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 《当孩子遇见书》:心中有爱,笔下有情,温暖动人

辣妈群里有个妈妈昨晚向大家吐槽,精挑细选了很多绘本,兴匆匆抱回家,没想到孩子翻了几页就不看了,妈妈很是失望,感觉白花了这么多心思。

热心的群友七嘴八舌地安慰,我说:“没关系呀,先放在家里,说不定过几天孩子又喜欢看了。小孩子一开始不喜欢很正常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感受方式,接受方式也各有不同,对于新的东西,他们需要观察、了解的时间,然后才能接受,绘本也是一样的。”

这是我看《当孩子遇见书》后学到的道理。《当孩子遇见书》是日本国宝级童书作家中川李枝子随笔汇集。书中讲述了她的成长经历,她长达17年的保育工作的收获、感悟,对孩子、对绘本的认识和育儿经验的总结。


中川李枝子1935年出生,毕业于东京都立高等保育学院,毕业后她在绿保育园工作了17年。她同时兼任保育老师和作家这两重身份,以绿保育园为原型发表的童话作品《不了园》获得了诸多大奖,绘本《古利和古拉》系列被翻译成数十种语言,受到全世界一代又一代孩子们的喜爱。


《当孩子遇见书》1982年首次出版时的原名是《书·孩子·绘本》,因为中川李枝子认为与她人生有关的三件大事,就是书、孩子和绘本。书中语言诚恳质朴,作者对孩子满满的爱映射在文章的字里行间,因为心中有爱,笔下有情,读来温暖动人。周末在家,我哪里也没有去,捧着书看了又看,仔细做了读书笔记。

我看《当孩子遇见书》的收获主要在关于挑选绘本,关于读书、育儿和向孩子学习这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     关于挑选绘本

1.  好的绘本,其实就是自己喜欢的绘本

新手爸妈们总是纠结,选什么书好呢?绘本被称为读书的入口,越来越多的爸妈逐渐认可,绘本是幼儿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东西,总是想着挑选最好的绘本给孩子。其实,绘本是孩子享受美好世界的一部分,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只要有过一次快乐的体验,就会越来越想继续看,渐渐也就知道什么是“好的绘本”了。好的绘本,就是自己喜欢的绘本。

这让我想起前面和孩子一起看的《神探狗狗》。在孩子没看之前,我自己全部翻了一遍,乐得不得了。孩子拿到手后,更是一遍一遍要求给他讲,知道一个系列是5本后,强烈要求给他全部买齐。

家庭中绘本的挑选不用拘泥于专家们的选择标准,完全可以凭借兴趣爱好,只要开心、喜欢就好,顺着孩子、爸爸、妈妈的喜好,慢慢地,就会收集出很有一家人风格的绘本。

2.  从简单易懂的开始,慢慢向经典绘本展开

对于年幼的孩子而言,有趣的事就是能够理解的事,所以贴近生活的故事,比较合适讲给第一次接触绘本的孩子,比如说类似《小猫》这样的绘本。

《小猫》是母猫和小猫的故事,故事描写的是一只小猫趁着妈妈不注意逃出了家门,在外面遭遇了各种各样的事。小猫差一点被汽车撞到,差一点被调皮的男孩捉住,最后又被狗追赶,在千钧一发之际爬上了树。这时,听到小猫叫声的妈妈赶来了,她赶走了狗,叼起小猫,平安地回到了家,给小猫喂奶。“在大大的房间里,小猫吸着妈妈的奶。”故事在这里结束了。

孩子生活中看到的、听到的、触摸到的都是他理解绘本的基础,先从简单易懂的开始,让孩子尽情享受,慢慢地孩子理解能力强了,再向经典绘本展开。如果一下子抓住孩子,上来就给他经典的绘本,孩子可能就不高兴接受。

3.  好绘本,经得起长久阅读

好的绘本,两岁的孩子看,能以他的理解充分感受到快乐;五岁的孩子看,又可以用五岁孩子的能力尽情享受书的内容,所以好绘本经得起长久阅读,反复、重复地阅读也不会厌倦。

孩子可能并不会说出来,但其实完全能看穿绘本的好坏,不会长久迷恋无聊的绘本。中川李枝子说:作为读书入口的绘本,在我看来一样也是人生的入口。因为,这是让每一个孩子牢牢记住“活着非常美好”的机会。所以我的原则是选择有故事的、导向正确的绘本,并不会特别在意适合几岁的限制,比如前面的《神探狗狗》。


二、     关于阅读

1.  珍惜膝盖上的幸福

年幼的孩子第一次阅读,大抵都是在父母的膝盖上,父母环抱着给他念绘本。对于孩子来说,那里是世界上最舒服的地方,仅仅只是坐着便能感到幸福。这个时候其实什么样的书都可以,就是只是看杂志的配图都可以。对于孩子而言,“书的时间”就和父母亲密接触的时间,温暖、安心,舒适而放松。

而父母们,通过和孩子一起看绘本,可以近距离感受孩子对书中情节所表现出的欢喜、感动、难过、不安等等情绪,这是了解孩子的好时候,也是感受孩子成长的重要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亲子之间会从膝盖上的阅读变成并肩一起看绘本,再到孩子独处看书,仿佛眨眼之间,孩子就长大了。珍惜膝盖上的幸福,这宝贵的亲密时光。

