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野有多宽,你的未来就有多丰富

从小事找准自己

某天闲暇刷知乎的时候,偶然刷到这个问题:“哪一刻让你终于意识到了和对方阶层(阶级)不同?”

看了下题主的说明大致是从他的经历才想到这个问题,他的大学同学圈里平时一起煲剧吃饭玩闹,个个都人模狗样,并无二致。

可是一放假,差距就出来了,这个欧洲,那个日本,再者青藏,而有的就只能在家务农,有的打工赚学费。就在那一瞬间,让他感受到了阶层的差距,让他清醒的认识到人和人之间有如此的不同。

这个问题得到了35051个人关注,2970条回答,其中最高的评论得到了近6000个赞,大家的很多回答都挺妙的,一句话说明了差距。

看完了所有回答后,我忧郁了,因为发现自己虽然过的凑合,但是看到众多回答者爆出的答案,那些家庭背景、学历、财富各种让你瞠目结舌的人,是真的存在啊,而且那些令你羡慕的生活是别人的常态的时候,内心不禁一紧,暗自神伤。

所以最近这一周,我都处于一种焦虑状态,因为当你发现周围的牛人比你牛,比你还努力,重点起点还比高的时候,感觉自己好像陷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你希望快速的成功,希望走捷径,越来越浮躁。

就在这时,内心深处忽然又冒出一个声音对自己说,想太多是不是太可笑?

对于我来说,有些人的家世背景是我一辈子也无法企及的高度,这是现实,是不以我意志为转移的,就是有那么一些最高层甚至精英阶层的人,在那里,不悲不喜。

可这不是我长久心伤下去不努力的理由。

我不应该在认识到这点之后陷入负能量的怪圈,毕竟,这个社会的现实性是任何时候都存在的,反过来想,造成那些读书的时候他去欧洲、日本,而你在家务农的原因难道只有阶级和金钱?

没有钱可以穷游,祖国的大好河山不是只有等有钱了才能看吧,去国外也有很多其他办法去探索的吧?诚然,很多爱好甚至体验是需要大量的物质基础支撑的,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穷游不是吗?

很多时候,你是还不知道你还可以有机会甚至以什么方式去体验,你或许没了解过去欧洲要多少钱,就开始打退堂鼓说自己不行了。如果没钱,那你要准备多少年,你可能无法在当下去见识那个美好的世界,但是未来呢?你相信你能到你想去的地方吗?我相信你能的。

就算有一天你没有实现,那你也一定是无限接近那个目标。

如果你暂时无法做到尝试那些看似高大上的爱好或者体验,可以先准备着,决定你能不能走出去可能会有金钱的原因,但是决定能不能做到,很大部分是你的眼界、学识、行动乃至那颗对美好事物念念不忘的初心啊。

认识到差距挺重要,毕竟有的人一辈子都活在自己的幻想里。套子里的人,要想出来,挺难的。认清自己,意识到自己的差距可能会让你一段时间陷入自卑或者焦虑状态。这些都是人之常情,重要的是,你如何让自己从这份挣扎中爬出来,你可能需要一个支点——这个支点可能是你的视野和格局。

于是自己又想到多年以前一个朋友问我的一个测试,测试你是不是能成为一个更高层次的人,问题是这样的,请设想下如果你要去一个私人小岛度假,场景是怎样的?描述的越细节越好。

幼稚的我立马给他打了一串文字“首先,坐着我的私人飞机降落在海岛上,然后和心爱的人在沙滩上享受着各种名贵食材的烛光晚餐,balabala的”,犹记得当时描绘了各种我认为高大上的东西,可就在描述完的那一刻,我忽然意识到,我如果真的是到了某种层次,那这些东西不都是我的常态吗?

可是他立马给我回复了“呵呵,你会是个普通人”。当然这个测试是逗趣的不能成为判定标准,但是里面存在的逻辑值得玩味。你是不是和我当初给的答案一样呢?所以按照他的结论,如果你今后是个高层次的人,给的答案就是“就静静在海边享受海风拂过脸庞,游走在沙滩,体会沙子淹没脚丫的湿润感”。

因为我想象中富人或者顶层精英人士他们应该是“首先,坐着私人飞机等等”,我的视野在最浅层又怎么会给出更好的答案呢?所以回到之前说的支点,视野和格局,一个人的视野是可以通过看书、体验、和不同人接触提升的,如果你的视野暂时提升不了,你可以去看看,是不是自己很久没有和外界接触了,是不是自己很久没去探索新鲜玩意了,是不是很久没有更新自己了。

如果是,赶快行动起来,稍稍做一些改变吧!

朋友圈看到一段话,虽然是从理财的角度切入,对我们的生活仍然具有指导意义,说的是投资收益的问题,内涵就是视野越宽,收获越大。

现在,原封不动的呈现给大家:

以天为单位看待收益的人,相信的是奇迹和运气;
以年为单位瞄准收益的人,相信的是天赋和能力;
以3-5年为周期规划财务的人,相信的是胆识和眼光;
以10年为单位思考财富的人,相信的是常识和复利;
以更周期看待财富的人,相信的是时代和命运;
很多事情,不是从学识智商分野;而是从格局开始的。

后语:我希望自己再积极一点,视野更宽阔一点,能够有更大的勇气去面对生活的现实,你,也一样。

生活的眼光需要放远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ark,先记录一下(今天刚收到)。 要么不做要么学习体验透彻了在做,关于健康关于安全,就像代购我和Mandy做了...
    胖花小白阅读 229评论 0 0
  • 昨夜,刮了一宿的风。清早,起床,看到外边,真的是风雪连天。 我和姑娘一出门,满眼都是弥漫的风雪。要不打车上学吧?姑...
    风雨同舟_f997阅读 103评论 0 1
  • APNS的推送机制 APNS apple push notification Service的缩写 自己应用程序...
    HanYuChen阅读 277评论 0 0
  • 路是自己的,跟着自己心里走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都要坚持下去,即使身边的人不支持你也要坚持下去,张艾婷过去的你就是太依...
    张艾婷阅读 135评论 0 0
  • 冲锋枪曾经为谁哭泣 白鸽会落在谁的肩上 森林里的少女是否已经学会死亡 扣动扳机的手是否轻触琴键的那只? 死亡的艺术...
    一位手艺人阅读 236评论 8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