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怕,所有的危机都暗藏大礼。

没有谁没受过打击,没有谁会休闲安逸,没有谁的梦不被击碎,没有谁不被迫屈膝。

当看到芭芭拉·安吉丽思在《内在革命》的前言第一段话这样写到的时候,我内心一阵暗涌,像是多年未抒发的感情忽然被温柔的抚慰,想想曾经的苦难别人也都经历过,感觉会好很多。

书中提到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总觉得自己很聪明,会长命百岁。终于到了那一边见了上帝。上帝说道:“请你说说你对你这一生怎么看呢?”那个人:“年轻的时候,我想开一家自己的公司,赚很多钱,我做到了。我想要美满的家庭,我也做到了。我可以毫不谦虚的说,我的计划都完成了。”

上帝笑了笑:“我不在意你取得什么成就,那不能让我充分了解你从中学到了什么。我主要在你遇到意料之外的情况,遇到不希望发生的事情时关注你,看看你是如何处理这些困难的,这样我就知道你的成长状况,知道你有多少智慧。

实际上,问题出现的时刻并非是一个人软弱的时刻,也不是失败的时刻,而是至关重要的自省时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我们该如何自省?如何通过自省把把危机变成财富?读完《内在革命》,我有两个感悟。

一、专注一门去做到最好,然后去多维增值自己。

首先我们得有立足社会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努力把能力打磨做到最好。如果暂时没有突出的特长,就先踏实的打基本功。做到第一和做的挺好完全是两种境界,那些从来没有做到第一的人也许永远没有办法理解。

有了这一维的长度,你才会有价值,这是基础,也是刚需。我们都应该分析自己的长处,规划好最适合自己的路径,然后拼命去磨尖我们的技能。

就像几何里的概念一样:

单个纬度上,大家比的是长度;

两个维度上,大家比的是面积;

三个维度上,大家比的是体积。

就像李笑来说的那样我们的生活是多维度的,不是平面,更不是一根线。

如果你的生活只有一个维度,你会感觉良好,因为你再熟悉不过,这时你就像一个舒适区里流水线上的操作工,其实没有太多成长。对于这一点,《内在革命》芭芭拉说的更狠“如果你继续做你擅长的事情,那么你将不会有任何收获。”

去尝试生命的更多可能性,把自己变成一个团队,学习了演讲就多了一个培训师,学习了销售就多了一个营销经理,学习了概率统计就成了一个数据分析师。

心理学家berlyne 所说:每多获取一分信息,就会让我们对未来的复杂、沮丧或无助多一分保障。

必须强调的是,不能成为差不多先生。如果你赖以生存的维度不够突出,无法满足你的基础成本,那么在这个维度你相当于得负分。无论其他维度怎样,“面积”也好,“体积”也好,乘起来都是负分。

但即使你有一个尖尖的维度,也要集中火力去其他维度一个一个的攻下,比如一个月猛攻PPT制作,三个月猛攻核心力量训练,因为我们的注意力资源有限,当你的大部分注意力同时都陷入多个维度的泥潭,你每个维度就会变得差不多,取而代之的是,你把自己发展成一大块板砖,看起来知识面狂宽,但肤浅的可怕。

当我们能够发展多个维度后,在遇到危机时,我们可以调动多个维度的思考角度,来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法,这样问题被解决的机率也会更大。

就像陈奕迅,你单知道他唱歌好听,有实力,但你知道他发展出他的多个维度-钢琴,小提琴,口琴,手风琴,吉他,鼓,萨克斯风,喇叭。甚至从金斯顿大学建筑学及正统音乐课程毕业,考得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八级声乐证书。所以才能够从1996年出道到现在18年,92场演唱会场场爆满,200多首歌曲曲经典。

别人所害怕的正是你能挑战的,这样你就比别人更有实力,就能改变你的命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深入挖掘智慧需要长期地、真诚的向内自省。

芭芭拉说道:“你深入挖掘智慧的时候,便是在沉思你的问题,沉思意料之外的挑战,沉思你的转折时期,并期待着从沉思中得到答案。”

只要挖的深,总会碰到一些东西。还有许许多多的事物,都像埋藏在花园里的那些古老的树根一样,静静的等着你来发现。

挖的到底是什么?挖掘智慧说的太玄乎,说白了其实是挖你的注意力

我们的注意力太有限,一天当中能集中的估计也就两三个小时。不是看看热点话题,就是看看热闹的朋友圈。我们很少去关注自己的注意力都在哪里,宝贵的注意力就被流落的零零碎碎。

你必须把宝贵的注意力全部放在你自己身上。

1.向外放在自己的成长上。

因为我们的一切价值,都来源于我们的注意力产出。当你注意到自己的注意力的时候,你会明白你在浪费时间,还是在自我成长。明白这一点,你就会及时的调整自己,把注意力放在成长上。发现问题是避开问题的开始。

2.向内刻意练习时时反省自己。

如果说把把注意力放在成长是向外学习的触角,那么把注意力放在反省自我上就是向内思考的延伸。

1)注意到自己的注意力,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芭芭拉通过冥想的方式来训练自己的专注力,说简单点也就是训练自己专注于自己的呼吸。

每天花15分钟选个舒服的姿势,闭眼只专注于自己的呼和吸上。刚开始可能脑海中各种想法干扰,但通过刻意训练,你就可以用它来反复调整你的注意力,这可是强大无比的能力,就像使用机关枪,指哪打哪。

比如你知道你在生气,你运用注意力及时调整去干别的事情,不一会你就没那么生气了。不会使用注意力的人待在情绪里会气个半天,怎么都走不出来。

2)每天通过提问自己来反思、总结。

曾国藩每天通过记日记的形式来反省自己,写的内容多是生活的白描,从早晨起床开始,吃的什么饭,和谁说的什么话,甚至晚上做了什么梦,都一一记录下来,然后回忆自己一天的言行,发现其中哪一点不符合圣人要求,就加以自责,做深刻反省。更关键的是,曾国藩写日记不光自己看,还让别人看。曾国藩把日记抄录数份,然后在朋友圈子里传阅,朋友们会在后边加批注,谈自己的感想,或批评,或鼓励,就像现在粉丝们的跟帖一样。

曾国藩天资并不聪慧,但却成为“内圣外王”式的人物,成为清朝的“中兴之臣”,与他注重自我修养,使自己不断完善是分不开的。

我们虽然不做圣人,但是在遇到危机时能够很果断的做出正确的抉择,跟我们每天反思自己的功力是分不开的。

每天花十分钟左右,思考一下自己的思路和思路的结果,想想其中有没有逻辑错误,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式,想法从何而来,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这些影响的因素有没有根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乎所有的危机都要求我们超越舒适的状态,不要怕,去寻找暂时无法体会到的成长,成就和更有深度的智慧,而这将会充满力量,绝对超乎你的想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