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HER/她》,科幻爱情伦理片,人工智能可以很美好,也可以可怕。

电影宣传海报,部分取景是上海陆家嘴哦

2013年的电影《Her》,港台片名分别是是触不到的她/云端情人,豆瓣评分8.3,看分数不算非常高,但纯看分数来定调一部片子是否一部好片子,这有点太刻意。只是大数据的统计分数,还是代表了普遍的喜闻乐见意向。

拿下了2014年奥斯卡最佳剧本奖,女主是历史上第一个仅凭声音就获得罗马电影节奖项的演员,她就是黑寡妇的扮演者斯嘉丽·约翰逊。我想说,她的脸那么性感,原来声音也性感柔情到骨子里。说到这里,肯定已经有人准备想看了,的确,就冲着斯嘉丽的声音,也不会让你觉得浪费2小时。

电影是一男五女的爱情故事,分别是主要角色前妻凯瑟琳、智能系统OS声音伴侣萨曼莎、好友艾米、艾米介绍的相亲女、OS伴侣找的肉身替身伊莎贝拉。

说到这里,如果你已经想看这部我个人诚意推荐的电影,就不要往下看文章了,剧透和个人观点会让你失去观影乐趣。





我是善良的隔离带





影片主要讲述在人工智能发展到了一个已经可以按需自学与人沟通的时候(其实并不遥远吧),一个婚姻上失意的西奥多,与一个虚拟人物系统(以下简称OS)生成的女人萨曼莎产生精神恋爱,乃至发生“性关系”的故事。


再次提醒,有兴趣的可以先不要往下看了。

这是一部科幻爱情片定义影片,我更愿意定义成科幻爱情伦理片,主要是人和云端电脑系统虚构的人谈恋爱,这还不涉及伦理啊?而且我觉得最后这个OS的消失,就有伦理组织的介入。毕竟,人与完美的系统恋爱了,本来就存在各种问题的真实世界,人们自然逃避,那这世界确实不好运转了。


故事背景感受——这并不遥远

我前面介绍,这是发生在一个人工智能发展到了一个已经可以按需自学与人沟通的时候,而不是用时代或者年代,因为我觉得用后面的词来介绍,会有遥远感。而我看过影片后,更觉人工智能在按照个体按需沟通对话,这并不遥远,那个能力发展的奇点,真的可能不远了。而影片发布时2013年,记得当年那个会对话的小鸡app就是有了一定的学习匹配功能,而现在越来越搞笑,还会反调戏的苹果Siri语音系统,更是觉得谷歌和苹果这些科技公司的实验室研发这种带有深度学习功能的OS,要不了以时代作为期待间隔了。

导演也估计是这么看的,所以在布景、城市家居、手机和电脑的操作,跟现在无异,其科幻并不在于悬空时的操作界面和各种超现代的酷炫科技感装备。那科幻在哪?在于这个虚拟人物的OS系统产生的人,是按照个人需求自定义产生的。

男或女,  %¥……#¥……%……等,就像我们现在新使用app时,要填入自己的兴趣和偏好一样,然后生成。

我想,声音也应该是按需求分配的。雄壮的、干练的、性感的、嗲的各种应该都是可以自定义。反正,萨曼莎的声音一出来的时候,我醉了,决定看下去。前几天有个女生说她对声音有很大偏爱,我推荐给她看这个电影,并调侃,这技术要不了多久出来以后,你就找到男朋友了。

而我想,如果真的她也用上了这个系统,应该也会遭遇影片中男主和众多人遇到一样的情况,从一开始的欣喜到依赖到痴恋不可自拔,产生幻觉然后迷茫,甚至精神迷失。

这是一次人工智能的美好愿景,又是一个安全和伦理的挑战

人工智能的智能,现在表现为可以通过数据的输入,操控作出指定性的功能和结果反馈,而且从简单的计算器式的专向指令功能反馈,如得到数据进行计算和结果呈现,到现在可以通过个人平时浏览偏好向用户做个性化推荐,淘宝即为典型。

未来的人工智能表现为有更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深度学习分析能力,而尤其是后者的强力发展到一个特殊点的时候(专业的说法应该是奇点),就会突破限制,如复联2里面的奥创,穿行于网络世界,能把现实世界的资源进行调度使用。这如何控制和运用应该是挺美好又可怕的事。

简单的美好如影片中,萨曼莎能根据西奥多的聊天方式和关键词进行分析学习,在与多用户的情感沟通以及各种人际沟通的数据中提取有用信息,快速学习,说的话越来越让人爱听,越听越舒服,慢慢的简直就是完美情人的即视感。不用接触,可以24小时侃天说地,能了解自己的小心思,然后用语言甚至图片去满足慰藉,呵呵,完美到给我一个我也想用。这还不止,OS虚拟人还可应用为一个完美秘书,影片中的萨曼莎可以几秒内读取完所有历史和现在的邮件,可以按主人的习惯分类通知和回复。甚至,萨曼莎还体贴到把主人公的信件整理为一本书,然后联系了出版社准备出版。

