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姥姥病了,躺在东屋的炕上,这一躺,就再也没起来。她什么也吃不下,吃了就吐,只想吃冰块儿,说吃下去好受。整整一个月,她没有吃东西,瘦得只剩下皮包骨。她怨恨舅舅,不送她去医院,眼看着她死。她白天偶尔打个盹,夜里不停地闹腾。看见我们来,她用手比划着,买营养药给她喝。她嘱咐舅舅,一定要给她买一副好棺材,这些年她侄子给她的钱,足够了。舅舅家穷,姥姥的侄子在市里面,有着体面的工作,每年过年看她的时候,都要给一笔钱,她舍不得花,说攒着买棺材。姥姥一共生了两个儿子,两个女儿。姥爷是个浪子,常年飘在外面,不着家。她一个人把孩子抚养长大。不幸的是小儿子在二十多岁的时候染上了风寒,瘫在炕上,一瘫就是十多年,她端屎端尿地伺候。她给舅舅娶了媳妇,给闺女找了婆家,亲手送走了姥爷和小儿子。现在儿女都大了,不用她了,她就顶着一头雪白的头发,帮孙子家做棉被和棉衣,秋忙的时候帮忙摘花生。九十四岁的姥姥,眼睛好的很,能穿针引线,只是耳朵有点发背。她记得孙子辈和重孙子辈每个人的生日和每一家的大事小情。十多年前,姥姥就准备好了装老的衣服,只剩下棺材没有买,她心里一直惦记着,想着早点买回来,死前看上一眼。看姥姥再也没有好转的可能,舅舅派人去外地预定了一口杨柏木材的棺材,还没有拉回来。

                                  二

妗子在屋子里不小心滑到了,摔坏了腿,躺在对面西屋的炕上,平时只能拄着拐杖偶尔下地走走。妗子和姥姥在一起生活了一辈子,妗子性格软弱,姥姥骨子里刚强,两个性格迥异的人在一起,免不了磕磕碰碰。好多次姥姥和妗子闹别扭,赌气一个人吃饭。人老了,越发像个孩子,爱生气,今年过年的时候,姥姥不知道为什么,又和妗子怄了气,一个人在自己的屋子里吃了饭。姥姥是夜里二点多走的,妗子没有在跟前。已经有些日子,妗子没有来姥姥的屋子里了。当姥姥知道自己时日不多时,就告诉妗子:“死了,就不用送了,自己腿脚不好。”妗子没有说话,她知道她们娘两个这辈子缘分到头了,婆婆当了一辈子家,尽管婆婆的强势很多时候让她心里不舒服,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琐碎的日子也吵吵闹闹,但她能感觉得到,婆婆是爱她的,到她要死的那一刻,都是爱她的,爱得朴素而真诚,不动声色。在这个家里,婆婆是一棵大树,自己是婆婆身边的一棵小树,婆婆用她的阴凉,一直庇护着她。

                                      三

大姨看着躺在排子上姥姥冰冷的身体,不停地对来的人说:“我妈还告诉我哥让他照顾我,我哥都多大岁数了,我还用他照顾啥呀。”姥姥是不放心大姨的。姥姥给大姨找了庄里的婆家,大姨夫是在县城的饭店里面当厨师的,老实勤快,家里条件不错,里里外外的事都他张罗,大姨很省心,除了做家务和干农活。六年前,大姨夫得了癌症走了,大姨一下子缺了主心骨,没了大姨夫的家,变得很冷清。前两年姨兄一家又搬县城去住了,一个大院子,就大姨一个人住,空空落落,形单影只。大姨有腿疼的毛病,这几年越来越厉害,只能拄着棍子走路。姥姥病的时候,大姨天天来看,她呆不住,每次在屋子里站一会儿就走,下午再来。现在姥姥去了,她再也不用每天挪着来这个屋子看老娘了。娘在,家在;娘没了,就只剩下家了。

                                    四

姥姥是喜丧,属于寿终正寝,她是这个村子活得岁数最大的人。我以为一天就埋了。姥姥病了这么多天,舅舅一家人伺候着,也挺辛苦的。没想到的是,大舅说发丧两天,姥姥的两个孙子说了:“奶奶苦了一辈子,一天太短了,不能让她就这么匆匆地走了,要好好送她一程。”现在办丧事开销很大,多一天就多花很多钱,舅舅岁数大了,赚不来钱了,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来吊唁的亲戚很多,这是一个五世同堂的家,有好几支人,再加上老辈子的亲戚,屋里屋外都站满了。灵棚设在房山子的敞地上,一口红红的大棺材,静静地摆着。花圈、灯笼等五颜六色的纸扎,把院子装点得很热闹。吹喇叭的都是年轻人,卖力地吹着,声音传得很远。整个庄的人拿了纸来送姥姥。大街上搭了一个帐篷,摆了八九张桌子和凳子,客人和帮忙的在这里吃饭。拜祭、入殓、送行、装库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我来到姥姥的棺材前,点了三支香,拜了三拜,跪下磕了三个头,大舅领着两个儿子在对面跪着还礼。我很喜欢这个风俗,很好地表达了对逝者的哀思和敬重。棺材前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对姥姥一生的评价:耿直真诚,善良热情,勤俭持家,爱护孙儿,和睦乡里。

                                    五

早上八点到九点是下葬的时间,姥姥的坟在姥爷的坟地旁边。出灵的时候,大舅打着灵幡,两个女儿和孙女孙媳顶了塔走在前面,一群头顶白孝布的人送姥姥出了庄头。此时已经是深秋,路两旁的山上洒满了白霜,太阳升起来了,闪着橙黄的光,照得大红的棺材分外醒目。到了坟地,轻重的人把棺材放进去,大舅铲了第一锹土压在棺材上。从此姥姥入土为安,与活着的人阴阳两隔,不复相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姥姥走了。 2017丁酉年腊月三十除夕夜,祭姥姥五七。 姥姥真的走了,我至今都无法回过神来,前几日与表姐聊天时,都...
    Amystar阅读 407评论 0 0
  • 2017年圣诞节上午十点姥姥走了,我在回东北老家的高铁上很遗憾没能见她最后一面。听家人说姥姥弥留之际意识不清没留下...
    广维哥阅读 531评论 0 0
  • 一直在逃避姥姥走了的现实,在妈妈面前,更怕提及。 我知道,这样的恐惧,是长久以来的亏欠:儿时尚能去多去看姥姥,而及...
    大野泽的风阅读 989评论 7 7
  • 今天,11月10号,姥姥的头七,我在北京,我一直在北京,就连姥姥走的那天我都在北京,大家都选择不告诉我。 在...
    神气的莫小跳阅读 1,210评论 0 0
  • 舌下取栓 远离心脑血管疾病 1、清细胞毒:通过汗蒸或吃令人发汗的药物,通过汗流把细胞毒素清出来,这种方法仅仅是把细...
    养生理疗馆阅读 3,8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