2.  不强迫,给予充分的时间和空间

如同文中开头所讲,有的妈妈精挑细选买来绘本,觉得“这太有趣了,太好了,不管怎样都要马上让孩子读到”,结果孩子却完全不买账,于是妈妈就很焦虑,看起来这简直是孩子讨厌书的前兆,急着询问原因。

其实大可不必如此,就像我前面安慰的,说不定过几天孩子就喜欢看了。小孩子一开始不喜欢很正常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感受方式,接受方式也各有不同,对于新的东西,他们需要先观察、了解,然后才能接受,绘本也是一样。

“孩子们只会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前进,对绘本的兴趣也是每天都变化着的。我们只需要选出想给孩子看的绘本,时常备在身边,等待机会的到来。届时只要将孩子们开始萌发的兴趣和意愿培养好,他们自然就会成长为终身爱学习的人。反正绝对不可以强迫。”

3.  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榜样

如果孩子的父母或者幼儿园老师真心喜欢绘本的话,孩子也肯定会喜欢书,不用担心。家长们的榜样作用对于孩子的影响特别深远。我爸爸很爱看书,平时在家没事就会捧着一本书,几十年都如此,虽然现在眼睛都花了,有空了依然会拿本书找个角落静静地看,我爱看书或许就是受老爸的影响。

现在无论平时多繁忙,我都尽力挤出时间看书、写书评,一来确实是自己的爱好,二来也是希望给自己的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言传身教,爸爸妈妈们行动起来吧,大家一起结伴看书。


三、     关于育儿

1.  玩耍是幼儿的特权,在自然中玩耍

玩耍是孩子的特权,是孩子之所以是孩子的特征。中川李枝子老师在保育园和孩子们一起生活了17年,她充分认可“幼儿在玩耍中成长”这一理念,特别是“自然”的重要性,非常提倡幼儿在自然中玩耍

夏天的闷热、冬天的寒冷,对于孩子们来说都是必要的。每天让孩子们仰望天空、观察周围的花草虫鸟、做他们自己想做的事,一年十二个月顺应四季展开活动就非常棒。在自然中玩耍,一切体验都是孩子们创造力的源泉。令大人们蹙眉的大雪、大雨、暴风雨、漏雨、丛生的杂草、梅雨时节的发霉,都是孩子们创造玩耍方式的素材。

幼儿的玩耍是成长的重要营养来源,因此质量很关键,而大自然创造出的丰富多彩的生活环境,给予孩子足够的刺激。越是自由地玩耍,孩子的心灵越是自由,他们与生俱来的宝贵的想象力,在玩耍中会变得日渐丰富。

2.  和孩子相处要有幽默感

还记得有一次我答应周六陪孩子一起玩球,不巧的是那个周六我恰好要加班,所以我很遗憾地告诉孩子,妈妈有事不能陪他了。孩子一开始有点沮丧,后来他想了想说,妈妈,我拔出一根猴毛,给你变出一万个星期六,这样你就有很多很多时间来陪我了。我听了哈哈大笑。孩子太有趣了,真是有着与生俱来的调皮与幽默感,大人可不能输给他们。所以和孩子相处我们需要一点幽默感。

面对年幼的孩子时,一板一眼、墨守成规是不管用的。孩子们的心实在是非常柔软而自由,我们的头脑反而会被搅乱。爸爸妈妈们怀着宽容的心境和孩子们相处,这样就自然会生出幽默感了。而绘本的有趣,也正是基于这种幽默感。

3.  将美的眼光传递给孩子

书的世界丰富多彩,父母们尽心尽力为孩子挑选的心意,孩子们都能感受到。看到喜欢的绘本,孩子们的欢喜,真是身体的每个细胞都在欢乐,简直连手指尖都在告诉你他的快乐。

趁着幼儿期,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挑选出共同喜欢的东西,并将这些引入生活,将美的眼光直接传递给孩子,而绘本就是最好的载体。


四、     孩子是我们的老师

中川李枝子老师说,在绿保育园里工作时,孩子们叫她“老师、老师”,但其实回头反思,她觉得真正受到教育的其实是她自己,孩子们才是“老师”

孩子们在“老师”的地位上团结一致,猛烈地教育中川李枝子这个唯一的学生:第一,研究有趣的故事,尽早提交;第二,不得偷懒,不得偷工减料。这督促着中川李枝子以作家的身份不断写出好绘本,写出好故事。

一年一年,当大一点的“老师们”离开保育园去上小学时,又会迎来崭新的,严厉的“新老师们”,所以中川李枝子打趣道:“我一直能受到新鲜的教育。”

真是有意思的想法,但认真琢磨,又觉得非常有道理。“人类的孩子,是这个世界上最了不起的存在。”《当孩子遇见书》,一本暖意融融又充满智慧的书,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捧着它,感觉真好,愿你也能遇见它。


我是虎皮柚子,一名教育工作者,喜欢阅读与写作,欢迎关注。

很高兴在这里遇见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