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一个人的独角戏,最多不过二十年

文/临溪为砚

林青霞

1.

我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性格相似的人,适合玩闹;性格互补的人,适合变老。”

后来,我也找了一个性格互补的人,他冷我热,我们却没能一起变老。

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我总像只喜鹊一样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因为我知道如果我不开口,气氛就会冷下来。

一起出游,我总提前做好规划,买好旅途所需的物品,事前提醒他该注意哪些?就连出发前仍要几次三番的催促,他才能勉强跟上我的节奏。

情人节满世界都是鲜花巧克力,他一句:“你知道的,我不懂浪漫,”就空空如也的出现在女生宿舍楼下。为了安慰自己,我随手在路边买了一束十块钱的花,并且指定要他付钱,心里才稍微平衡一点。

刚开始,我以为我的热情是一把火,可以感染他。总有一天他会像我一样无所顾忌的畅所欲言;堂而皇之的打情骂俏;名师出高徒的精通浪漫百科全书。

又或者,我爱他成为了一种习惯,习惯去主动,习惯去浪漫,习惯去安排好一切。

可是我们之间的缘分没能让我熬到这一天,因为我太累了,明明是两个人的恋爱,忙里忙外却只有我一个人,我就像一个陀螺,他就拿着一根鞭子原地不动就能让我团团转。

我不想要一个人的独角戏,我需要对方的回应,回应给我同样的热情,同样的真诚,同样的浪漫,而不是为难地说:“我不会,我不懂,我做不到。”

不对等的付出,是任何一段感情的死穴。

有一天夜里,我忽然想到了我们几十年以后生活 。老了我还要做一只叽叽喳喳的小鸟,毛都掉光了还在叫唤;老了我还要做他的管家,一个人张罗两个人以至三个人的人生;老了我还是得接受情人节的失落,日常的枯索,终其一生得不到我渴望的浪漫。

我简直是从梦里吓醒的,这太可怕了。

当我借着月光,对他说出那句:“我们分手吧!”的时候。一种如释重负之感袭来,我觉得整个h天空都亮了。

也许是因为有了这段经历的缘故,当我第一次听到林青霞与秦汉的故事的时候,我从心底里涌现出一种感同身受的理解。

离开不是不爱了,而是爱得太累了。


2.


林青霞

如今的娱乐圈,整容成风,鼻子不够高可以去垫,眼睛不够大可以去割,脸型不够完美可以去削,就连胸也可大可小。

于是,美不再是别具一格,而是千篇一律,鼻子眼睛嘴巴都能找到相似的整容模板。

审美的疲乏,让人们开始从过去里找寻满足感,大家纷纷怀念起了上个世纪的一大批纯天然的美女,她们美得惊心动魄,她们也美得独一无二。

比如英气十足的张敏、混血美女李嘉欣、最美的十三娘关之琳、婉约秀美的林凤娇、柔媚万千的张曼玉、霸气侧漏的巩俐。

而在众多出类拔萃的美人中,林青霞无疑是个中翘楚。

亦舒曾在《自得之场》中说:“青霞的漂亮不在五官之间,而是一切皆尽善尽美,连鬓脚、耳珠、眉毛、牙 齿、手指、肩膀,甚至是双脚与脚趾,都无瑕可击。”

曾与她多次合作的著名导演徐克说:“像林青霞这等美人,五十年才能出一个。”

评价不可谓不高。

她的好友刘嘉玲在接受采访时也说:“我看到林青霞的时候,我很仔细的连每一个细胞,每一块我都会仔细的去欣赏。我就会觉得怎么会有这么漂亮的一个女人,完全没有任何破绽配上她的气质,整个人出来是完美的。”

她的美不仅仅是停留在五官上,她的身材高挑,比例也很好,有些网友曾经翻出过林青霞各个时期的剧照,哪怕在高清摄像机下,她也是360度无死角。

有如此倾国倾城的容颜,在爱情里也更容易得到异性的青睐,她一生中对她影响最大的就是琼瑶的爱情文艺片,可是琼瑶却说:“林青霞本身的爱情故事,比琼瑶剧更精彩。”

从19岁到40岁,她用尽最好的年华爱着秦汉,从当年两人接受采访时的短片依然可以看出。在秦汉面前,她是那么的随性,快乐,张扬,连声音里都装满了甜蜜。哪怕对着摄像机,她时而娇嗔,时而甜笑,时而打闹,时而依偎,就像一个随心所欲的孩子。

“每个女人在爱情面前,都有返老还童的绝技!”

当时她一定很爱很爱秦汉,在他面前她不是新晋的金马影后,而只是一个幸福的小女孩儿。

时光荏苒,二十年光阴飞逝,林青霞已嫁人生子,秦汉孤独半生。当年爱得如痴如醉,也终究不过是黄粱一梦,空留昨日深情。


3.


