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懦弱的男人,无福消受独立又精致的完美女人

【懦弱的男人才需要蠢女人提供自信,他们无福消受你的独立与精致】

01

听说豆瓣有部9.3分的神剧《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我打开第一集,便被第一段台词吸引了。

女主米琪.麦瑟尔在自己的婚礼上祝词,“......想穿进这件礼服,必须吃三个礼拜的流食,试问谁会去做?就是我。”

麦瑟尔夫人就是这样一个对自己狠,且才貌并重的女人。

从小就是个严谨的计划控:

六岁,就觉得了将来所学的专业——俄罗斯文学

十二岁,找到了最适合的发型

十三岁,决定将来去布林茅尔大学

大学时期所住的寝室、室友类型都在她的计划之中。

对于婚姻生活,她更是完美计划:遇到一个高等学府毕业,金发帅气,有生活情趣的丈夫。

幸运如她,计划中的人生按部就班的实现,虽然也付出了异于常人的努力:

十年如一日保持着身材黄金比例,定期穿着紧身衣和丝袜,用皮尺丈量记录,孕期也不懈怠。

生下一男一女,育儿家务兼顾的井井有条,连接电话也手不停活。

理解丈夫表演喜剧的爱好,是他的埋怨处理器、负能量垃圾桶,外能炖牛腩搞定黄金表演时间,内能情趣内衣上演野战啪啪啪。

最叫人瞠目结舌的是,每晚待丈夫睡去,才悄悄去卸妆做面膜,早晨趁丈夫未醒,先去化妆,再重新睡回床上。当丈夫醒来亲吻她的时候,假装嘟哝着,“啊,我又没听到闹铃。”——丈夫就没见过她面容憔悴、蓬头垢面的样子。

就这般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温柔体贴的尤物娇妻,丈夫仍然出轨,对象还是一个连卷铅笔都搞不定的丑女秘书,画着粗眉留着黑刘海,像个低配版奥黛丽赫本。

苍天啊,大地啊,这还有天理嘛!

懦弱的男人,无福消受独立又精致的完美女人。


相比于麦瑟尔夫人极强的生活把控力,丈夫乔尔则空有富家子弟的皮囊,婚前的优点早就消磨殆尽,只剩下一团糟。

身为公司副总裁,却是裙带关系,每天的工作就是开会。他自己也不清楚为什么要开会,除了开会还可以做点什么。

他的爱好是在喜剧酒吧表演脱口秀,却只会剽窃名人的作品,还把表演需要的关系打理、服饰准备心安理得甩给妻子,能力不足,抱怨尤多。

一受到挫折,马上收拾行李要离家出走,连打包用的箱子都是妻子的。

面对妻子的责问,他大声的说:我以为自己可以成为与众不同的人,可是我并没有成为与众不同的人,今天一屋子人,都在嘲笑我。

他觉得很有理,他要离开妻子,他出轨,是因为厌倦了“舒适精致的上西区,永远经典六套房,教堂里最好的位子”。

我想,他不是厌倦了,也不是当晚的脱口秀被嘲笑,更不是新欢有多好,而是妻子的能力出众,使他看到了自己的懦弱与无能,在新欢的平凡愚蠢中,又找回了久违的尊严,他宁可选择不完美却让自己有成就感的生活。

02

很多人不能理解,剧中两个高下立见的女人,丈夫为什么会选择蠢钝如猪那个。

艺术真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懦弱男人的自尊心,实在像个扶不起的阿斗,不会想到奋起直追,只会想到在泥潭挣扎。

我有个姐姐型的闺蜜,一直是我心中的偶像。快到四十,保养的就像30出头,身材纤细,举止优雅,永远一副妆容精致的模样。

工作之余,她喜欢养养花草,琢磨下书画,生活充满情趣。家庭事务也处理得当,把上初中的儿子教育的谦逊懂事,俨然新时代的好妻子。

但是去年有天半夜,她喝多了给我打电话,哭喊着说发现丈夫出轨了,对方还是一个坐台小姐。

看着微信满屏的“老公老婆”,丈夫都不曾对她这么亲热,她理解不了,简直是崩溃了,一个劲问我自己到底有哪里做的不好,在丈夫心里竟然抵不过一个小姐。

她的丈夫我见过几次,一个普通的中年男人,甚至有些不修边幅,做着份普通的工作,每年收入马马虎虎。

经过一番争吵拉扯,两人离婚了。后来她跟我说,前夫觉得跟她生活太有压力。

他讨厌她永远有条不紊的样子,讨厌家里永远干净整洁,讨厌每次刷好牙都必须把牙具归位。

从妻子的独立精致中,他只看到了自己的懒惰邋遢,事业的停滞不前,生活的索然无趣。没想过改变,本能只想逃离。

这个世界,门当户对显然不够用了。女性日益优秀的今天,拥有一个能力相当且有进取心的伴侣,才有可能在感情道路上走的远一些。

03

有一句话,单身的人一定很熟悉。每每被问到怎么还没有男女朋友,不管你回答什么,对方都会接一句,“要求不要这么高。”

我就想反问一句,为什么要求不能高?

我们认认真真工作养活了自己,每周挥汗如雨在健身房保持身材,花费无数精力金钱打扮自己,还挤出时间看书充电追求梦想,到头来是为了随便找个人度过仅此一次的人生,然后几年后看着对方出轨,原因就是自己太优秀?

当然不是。

我们所做的努力,不是为了取悦谁。我们找寻另一半,理所应当要有要求。

有要求,不是吹毛求疵、好高骛远,而是为了更大概率找到志趣相投、旗鼓相当的伴侣。

一些本身很优秀的女性朋友,面包自己挣得,只需要对方提供爱情,不自觉的就对男性过于宽容。麦瑟尔夫人的例子告诉我们,事事独立,处处周到,不是所有男人都会感恩戴德。

平等独立、风雨同济的关系需要双方的支撑,缺失一角天平便会摇摆不定。

有进取心又有担当的男人,会向着共同的生活目标不断前进,就算一时失败,也会爬起来,拍拍裤腿,看看身边干劲满满的恋人,重新获得鼓舞。

而懦弱胆小的巨婴蠢男,无法承受挫折,只晓得在逆水行舟中不进则退,看到恋人的努力和优秀,只觉得相形见绌。

你的完美成了感情里的减分项,只会令他痛苦,到头来他还会将自己的不堪归咎于你。

醒醒吧,姑娘们,懦弱的男人才需要蠢女人提供自信,他们无福消受你的独立与精致。

蠢秘书一棍敲醒了麦瑟尔夫人,她幡然醒悟,挣脱泥潭,重获新生。

我们呢,留着懦弱的男人还等着过年吗?

我们那么好,值得被欣赏,被爱护,被珍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