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最宠我的男人

    旭哥说,群哥,你好久没有更新简书了,要给你差评。旭哥是我简书最忠实的粉丝,那种阅读量5以下的简书,除了我和投稿失败的审核者,阅读过得,可能只有他了。我也曾经灵光一现地写过东西,效果很差,只有当我特别想些的时候,才能有些能看的东西。

    当然,今天这个让我有万分冲动要写的人,不是旭哥(旭哥不会伤心的)。

    二八式自行车,中山装,老花镜,还有我最爱的便携式军用保温壶……这些,就是这个男人带给我最深刻的记忆。

    小时候,在那个小村庄的深深地胡同里,就是爷爷奶奶家,奶奶是个标准的乡村老太太,不识字,相夫教子做农活。爷爷却是个知识分子,是那个年代为数不多的有会计证的会计。

    后来,爷爷走后留下的八大木箱报纸书籍,我看的差不多了,也就是靠着这些残余的东西,缅怀至今。

    那时候,爷爷在县城的物资局当会计,每天下班后都会骑着自行车回家,随身携带的,是夏天给我带大火炬冬天给我带热乎乎的包子的军用保温壶。嘀铃铃,是自行车铃声响的声音,我扔下手中的小铲子,来不及拍掉身上的土,就跑着去巷子头上跑。爷爷总会笑着停下来,把我抱在自行车前梁上,跟我一路聊到家。爷爷问的最多的就是今天都玩什么了?家里有没有来人?有没有什么别的想吃的,想玩的?巷子不短,爷爷走的也很慢,但这段时光总是过的飞快,不一会儿就到家了。爷爷抱着我,我用脏兮兮的小手胡乱划着,奶奶看见我们祖孙俩这么玩,总是板着脸让我下来,生怕我把爷爷那熨的有印的中山装弄脏弄褶皱。

    爷爷是个有轻微洁癖的脾气暴躁性情古怪的老头,这是他们对爷爷的评价。我每次反驳道☞哪有?我明明记得不是这样。他们都会说,那只是对你。

    爷爷特别特别宠我,那个年代的农村,没有沙发,只有木质椅子,爷爷带我去城里的百货大楼,我特别喜欢那个皮质的沙发,打开下面的板子,可以当床。我在上面跳来跳去,就像后来的蹦蹦床。销售员训斥我,不让跳,爷爷就跟人吵起来,据说,后来还是人家经理出来才肯罢休。后来,爷爷单位更新办公用品,爷爷就把单位的那套沙发拉回家,让我跳着玩。当然,那时候,我还小,这些,都是爸爸告诉我的,他每次讲这些故事,都会加一句,两代人,爸爸这一辈,你这一辈儿,都没见过你爷爷这么稀罕一个。

    这时候,我都会特别心酸,为什么爷爷走的那么早,我还没来的及孝敬一下他,还没来得及长大给他看,让他欣慰,让他觉得,他的孙女儿没有给他丢脸。

    曾经有好长一段时间,我讨厌口红,至今也不会碰正红色的口红。其实,我的第一支口红,可能比大多数人来的都早。那年,我五岁。忘了因为什么,好像是别的小朋友在幼儿园里老师给头上点了个红点儿。我特别喜欢,回家找了好多红纸蘸水就往头上涂,画不出那个样子就哭。给爷爷心疼的不行不行的。

    第二天,我就得到了我那只人生第一支,也是最后一只大红色口红。爸爸后来跟我说,爷爷那天翘班去鲁北大厦给我买的。一个不知道什么是口红的老头,硬是凭着描述,花了小半月的工资,买了一只他不知道有什么用的口红。只因为,我喜欢。

    每次想起这个事,我都不想再去回忆这个男人,这辈子,可能不会有第二个人这么无条件的宠我。至今没有。可是,那个最宠我的男人,也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可以回忆他的东西,一个现在看来廉价的却无比珍贵的口红壳,一个独一无二的平安扣。别的,都不再是原来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樊晨:衍衍,等下你只管吃喝,什么也不用说,台词我来。 陆衍:哥,这都第几回了,消停点,好不好?要是尹阿姨…… 樊晨...
    泫然冰释阅读 597评论 2 4
  • 据说,每个男人的生命中都有起码两个以上的女人,分别是红玫瑰和白玫瑰。红玫瑰是娇艳的情人,白玫瑰是贞洁的妻。对于已过...
    吉那那阅读 817评论 0 3
  • 张小北站在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有点恍惚,突然忘记了自己应该往那个方向走,他默默站在那里,感觉自己渺小的如同一只蚂蚁...
    冬夜阅读 174评论 0 1
  • 我参加的happy kids 义教项目除了需要教小朋友英语之外,还有一个purpose是要宣传anti bully...
    丶丶丶_ea4f阅读 622评论 0 0
  • 不破坏类封装的前提下,添加新的操作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么? Visitor.h #ifndef _VISITOR_...
    老练子丶2017阅读 7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