最美校花

林青霞,祖籍山东,1954年11月3日出生在中国台湾省新北市三重区。

她家中有一个姐姐,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她在家中排行老三。小时候的她,其实就已经长得眉目不凡,但她的母亲怕她将心思放在穿衣打扮上,就总是喜欢打击她。

后来亦舒曾说:“她身上总有一种美而不自知的谦逊。”其实也是受了母亲的影响。

学生时代的她,成绩并不突出,还有些偏科。19岁高考落榜,心灰意冷之下她去了百货公司当柜员。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与朋友在台北西门町逛街,一个戴眼镜的中年男人忽然走过来给她递了一张名片说:“你这个条件,可以做明星的!”

他就是林青霞人生中第一个贵人——杨琦。

经他的引荐,林青霞去了《窗外》剧组,试镜女一号江雁容。

当时来试镜还有几个有演戏经历的演员,半路出家的林青霞,一头干净利索的短发,一身清纯朴素的学生装,不施粉黛,表演自然又亲切,将一个女学生天真烂漫演绎得活灵活现。

她的定妆照,直到前几年还被日本媒体搬出来,标题是:“最美校花。”

据说当时导演是看上了另外一位演员,是这部戏的男主角看了她试镜的短片之后,钦定了她。他说:“这个少女有灵气,面容也清秀,与原著更加贴切。”

他也许没有想到,他的一句话改变了这个女孩儿的命运,也改变的自己命运,他就是秦汉。

我们常说人生是一个必然接着另一个必然,其实人生是一个偶然接着另一个偶然,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了她一眼,从此山高水长,便再难相忘。


林青霞

影片讲述了女高中生江雁容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以致爱恋上她高三的班主任康南的故事。该片虽然在台湾被禁,却在香港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一夜之间一个叫林青霞的女孩子开始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紧接着又她和琼瑶合作接连拍摄了《月朦胧、鸟朦胧》、《我是一片云》、《一颗红豆》等几部作品,她成了琼瑶电影的“御用女主角”。

当时台湾影坛最红的莫过于“二林二秦”二林是指林凤娇,林青霞;二秦是指秦汉,秦祥林。

她的名气越来越大,关于她的情感生活也成了影迷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月朦胧、鸟朦胧》中她是宛若精灵的刘灵珊,《我是一片云》中她是为爱成疯的段宛露,《一颗红豆》中她是饱受单恋之苦初蕾,不论她是什么角色,她身边的男主角一直都是秦汉。

林青霞自己曾说:“我还没有出道之前,在台中的步行街第一次看到秦汉的海报,白衬衣,牛仔裤,留着长头发,忧郁的眼神,当时就觉得他就是我高中时代的白马王子。”

有时候暗恋是隔着一层白纱,越朦胧越美好,剧中的秦汉大多都是扮演深沉痴情的美男子,现实生活中他也是将门之后,家学渊博,气度不凡。褪去白纱,与偶像零距离接触,不是梦碎,竟是缘起。

戏里他们爱得痴缠,戏外作为前辈的秦汉对她也是呵护有加,她说:“有时候,我分不清楚是拍戏还是恋爱,总觉得在他的身边就很开心。”

电影里唯美的布景,煽情的台词,暧昧的肢体动作,让两个人早已模糊真情与演戏之间的界限。林青霞越陷越深,秦汉也还开始摇摆不定了。

只可惜,当时的他已经与妻子邵乔茵结婚,两人还育有一双儿女,在错的时间遇见了对的人,注定是一场错爱。

邵乔茵深感婚姻危机来临,她带着孩子追到了片场监督他们拍戏,盯着丈夫的一举一动。可还是晚了一步。

两人依旧传出各种密会绯闻,秘游洛杉矶晒日光浴,同游日本赏樱,一起看午夜电影,一时间各种报道铺天盖地而来,舆论纷纷将苗头对准了林青霞。

从此他们主演的电影不再是票房保证,而是票房毒药,在风口浪尖上上映的《一颗红豆》,在台湾票房惨淡,也是秦林合作第一次遇冷。

而此时的秦汉,却选择了回避,关于二人的一切他选择不作表态。

舆论的谩骂,秦汉的态度,邵乔茵的防守,让林青霞彻底失了底气,她的善良与修养不允许她伤害一个无辜的女人,虽然她与秦汉早已分居。

她开始刻意与秦汉保持距离,放弃了几个原本商量好的两人合拍的剧本。

在人前,她总是装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工作生活一切照常。

在人后,她也渴望秦汉能与妻子离婚,给她一个光明正大,可是秦汉始终没有,他虽然不爱妻子,却舍不得孩子。

巨大的心理压力,挥之不去的失望,让林青霞一度处于奔溃的边缘。

终于在新加坡的一次颁奖典礼上,迟迟未到场的林青霞被发现在酒店的客房里割腕自尽了。


4.


林青霞与秦汉

也许她们之间的爱从一开始就是不对等的,他是高高在上的大明星,她是初出茅庐的新人,年岁上他是阅历颇丰的大哥哥,她是不谙世事的小妹妹,她为他可以连命都不要,而他却舍不得放下一段名存实亡的婚姻。

有一次两个人接受香港记者的采访,期间记者问了很多两人交往的细节。

比如:“第一次见面在哪里?第一次讲话说的什么?第一次接吻是什么时候?”

林青霞对答如流,而秦汉连连摇头说:“不好意思,我记性不太好!”

