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刷书的总结

在求知问题上,“快”是很多困境的解药。正如在经济问题上,“规模”是很多困境的解药。

在对某一具体问题 或 某一细分领域 有突如其来的兴趣的时候,要多刷、快刷,乘兴而来、兴尽而归。

没有多少书值得你刷完。从序言开始,一本书对你的价值就在递减,当 越/断 则 越/断。可以只看序言、推荐序、作者序,或者第一章,反正就是只看开头。例如 我读 《枪炮、细菌与钢铁》,读完所有序言,基本就知道作者在讲什么、主张什么观点、逻辑思路、作者其他著作、作者在行业的地位、观点的另一面等等。。。

原因有二:
1. 开头即广告,有好宝贝 一定先端出来
2. 作者也是人,写书是个大工程,越往后越没劲儿。(与我的认知相悖,一直觉得是逻辑递进关系和总分关系。可能这就是写过书和没写过书的区别吧,听听圈内人的建议,或许才能离真相更近)

设么样的书值得“刷”完?刷完序言和第一章,看看倒数第二章(为啥不是最后一章,因为这里是总结,看不出来?)

成年人的阅读,不是爬山,而是逛街。没人对你承诺山顶的风景,但要相信,有趣的店铺会留住你的脚步。

《维多利亚女王传》是我喜欢的那种历史书的写法,非常多的细节。写女王结婚之前,大主教问她,结婚誓词有“服从丈夫”的字样,你是女王,要不要把这行字删掉?女王说不用。但实际上她也没有服从她的丈夫。丈夫希望跟她出去玩,她给丈夫写信说,我是女王啊,我在伦敦有工作的。

这事给我的启发是,不要动不动就想改规则。规则是个古老的东西,凝聚了太多的共识,能不改就不改。

要有自己的“部下型”作者,把最好的作者当成你的保姆、部下、哨探。刷书如大帅临阵,良将如云。

华杉,靠谱得不得了的一个人,从品牌方法论,到讲孙子兵法,每天早晨五点,坐在书桌前开始写《华杉讲透<资治通鉴>》。

万维钢《你有你的计划,世界另有计划》

还有一位大神,熊逸。《跟熊逸一起读唐诗》。熊逸这个名字,就是知识品质的保证。

要有自己的“秒人型”作者,看书是为了看作者。刷书如相亲。

我们往往因为这个人,就要打开他的书,这就是“妙人型作者”。

《圆圈正义》,作者罗翔老师,最近的大网红。这个书名起得好,正义就像一个圆圈。谁心里都有,但是每一张纸上都只能画出一个近似的圆。

《理查德·费曼传》,全世界最调皮的物理学家。

还要有自己的“顾问型”作者:只看你关心的部分。刷书如买菜

还有可能遇到“同事型”作者:他认真,你才认真。刷书如合作(经过别人的介绍认识或者通过别的作者提及,或者由于当前工作有需要,就去读一读相关书籍)

“路人型”作者,看别人的热闹,想自己的事情。

收藏夹里存上几本“两分钟就能读上一段”的书

最值得说的是《云游》。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奖作品。作者是波兰女作家托卡尔丘克。它由无数小段落组成,主题不一样,体裁也不一样,她管这种书叫做“星群小说”。就像各种恒星共存于一个星系,互有吸引,还能让你感受到一种隐秘的秩序。

或者《What if》、国内外艺术品鉴赏 这种书

写读书笔记,哪怕一行也行。关键是要定时定量

刷书不是为了输入知识,而是为了搜集“认知模型”——用简洁的方式理解世界。

比如《论大战略》,冷战历史学家加迪斯的作品。这本书上来就给“战略”这个词下了个定义,所谓战略,就是能力和目标的平衡。

别看这句话简单,实际上,已经为我们的人生给定了三个变量。

随时给定自己的目标,随时评估自己的能力,随时找到中间的平衡。你看,多漂亮的模型。

关注有意思的人正在刷的书;去见重要的人之前,刷几本相关的书。

这个世界一切的根本是人和人的关系。书,是了解人的工具。书,是我们接触人的工具。


如果要进入一个陌生知识领域,那丢掉这份清单,挑选一本入门书,仔细阅读。




内容来源于 罗振宇破万卷节 直播回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觉得自己读书少,读书慢,那这套方法肯定对你有用。 1.所有的书都值得看一眼。如果这一眼对上了,那请赶紧离开这...
    做梦狂阅读 650评论 0 5
  • 1. 所有的书都值得看一眼。如果这一眼对上了,那请赶紧离开这张清单。这张清单只讲刷书,不讲阅读。 2. 在求知问题...
    胖叮当猫阅读 173评论 0 3
  • 21、《好好学习》 作者:成甲 推荐级:✭✭✭✭✫ 个人点评:一本讲学习方法的书,全书的观点没有石破天惊的标新立异...
    发飙de蜗牛阅读 289评论 0 2
  • 刷书的好处 1、书就是百度 就是google, 书是给你提供答案的地方,可以在书里找答案。 2、刷书 不是为了输入...
    胖师爷阅读 333评论 0 0
  • 艾达早期的生活让我们来从头讲起。艾达·拜伦(Ada Byron,这是她结婚之前的名字)于1815年12月10日降生...
    Java程序员笔记阅读 88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