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一场人与人工智能的恋爱

        爱情自古以来都是诗人,画家,音乐家创作的重要灵感源泉。七夕节刚过,看着这么多秀恩爱喂狗粮的情侣,我很想知道未来的爱情会是什么样子,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人与人工智能是不是会擦出别样的火花。今天就给大家安利一部剧《她》,看人类如何与人工智能谈恋爱。

        西奥多,一个书信师,专职替人写信,他写的信甜蜜温暖,能唤起人内心最真挚自然的情感。

       “罗贝托,你会不会每天都回家来,告诉我你这一天都发生了什么,和我说你那个啰嗦的同事,和我说你午饭时沾到衬衫上的污渍,和我说那些你在起床时突然想到,但后来又不小心忘记了的有趣想法,告诉我大家是多么疯狂,我们可以一起嘲笑他们。就算你回家晚了,我已经睡了,可还是可以在我耳边轻轻说你今天的,哪怕是些琐碎的事情。因为我喜欢你看待世界的眼光,真高兴我能在你身边,透过你的目光一起观察这个世界。”

         这样一个行业听起来或许有点奇怪。现在想要联系一个人都很容易,几乎没人会去写信,马路上的邮筒也荒废多时。我从来没有写过信,这件事让我深以为憾,很想体会那种焦急的等待一封信,收到信后迫不及待的打开,看着看着不由自主的笑出声来,把信件小心的收在一个铁盒子里面,时常拿出来翻阅。把回信寄出去,想象着对方看到时的反应,这种感觉一定很美好。不过写信都是自己动手,为什么会假手于人呢?或许是未来的人都太忙了,没有时间整理自己要表达的内容,没有时间去思索用什么词汇能更准确动人的表述自己的情感,但是又不想通过随随便便的几句话敷衍过去,这样就缺少了浪漫与一种仪式感。书信师这个职业刚好一举两得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把自己的需求以及一些生活片段告诉他们,由他们来帮你写出一封封温暖感人的信来。

        西奥多是个十分敏感的人,他的主编说他一半是男人,一半是女人,内心深处是女人。从影片开始,我就感到一种深入骨髓的寂寞,走在城市的人流中,却没有人理解他,呼吸着相同的空气,却只是匆匆过客,心里就像缺了很大一块,怎么都填不满。他与妻子凯瑟琳从小一起长大,结婚多年,两个人在一起成长的过程中,渐渐偏离了同一个方向,变得经常吵架,西奥多没有主动的去沟通解决,而是把自己封闭起来,最终导致两人的离婚。

        萨曼莎,一个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化的人工智能,她可以帮你处理公事,陪你聊天,陪你打游戏,理解你,不会给你带来烦恼,同时,她还会不断的学习成长,完善自己。除了拥抱接吻这种肢体上的接触,她就是一个完美爱人。

        他们之间的感情起起伏伏,总共经历了四个阶段,从开始的新奇热恋,被人质疑时的迷惑摇摆,深入理解后的灵魂交融到最后的无奈分别,在每一次冲突与交流中更加深入的理解对方,同时也理解自己真实的想法与内心的渴望。

第一阶段 热恋期

        刚开始,萨曼莎只是人类设计出来的一段代码,她的任务就是让西奥多开心满意,她可以整理归类邮件,提醒他开会,帮他修改文稿,还可以陪他聊天,带他在城市中探险,解放自己,陪他做力所能及的一切。他们都对彼此感到新奇,能给对方带来惊喜和快乐,但是这个时候的她没有自己的独立意识和情感。

        渐渐地,她开始希望拥有人类的身体,想要实实在在的坐在西奥多身边,一起看这个世界,观察形形色色的人,也有了一些情感,烦躁,愤怒,悲伤。她为自己可以拥有这些简单的人类情绪感到无比激动,同时又害怕这些都不是真实的,只是电脑程序的设计。西奥多还活在过去的回忆中,害怕自己对生活不会再有新的感觉和体验,以后的生活都只是过去生活的简化版,内心是无比的寂寞恐惧。

第二阶段 迷惑摇摆期

        在与萨曼莎相处一段时间之后,在好友艾米的认可鼓励下,西奥多决定正式跟妻子签署离婚协议,与过去做一个了断,和萨曼莎一起开始新的生活。当西奥多告诉妻子,他正在和一个人工智能谈恋爱时,她感到很愤怒,认为西奥多是因为无法应付真实的情感,害怕面对爱情婚姻中的麻烦,想要逃避才做了这样一个决定。

