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称为高效学习的人》笔记

怎样找到更好的学习资源

1. 善用搜索

2. 专业学习平台(App、网站、工具)。其实就是专注于做这件事情的环境、咨询、工具的集合。如果没有现成的,就自己营造

3. 跟人学

三级导师制:入门、进圈、拜佛。

求助入门人:
1. 当初怎么进入这个领域的?
2. 这个岗位/角色每天干什么?
3. 列一张领域牛人的名字、列一张这个领域最值得看的书

进圈:
了解这些人关注什么、看他们的各种媒体账号的内容、读那些重点书籍和经典书籍

拜佛:
好问题清单:
1.请问在像您这样的专家心目中,您这个领域公认的大神是谁?
2.我特别遗憾,我一直没有机会系统地去学,您这个领域的知识。那在入门阶段,您推荐我读哪本书?
3.老师,我想在大学毕业之后从事投资工作。您是做投资的,您觉得从事这一行业基本能力的要求是什么?我应该从哪开始作准备?
4.老师,从事这个行业,您觉得最关键的环节有哪些?您都遇到过哪几个重要挑战?您是怎么过来的?
5.在您这个领域,您觉得一般人和高手之间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6.如果您要带一个徒弟,您会重点教他关注哪几个魔鬼细节?为什么是这几个细节特别重要?
7.老师,最近好长时间没见了,最近半年您觉得有什么问题、什么新闻或者哪本书,是对您触动特别大的吗?
8.最近你们行业发生了一件XXX大事,您能帮我分析分析,这背后到底是怎么回事吗? 
9.老师,我现在此时此刻已经在做一件什么事。这个事,我有个难点一直没想明白,能不能请您给我指点一下?
10.如果你希望能给这个世界留下一段话,说说你自己这个专业。请问你会说什么?

怎样制定更有价值的学习目标

第一个叫有场景。

比如,我自己一直学不好英语,本质原因就是因为没有场景。假设我们公司明年要派我去英国工作三个月,我的目标一下子就有了场景,我就变成了任务式学习,以“能够在英国独立工作三个月的英语水平”为目标来要求自己,我的学习效率当然就能提上来。

这就是有场景的价值。

第二个叫有距离。一个好的目标,它应该跟你的现状有一定的距离,跳一跳才能够得着。

第三个叫有抓手。

一,开始和结束的时间。
二,具体的执行动作。比如你说我要减肥,它就是一个抽象的动作。但你说我今天晚上不吃晚饭,这就是个具体的动作。
三,执行动作的数量。比如我要多读书,就没有数量,要把数量定下来,比如每天读五页书。
四,执行动作的完成度。从一开始就明确,到什么程度,这个动作算真的完成,避免糊弄自己。

第四个叫有阶梯。平均用力,是无法坚持的。 阶梯式的前进才能有探索的兴趣和坚持下去的动力。

比如,我们的目标还是要提高英语,那这个目标就得拆分成几个阶梯:

第一层阶梯可能是“日常会话”,出趟国能把吃住行的问题说清楚听明白。你看,这个目标并不高。万事开头难,第一阶段的目标标准要低,给自己一些正反馈,咱们就进正轨了。

第一层阶梯胜利登顶之后,就可以踏入第二层阶梯,比如是要能读懂英文报纸大意,这个要求比日常对话高,词汇量一般要有六七千。

第三层阶梯是“看懂不配字幕的美剧”。这个词汇量的要求就更大了,而且要开始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特点,因为你必须得能听懂俚语和缩略语。 

第四层可能是,用英语发表一个十分钟演讲。这对你的语法和表达方式就有了要求。那就不仅要背单词,还得练习语法和英文的口语表达。

怎样学的更快更好

5阶学习法:

1.测试学习法。先测再学,能让你更有针对性地学习。或者带着问题去学习,问题要具体(这本书在讲什么?不算,太虚了)

2.指读法。手指到哪,阅读视线就到哪,可以提高阅读效率。

3.多环境输入法。音频和文字同时输入,可以加强记忆。

4.记忆宫殿法。把要记忆的内容和熟悉的空间勾连起来,可以快速记忆陌生信息。

5.刷书法。用帝王的心态去涉猎,能快速扩展视野。更具体的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怎样学以致用

1. 用输出倒逼输入

2. 讲小课。假设讲给一个十岁孩子听。

3. 会迁移

1. 我学的这些知识可以用在什么地方

2. 这个知识不能迁移到什么地方

4. 列操作清单(有点多。。。不如写某个场景Top3要做的事,练习一下)


怎样让学习过程更愉快

1. 记笔记要用小本子

1. 可以有练字的冲动和行动

2. 多种输入,加深印象

3. 常年积累,有成就感,正反馈

2. 建立秘密基地

就像当初的脉脉或者现在的简书,一个很少人知道你是谁的地方,默默做沉淀与输出。

3. 打造环境场(场景?)

独立的空间、时间,不受其他事情干扰,最好是固定的,长期后形成潜意识,一进入就能快速“入戏”

4. 记录《惊奇日记》

对感到惊奇的事情进行记录,说白了就是那些当时不由自主的喊出“牛X”,但是回头想想很“傻X”的事情,没有可以不写,不强求。

在《关于学习,你可以坚持的5个行动》中,有个话题我觉得不错,就是建立一个《课题库》。

这里面的不是question,而是problem。前者可以通过搜索引擎得到正确答案,而后者往往是需要我们探索来解决的。比如:
1. 怎么用300块钱以内的预算改善自己宿舍的居住环境?
2. 在大学里最重要的资源是校友,对一个年轻人来说,怎么认识100个不同系的,不同院的同学,并且在毕业后还能保持联系?
3. 怎么快速拿下自己梦想组织的实习机会?
4. 怎么用别人一半的时间辅修一个跨专业的专业?
5. 怎么为未来的面试和就业,准备3个以上的非本专业的能力证明材料?
6. 我们学校里有一个院士,我作为一个非本专业的学生,我怎么能够在大学四年里跟一位院士交上朋友?

一方面可以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脱离了父母的呵护,是时候接受自己或者社会的毒打了,选择被谁打,自己掂量),另一方面可以在年终回顾下这一年里的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