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恒大中超六连冠|王朝可否复制?

中超联赛本赛季的争冠在第28轮落下帷幕,最终恒大主场1-1战平延边富德,领先身后的苏宁7分,提前两轮获得本赛季联赛冠军,完成6连冠的伟业。

后众多网友对于恒大主场1-1战平延边,实现中超六连冠给出了自己的点评,既有表达对于恒大祝福的,期待恒大再拿亚冠冠军,也有表示恒大本场踢得不佳,一枝独秀不利于联赛发展。

但不可否认的是,广州恒大足球能够获得如此成就,不仅提高中国足球的正面形象,同时也把球迷带回球场。有专家或者媒体认为“恒大模式”有其特殊性,不可复制,但“恒大模式”至少尊重足球发展规律,以竞争来带动体育项目实现职业化、国际化的目标。正是有了恒大的空前成功,才带动了中超其他球队的学习投入,以及整个中超的发展。

恒大足球队的胜利,让我们看到了一支优秀的职业俱乐部建设模式、管理模式和组队模式,俱乐部以高额的工资和奖金刺激着球员在球场奋力拼搏,一次次创造着中国足坛的奇迹。


曾经不少媒体把恒大的胜利讽刺为金元政策的胜利,但是这个赛季,其他俱乐部纷纷加大投入,天价转会频出。苏宁,申花,上港,鲁能等球队的投入比起都和恒大有得一拼。苏宁的特谢拉更是这赛季中超的标王,但是最后的联赛冠军还是恒大,人们渐渐发现恒大已经逐渐积累出了冠军球队的底蕴和气质。那么恒大六连冠对中国职业俱乐部的发展有哪些启示呢?

一.首要还是规范管理体制
奖惩分明、目标确定、从严管理、讲求实效—这是恒大集团的企业文化,也是恒大在职业足球管理上的创新。广州恒大足球的成功得益于这种职业化管理和运作体系的胜利,是近代企业化管理的缩影。在俱乐部管理上移植欧洲俱乐部的管理运营方式,制度规范、奖惩分明、合同契约甚至人文精神都凸显职业足球管理的核心理念。所以,恒大管理模式可为中超各职业足球俱乐部提供值得参考的范本和经验。

恒大集团

二.保障资本的投入
恒大地产集团入主广州足球之后,用房地产管理的模式进行足球俱乐部建设,借鉴丰富的企业运转机制和市场基础取得不错的效果。可以说恒大集团的发展和恒大足球的发展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恒大足球为恒大品牌的树立和推广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恒大地产持续不断地投入是恒大足球发展最强有力的基石。

14年6月,阿里巴巴以12亿元收购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权。恒大集团和阿里巴巴成了恒大起飞的双引擎。数据显示,过去5年,恒大集团为恒大淘宝增资3次,总额15.8亿。加上马云在2014年7月的12亿增资,恒大共获27.8亿元增资。今年的数据还没出,但可想而知,只会有增无减。

许家印、马云

三.引进高水平的教练团队
中国各职业足球俱乐部要选择优秀的教练团队,尤其是符合球队战略发展的教练团队。恒大足球从李章洙,里皮到斯科拉里,个个都是斐声国际的冠军教头。里皮和斯科拉里更是世界冠军水准的教练。恒大充分信任他们,放权,根据主教练理念打造教练团队。

事实上,执教恒大俱乐部时,在主教练负责制的管理模式下,里皮和斯科拉里就掌控了训练、比赛和转会的全部权力,包括教练团队和后勤保障团队,都由主教练说了算。

斯科拉里团队

四.吸纳实用有实力有潜力的内外援
广州恒大足球的成功离不开优秀的本土球员和高水平的外籍球员。所以,希望中国个职业足球俱乐部选聘职业球探,物色年轻、实用且有潜力的实力派内外援,而不是频繁更换外援。

五.完善的情报和医疗团队
广州恒大足球的情报收集是整个中超职业联赛最好的,且有自己的情报专家,专门收集对手的资料和信息,同时也负责对自身球队的比赛状态和表现进行诊断和评价。

在中超,恒大的医疗团队被认为是最豪华的。里皮任主教练期间,6名队医当中,包括来自意大利队的卡斯特拉齐、科蒂,也有在中国国家队服务多年的刘树来。恒大的医疗设备也比较先进,已经在逐渐向欧洲看齐。

恒大团队

六.加强青训培养实现造血功能
恒大足球俱乐部与广州市足协共建足球二三线队伍,将广州市足协优秀的青少年球员吸纳进入恒大梯队的做法也让俱乐部在青少年球员选择上有了更多的方式。恒大俱乐部在后备人才培养的投资和建设中,显示了俱乐部意识到后备人才对俱乐部的重要性,也显现了俱乐部长期运作发展的决心。
恒大皇马足球学校

——————————————————————————————
恒大能有今天的成绩非一日之功。在介入体育产业的初期,许家印在认识上有很多偏见和误区(比如只把球队和赛事当营销工具),导致失误频频,但可贵的是恒大善于总结经验,敢于否定自己,从而在较短的时期内认识和能力都得到了飞跃。基于国内足球从业者以致俱乐部经营者,大部分都只是将足球平台作为广告价值、甚至当作公益事业的经营方式。恒大经营足球俱乐部无疑是开拓了体育产业的全新模式。

简单一句话:恒大是以产业化的模式去经营俱乐部。所以我们衷心地呼吁,要想提高中国足球整体水平,还请把足球交给市场!

希望中国足球多几个恒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京时间2017年11月9日,广州恒大俱乐部正式宣布,卡纳瓦罗接替斯科拉里,成为球队新任主教练。时隔两年,卡帅再度...
    水啇阅读 690评论 0 2
  • 2017赛季的中超结束,跨度长达8个月,30轮240场完成,让你回顾这一年中超,有哪些瞬间会首先跃入脑海里?有哪些...
    伪球迷不懂球阅读 403评论 0 0
  • 图 文/ 微微流念 喜欢看舞者衣袂飘飘、腾挪跌宕的精彩演绎;也爱看大妈跳广场舞,举手抬足中透着股热乎劲儿;...
    顾维华_微微流念阅读 637评论 3 5
  • 风儿 在那洁白的云前 低下了头 仿佛在说 对不起 云却微笑着点点头 好像在说 没关系 只要和谐 一切问题都是小事 ...
    秦笑笑阅读 186评论 0 2
  • 一条铁路 悠悠长长地卧在林间 没有列车驶过…… 它平静地像是一排低矮的灌木 任凭着青苔与锈迹生长 我不过是过客,想...
    郁衡子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