记住相爱的细节,不一定就是爱得深沉;只是完全记不住,一定是爱得不够吧!不然午夜梦回,连回忆都模糊不清,思念该如何安放呢?

林青霞说:“和秦汉在一起,我总是没有安全感,因为他太优秀了,追他的女孩儿那么多。”

她的不安,就是因为秦汉自始至终欠她一个肯定的答案。她不确定秦汉到底爱不爱她?

长得再平凡也有人爱你,长得再不凡也有人不爱你,而我们都执着的守着那个不爱我们的男人。

出院后,林青霞远走美国休养,追随她而来的不是秦汉,而是秦祥林。秦祥林也曾和她多次合作,他对她倾心已久,为了表明真心他是带着离婚证来追求林青霞的。

不知道是出于赌气还是出于其他原因,林青霞接受秦祥林的爱意,在订婚的前一晚,她曾打电话给秦汉,她哽咽着说:“我明天就要订婚了。”

她希望秦汉能够挽留:“不不,你不要和别人订婚。”

可是他什么也没有说,什么也没有做。林青霞失望地哭了一夜,第二天带着一双臃肿的眼睛完成了自己的订婚宴。

他还是没有读懂林青霞的弦外之音,离开不是因为真的想走,只是想听见他的挽留。

也许当时只要秦汉一句:“我不同意,”林青霞就算也会漂洋过海回到他的身边,他什么都不说,她连个回头的理由都没有了。

回到台湾之后,她的戏路也发生转变,她不再演青春文艺的少女,而是尝试饱经风霜的少妇,甚至反串男性角色出演了《慧眼识英雄》、《新蜀山剑侠》也大获成功,两次提名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后来她有凭借台湾女作家三毛的《滚滚红尘》摘得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她迎来了演绎事业的巅峰期。

只是她与秦祥林最终因为对方的过分猜忌分道扬镳了,镁光灯之后人们更加关心她,情归何处。

也许她还是忘不了秦汉,历经世事变迁,秦汉离婚了,她分手了,时光好像画了一个巨大的圆又回到了原点,好像所有的一切都找到了重新开始的契机。

在琼瑶的撮合下,两个人又重新在一起了。


复合好的秦汉与林青霞

他们一起骑马射箭,一起游山玩水,在床上谈天说地,在院子里打闹嬉戏,情侣之间在普通不过的日常,跨越了将近二十年才与他们相遇。

这期间秦汉自导自演拍摄了电影《情奔》,虽然电影最终票房不佳,可是整部剧似乎就是他为林青霞写的情书,每一个镜头下的她都那么美,岁月带走了稚嫩,清纯,却带来了沉淀,与气质。

在尼斯旅行期间,林青霞拍摄了她从影以来尺度最大的一组泳装,照片里的她身穿各种比基尼,或惬意平躺,或踏浪戏水,或屏息凝神,或仰望天空,每一张都那么自在自然,笑靥如花,因为镜头对面是她最爱的秦汉。

20年后,当人至暮年的秦汉参加《花样爷爷》再次来到这片海滩时,仍然忍不住怅然若失,一个人在沙滩上驻足了好久,可惜物是人非,事事已休。

在经过与琼瑶一夜长谈之后,林青霞忽然对秦汉说:“我曾经很爱很爱你,但是我现在必须离开你。”据好友高凌风回忆说,当时秦汉听到这番话简直难以置信,他甚至跪下来求她,不要走。

林青霞却说:“我与秦汉之间,是一个矛盾掩盖着另一个矛盾,我们就越发觉得彼此可爱,然而一旦我们之间所有的障碍都消失了,可以的考虑结婚的时候,我才发现我和秦汉之间有许多难以沟通的差异。”

他们之间常常会因为极小的事情发生摩擦,每次都是林青霞主动求和;秦汉不懂浪漫,对于青霞的热情与活跃他无力回应,这常常让她倍感失落;最重要的是林青霞已经快四十岁了,她渴望婚姻,渴望安定,而秦汉却不愿意给她一个家。

用了二十年的时间才明白,他们之间的的障碍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最后她在四十岁时嫁给了富商邢李源,结婚当天记者问她:“为什么最后选择了他?”

一席雪白婚纱的林青霞笑着说:“他给了足够多的尊重与信任。”

前者是秦汉欠她的,后者是秦祥林欠她的,她最终在别人那里得到了。

5.


林青霞

林青霞当然是爱秦汉的,刚在一起时,她以为秦汉的内敛持重,不善言辞,不懂浪漫只是因为两人之间关系敏感。

等他们能光明正大的走到一起时,她遗憾的发现秦汉原本如此,根本给不了她渴望的爱情。

是她自己一开始就看错人了。

而秦汉呢,他一定是爱过林青霞的,只是这份爱在她的不顾一切面前显得少了几分诚意。他何曾不知道林青霞心中所想,他总说自己就是 一个无趣的人,她要的,他不擅长。

可是谁又是天生就什么都会呢?我们都是学着 走路,学着长大,学着爱人,不是他不会,只是他不愿意去学,罢了。

他终究没有那么爱她。

除了生离死别之外,所有的情深缘浅,并不是输给了缘浅,而是情深不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