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吐槽尤二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两天一直待在家里写论文,每写到思绪困竭时总不住唉声叹气,一旁写作业的弟弟不满频频被我打断做题的思路,终于忍不住问我在写什么。

“毕业论文啊,一直写不出来,烦得很。”

“我是问你具体写什么。”

“哦,这个啊,我写的尤二姐尤三姐。”

“啊,不认识。你写她们做什么?”

“我想写呗。”

“你为什么想写呢?”

我一时有些语塞,只好抬抬手挥开他,“去去去,写你的作业去,我想写什么跟你有什么关系。”

虽然把话岔了过去,我却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我为什么要写尤二姐和尤三姐?

初看《红楼梦》时,并没有太大的感想,大学复又读《红楼梦》时,凭空对尤二姐这个角色生了许多厌恶,现在想想,我对尤二姐的厌恶,很大一部分是因了王熙凤之故。

王熙凤在《红楼梦》里面确实算不上什么正面人物,欺上瞒下笑里藏刀心狠手辣,我闭上眼睛都能数出许多来,但我是真的喜欢她,因为她真实。

她是王家嫡女,虽然没读过多少书,但论起聪明才智她不在一般男子之下。在她和贾琏的几次冲突中,本来依她的行事风格可以拿出更稳妥更有利于她的法子,可她因为爱情大乱阵脚,选择了最笨的那一种。时人都认为王熙凤心眼小爱吃醋,就连贾琏也觉得王熙凤自己生不下儿子还要霸着贾府琏二奶奶的位置,但这些,都是因为她爱着贾琏啊。王熙凤何尝不知道,她何尝不明白只要她松口答应让贾琏纳妾,她的口碑会变好,只要这个妾室生下儿子,她就可以接到自己膝下养着,她在贾府的地位也会更加稳固。她明白,但她不乐意这样做,她愿意让其他女人名正言顺的和贾琏睡在一起,她情愿承受“妒妇”的指责。

有人说她是势利眼,她确实是势利眼,然而你一旦对了她的胃口,她才不会管你是哪个阶层的人物。比如秦可卿,秦可卿的出身一般,其父是工部营造,而王熙凤的父亲是九省节度使,若不是秦可卿嫁给了贾蓉,恐怕这两人一辈子都说不上交情。可是秦可卿嫁进了贾府,成了王熙凤的侄媳,王熙凤对她好的不得了,甚至连带着对秦钟也特别关照,不仅三番两次接他进贾府,还不停的在贾母面前说秦钟的好话。秦可卿生病时她是真着急,秦可卿死了她也是真伤心,若是为了讨贾母欢心,她大可不必对秦可卿示好,转头去多关心关心贾宝玉和林黛玉更方便,若她只是因为两边的亲戚关系,她何必放着宁府的女主人尤氏不管转而去亲近秦可卿呢?所以说她对秦可卿的好,单纯是因为秦可卿对了她的胃口她想对她好。

都说王熙凤性情狠辣手段凌厉。其实如果可以,哪个女子不想说话温柔笑容甜美,上上下下都称赞一句“贤良淑德”。可是王熙凤不可以,在贾府这样的环境里,王夫人不管事,邢夫人又是个拎不清的,大小事务都要由她操持。贾府的下人又都是看脸色下饭的,这点连贾母都不得不承认,若是王熙凤手段不狠辣一点,凭她琏二奶奶的身份,哪里镇得住这些下人!林黛玉在贾府深受贾母欢心,大小主子都得让着她点,但是就连这样,她也有“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的感叹,就不难看出,若是你不身姿强硬,就算再受宠,下人们也不会拿你当回事儿的。

我对王熙凤有多喜欢,对尤二姐就有多厌恶。她出现在宁府,插在王熙凤和贾琏中间。虽然我明白贾琏实非良人,但王熙凤只有贾琏,而贾琏为了尤二姐,生生盼着王熙凤早点死掉给尤二姐腾位置。王熙凤操持家务,为贾琏生儿育女,只得来“夜叉”二字,还不如和他相处两个月的尤二姐!

尤二姐之前的种种劣迹,在嫁给贾琏之后就只口不提,进入大观园之后更是将她写得如圣母一般,仿佛王熙凤是凶狠至极的狼,而她是无力反抗的羊。但是别忘了,这个尤二姐,是之前在兴儿面前声称“我只以礼待他,他敢怎样”的尤二姐,是还没有进贾府时就百般打听凤姐为人和贾府众人的尤二姐,是敲打兴儿、把花枝巷的小家管理的井井有条的尤二姐。

可以这样说,在答应嫁给贾琏的时候,尤二姐心中就已经有了一个琏二奶奶的梦,凤姐接她进贾府,既是凤姐的打算,也是尤二姐的打算。在贾府的时候因为尚未立得住脚,所以她只能收敛性情,对善姐和秋桐的挑衅也只能忍下来。有人在研究尤二姐时说她愚蠢,证据之一就是在贾母表示出对她的欣赏时,她不知道顺杆而上讨好贾母。说这话的人大概是忽略了尤二姐当时的身份,她在贾府是贾琏的妾,贾母再喜欢,也不会把一个妾放在身边说话,连说话的机会都没有,哪里来的讨好?而且尤二姐不是不知道讨好贾母,不然也不会向兴儿打听贾母的喜好,不过她的讨好,是准备留在成为琏二奶奶之后的。

看,不论是谁,成了琏二奶奶,都要讨好别人,王熙凤是讨好贾母和王夫人,尤二姐大概会选择讨好贾母和邢夫人吧。同样的事情,为什么王熙凤是专讨上头欢心,到了尤二姐这儿,又是另一番说法了呢?

在凤姐和尤二姐的这场战争里面,尤二姐比凤姐做了更充分的准备,不过凤姐占了先机先出了手。不过是成王败寇,然而作者在写的时候,却将尤二姐的死全都归结到了王熙凤,仿佛尤二姐一点错都没有。这样的偏袒,让我更讨厌尤二姐。

我为什么要吐槽尤二姐?是因为我喜欢王熙凤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