须由他完成的学习任务。就像考试的时候,学生都在答题,没有人不专注、不忙碌的,这是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不得不完成的任务。所以他认为平时的课堂也要让每个学生动起来,忙起来,这样就没有人有空发呆。如读课文,让每个人自由读课文,奋力表扬读的好的同学;让学生在课堂上完成字词的抄写和记忆、完成课文的背诵甚至是完成课后作业和练习册。让课堂上有读、有背、有写,让学生忙到没时间开小差。

想来,我们班会在每课结束的时候留10分钟给大家抄写生字词,也会留3-5分钟背诵古诗词,这个时候课堂总是高效的,但每堂课做到100%的学习任务包产到户几乎没有可能。老师总是要讲授课程,总是要提问的,这个时候怎么办呢?总不能让学生准备个小本子,把每次提问后的答案写下来。这让我想起来前不久听的一节数学公开课,课堂上,老师的一处提问环节,不是点举手的同学回答,而是随机叫学号回答。当时我并不理解这样设计提问的原因,现在明白了,这种随机叫学号回答问题的方式,相对而言能让更多的学生都紧张起来、忙碌起来、专注起来。

所以对待开小差,一是要坦然接受,不要指望根除;二是要做到学习任务包产到户,让每个学生有事可做;三是通过随机提问的方式给学生制造一些紧张感。

下周讲《牛和鹅》时,我会尝试着尽可能将学习任务包产到户,让每个学生都忙起来。具体而言,第一课时先检查课后生字预习,一组学生领读,其他学生跟读字词,边读边思考字词书写需要注意的地方,随机生回答。再安排学生自由读文,边读边思考这篇文章讲了什么事,可以用划一划、写一写的方法完成,并让学生自主找出本文重点学习的段落应该在哪里和原因,随机指生回答问题,读重点段落。然后安排学生自主学习批注,对课文的批注进行二次批注——在批注旁写清这个批注是对什么的批注,巡视指导,随机点同学回答。最后,安排学生抄写字词,要求认真抄写,抄写完成后同桌互相检查,不允许交上来的生字词中超过1处以上的错误。第二课时的教学中,让有用过批注的方法读书的同学举手,谈对什么批注,为什么批注以及批注的收获。然后带领学生对重点段落自主批注,巡视检查;重点引导学生重点批注描写人物心情的动作、语言、神态,体会这样写好处,举手回答问题+随机点名回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位老师,现将批注式阅读的基础操作程序制作如下,希望能对大家的阅读工作带来帮助,另外材料中所提内容也只是外在表层,...
    059260bd4d1e阅读 961评论 0 5
  • 《初中多文本读写结合策略》 主讲:晁忠强 主持:李利敏 策划:贾红亚 二零一七年四月六日 晁忠强老师简介 晁忠强,...
    冉冉语文阅读 1,580评论 0 7
  • 《土地的誓言》是自读课教学、美文教学。 看教学流程:入课后了解作者,出示材料,教师讲解;出示背景,教师讲解;学生朗...
    秋之准备阅读 3,680评论 1 21
  • 1.本周任务及完成情况 1.1健康生活 本周计划羽毛球运动1次,游泳1次。周日参加公司的羽毛球训练1次,周五在空港...
    明说危险阅读 170评论 0 1
  • 生活中有勤奋,有慵懒。就像菜肴里有糖有盐。 二月是我的毕业季,论文最终审核会在这个微微凉的十一月进行,只希望一切顺...
    源梦缘阅读 764评论 14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