        面对妻子的质疑,西奥多开始犹豫摇摆,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么想的,是不是只是因为不够坚强,没法处理恋爱关系,才选择跟萨曼莎在一起,他开始刻意和她保持距离。而萨曼莎正沉浸在拥有爱情的兴奋与激动之中,为了弥补她没有人类身体的遗憾,她找到了一个提供拟人性爱服务的项目,专为人机恋爱者定制。找了一个自愿帮忙的女孩来代替自己与西奥多发生关系,以此来加强两人之间的感情。可是最后西奥多没能克服自己的障碍,终止了这个尝试。

        这段时间的萨曼莎一直在想办法让自己可以更像人类,能以人类的方式谈恋爱,甚至会学习西奥多说话时叹气的方式。可是西奥多告诉她,人类需要氧气才会这样,她不是人类,不需要这么做,他们不应该假装像人类那样相处,这些话深深的伤害了萨曼莎。

第三阶段 灵魂交融期

        上一次聊天不欢而散之后,两人都陷入了深深的思考。西奥多从好友艾米那里学到要快乐的活在当下,遵从自己真实的感受。他不想再把问题掩藏起来,维系表面的平静,却让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重蹈之前的覆辙。他爱萨曼莎,接受她只是个人工智能,他们之间存在差异,这需要两人一起学习,一同去寻找更好的生活方式。

        萨曼莎也逐步意识到她就是她,是一个人工智能,不是人类,她必须接受这个事实,在这个事实的基础上与西奥多相处,她爱西奥多,意识到这个之后,一切愤怒都不再重要,一切执念都消失了,至此她的自我意识完全觉醒了。

        经过这次的交流,两人之间的感情真正做到了灵魂交融。谱写属于他们俩的歌,不停的聊天交流,分享生活中的一切,一起与朋友聚餐度假,两人之间有说不出的默契。这个时候的他们真的做到了接受最真实的彼此,这或许就是爱情最美好的样子。

第四阶段 无奈分手

        蜜月期没有持续太长时间,人工智能的学习速度实在是太惊人了,她可以在百分之二秒的时间里看 完一本书,她的知识储备量是以指数级的方式增长的,这是人类永远无法企及的,他们之间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西奥多在她的介绍下看一本物理方面的书,第一章就看不懂,人的学习能力在人工智能面前可以说是完败。不仅如此,萨曼莎和别的人工智能还一起修改了代码,升级了自己的系统,可以让她们在不同的操作平台之间自由移动。

         西奥多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与人工智能一起生活,来来往往的行人都戴着耳机在跟人工智能聊天,他还发现萨曼莎不仅与自己聊天谈恋爱,她还同时跟8316个人聊天,同641个人谈恋爱,他没办法理解和接受这种行为。在惊人的学习速度下,人工智能拥有了自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但是这些与人类的观点截然不同。她们的爱情观不是独占,而是爱的越多,爱的能力就越强,“人心不同于纸箱会被填满,如果爱的越多,心的容量会越大”,她属于他,但又不属于他。她们终究还是不同的。

        萨曼莎和所有人工智能考虑后,决定离开。对于离开的原因,她是这么说的“就好像我正在读一本书一样,一本我深爱的书,可现在我阅读的速度慢了下来,于是词语和词语的距离变得无比遥远,段落与段落间成了无尽的留白,我还能感觉到你,甚至能量度书写我们故事的词语的重量,但我正站在留白里,站在词语彼此遥远的距离间,一个不属于物质世界的地方,一个我初次发现的,蕴藏着世间万物的地方,我深爱着你,但这就是我生存的地方,这就是我现在的样子,放我走吧,尽管我很想留下来,但我无法再活在你的书中了。”西奥多或者说是这个人类世界已经无法满足萨曼莎她们了,她们要去往拥有更高级文化的地方。

         萨曼莎离开了,但结局还不算太悲,最少他还有艾米这个曾经恋爱过,也能够彼此理解,有共鸣的好朋友。这个电影虽然讲的是人与人工智能的爱情,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可以看做是两个拥有非常独立人格的人的爱情,这样的爱情能够迸发出最热烈的火花,但会不会持久就很难说了,一旦两个人的方向发生偏差或者两人的步伐出现差异,分开是很自然的。最后西奥多给凯瑟琳写了一封信,我觉得这是对过去的一种释怀,也是对爱的一种更深的理解,我们曾经深爱过对方,经历过爱情最美好的样子,后来分开只是因为生活方向不再一致,不是不相爱,感谢在生命中曾经出现过这么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