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 | 假如海洋空荡荡

Your future depends on your dream.So go to sleep


今天本来是想来一篇关于夜空中星座的内容,因为朋友圈被《我想了解XX座》刷屏了。

但是晚上回家,走在小区里抬头仰望,除了雾霾和光污染,我什么都看不见。雾蒙蒙的天空泛着橙黄色,远处的高楼也看不清边界,隐约中只剩下闪烁的LED灯光。对于我们而言,星空太难得。

那么就来进入全新的海洋世界。

Sea也是我非常想呈现的一块内容。可能是因为从小生活在内陆地区,能见到大海的机会很少,于是总有一种神秘感吸引着我。这感觉有点像多数人眼中的西藏吧,隔着遥远的距离,再平凡的东西都显得格外迷人。或者因为,我也挺喜欢蓝色?

总之,海洋是我向往的,我会分享与它有关的一切,包括它的故事、存在其中的生物,甚至关于海洋的书籍音乐和电影。关于它的一切。

Sea的第一期,不陈列任何海洋或生物,而是想谈一小段关于海洋的故事。

(近岸的海星群 )

当我读到那段海洋历史的时候,感觉像看荷马的史诗,道尽海洋生命的兴衰;感觉像看莎翁的戏剧,悲伤层层卷来,结局尚未现,遗憾已无尽;感觉像看自己心爱的亲人,躺在急救台上,全身遭千刀万剐,辗转呻吟,危在旦夕,但救命之道,却还遥不可及。


这是关于白令海峡被人类发现过程的真实故事。

18世纪初,59岁的白令带着自己的船队开始了寻找美洲大陆的航行。他们与海洋生物的交集也从此开始。

在一片新发现的处女海域,他们不断地看到非常多的海狗、海狮、海豹、海獭和海豚。他们也常常看见鲸鱼,不是单独一只,而是前后左右不断移动的成群的鲸鱼。

在航行了近半年的时候,船队登陆了白令岛,虽然此时白令已经病逝于坏血病。

(放一张白令船长富态的写真,以示纪念。白令出生于丹麦,是一位俄罗斯海军中的丹麦探险家。白令海峡、白令海、白令岛和白令地峡都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人们为了不被饿死,开始猎杀海獭(没错,就是那种萌化了的小东西)。整个冬天,海獭为探险队员提供了稳定的食物来源。然而,海獭丰厚的皮毛滋生了“魔鬼”——赌博。贪婪折磨着无聊的人们,他们开始大肆杀害他们的食物来源。数以百计的海獭被杀死,只为获取它们的皮毛,它们的残骸则留给狼群清除。

(海獭在冬季经常做的动作。这真的不是在撒娇卖萌。而是由于它们的手心没有厚厚的皮毛,所以天冷的时候就会将手心捂在脸和眼睛上取暖。
(对这么一群小家伙怎么能下得去手呢)


这样做的后果就是船员们附近的食物变得越来越少,他们不得不花费更多的时间找食物,造船离开白令岛的时间被拉长。

海狮庞大凶猛,海狗距离遥远。于是船员们盯上了另一种一整个冬天都在不远处活动的生物——大海牛。

(大海牛与其他海牛目的体型对比图,最下面一只为大海牛)

根据在场船员日记,当时大海牛最大的身长7-9米。它们把鱼叉插在大海牛身上,四十多个人一起把大海牛拖上岸,船上的人则用刀子和刺刀攻击他。

船员日记中有这样一段很感动的描述:

“我没看出他们有很高的智慧……但它们确实超乎寻常的彼此相爱,当它们中的一头受到攻击,一些大海牛会上前去救它,并在它身旁围成一圈,努力不让它被拖上岸,另一些大海牛则试图把小船弄翻,有些大海牛会压住绳子,有些则试着把鱼叉拔出,有时候,它们真的成功地救出了受到攻击的大海牛。

我们也观察到,一头公大海牛连着两天来到岸上,凝望着已经死去的母大海牛。然而,无论有多少头大海牛被杀,它们都还是生活在同样的地方。”

(大海牛又名巨儒艮或斯特拉海牛,是已灭绝的巨大哺乳动物。它们是海牛目中已知体型最大的物种,它们也是生存至近代的海牛目动物中,唯一适应寒带气候的物种。)

自那之后,白令岛周围的人们都来捕杀这里海洋生物,就为了那张皮毛和口腹之欲。

世界上最后一只大海牛在1768年被杀。从此,再也没有人见过大海牛。

就是这样一段悲伤的真实存在的历史。虽然这都是已经过去的历史,但你要知道一样性质的事情今天同样在不断发生。在地球海洋的每个角落,现在每天仍然有生物被非法过度捕杀,有海洋生物被迫逃离家园,有珍稀物种永远消失

(海面上一跃而起的海豚)

我多么害怕我日后陈列的海洋及海洋生物,有一天我们只能通过记载了解,再也不能一睹它们真实的样子。

没什么能为海洋做的,但每一滴水都是无声的眼泪,没什么能为海洋生物做的,但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假如海洋空荡荡,人类必将走向自我毁灭。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