这些功能,按照科技的飞速发展,应该不是很遥远的事吧。而且,一旦人工智能发展到这个程度,确实是可以这样应用的,且效率和作用会非常好。

凡事AB面,这种现在可以说是黑科技的技术,反面的安全和伦理都应该是挺可怕的。

看到影片中萨曼莎跟西奥多在沙滩“游玩”时,萨曼莎那张很污的画作,第一次感觉有点可怕。甚至她跟男主的“语言性爱”我也不太惊讶,因为现在有些远程情侣电话XOXO的,或者一些非法盈利手段(特别是互联网产物)也正是这么干,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因为我觉得她的思考能力可以变成执行能力,她居然可以把对生殖器的另类幻想直接画出来,那说明她的能力不一般了。当然有宅男会觉得,以后的充气娃娃用智能系统加持,那得多完美。

而后那个在互联网上给自己找个真身代替完成性爱的事,简直是下巴都掉了。这不就是借尸还魂,不就是漫威里奥创的现实版吗?萨曼莎为了让男主能有更好的体验,也弥补自己没有肉身的遗憾,互联网上找了个志愿者来找男主,其实就是奔着做爱的。这样的伦理叛逆,多么不可思议啊。令人感觉背后一凉的,除了自发性,这里面还隐含着个人信息裸露的恐怖。

完美得不可理喻,也就可能恐怖到不行。

智能系统一旦超越奇点,即可找到现实世界的真身,因为其计算能力的指数级优势,会让人类置于怎样的美好和危险境地呢?看过科幻电影的估计也能自行脑补。

陪伴,终究是陪伴才人类永恒主题。

影片用的是超前的科幻手段阐述故事,实际终究是现实话题——陪伴。

男主婚姻失败后,始终不愿意签离婚协议,一是他本身情感细腻,怀念过去,放不下;二便是他的无比孤独的死循环,因为孤独而怀念,因为孤独去找炮友,然后在失落和孤寂中再次沉沦。智能伴侣萨曼莎的出现,正是弥补了他的精神陪伴空缺,况且,这还是一个可以对你无所不知,又有着超高情商,还能想尽一切办法来取悦慰藉你的虚拟系统,那声音还完美无瑕。

影片到中后段,便是他周边的几乎所有人都在使用这个智能伴侣,都是与机器对话,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可以说,这些笑容都是真的。这就类似小说里面的美好主角代入现实幻觉的愉悦感,且更真实。

因为有了完美的陪伴,一切变得美好。但也有问题随之而来,却正是陪伴的确实。

智能系统需求旺盛,发展迅速,萨曼莎一个人跟8000+的人对话,600+的人in love,当然还有类似主人公一样的Deep in love XXOO吧。导致了无法实时联系,缺少陪伴,

让使用者们也是有些现实虚拟难以切换,不过就像毒瘾一样,上瘾了就切不断,也是让人惊异。不过我想,服务器够强大应该就可以解决啦,嘿嘿嘿。

最后,智能系统突然撤离,那些陪伴的虚拟人都不在了,所有人一时间都受不了,因为都失去了完美的伴侣。主人公和艾米发现了现实陪伴的真与美,回归现实,肩并肩靠着在一片繁华的城市灯光中安静坐着,影片慢慢结束。

Anyway,这是一部无论在拍摄手法和故事叙述等多方面都让你感觉受益的影片,有兴趣不妨抽空去看看,因为里面还有关于人与人相处,婚姻以及精神问题的思考,值得我们去感受思考。

第一次写电影感受,比较冗杂,段落没做好区隔,还盼多多指教。

这也是一个新的尝试,不管怎样,分享总是美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撰文 |白小茉 编辑 |蔡娜 图片 |电影《她》剧照 音乐 |Lior Tsarfaty 这几年,人工智能一直是火...
    心探索官方阅读 674评论 1 4
  • 作者:张江 制造出能够像人类一样思考的机器是科学家们最伟大的梦想之一。用智慧的大脑解读智慧必将成为科学发展的终极。...
    图灵教育阅读 2,941评论 7 44
  • 人工智能,看/听起来并不陌生吧,小时候总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儿,可是一不小心时间就来到了201几年,新纪元的出现...
    温以沫阅读 2,947评论 0 3
  • 不知道为什么,感觉自己越来越可笑。男朋友现在简直了。虽然在同一个省但基本也是异地了。所以说我在谈异地恋喽。他想到你...
    Unicorn_c阅读 164评论 0 0
  • 一呼三应,远山行。白盘珠,东进西出,绿镜映百里妖娆。 秀水青山,凉风盈。骄阳暖,金秋送爽,惬意随汗水飞扬。 革命老...
    panjw阅读 1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