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和鹅》教学设计初稿

《牛和鹅》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2、学习用批注的方法阅读课文,抓住有关语句,揣摩人物的心情及心理活动。

3、反复朗读课文,通过感悟课文内容,了解课文蕴含的道理,认识到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得到的结果也不同。

教学重点

了解课文蕴含的道理,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处理问题。

教学准备

学生充分预习课文,多媒体课件。

教学时间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引发思考

师:(课件出示牛的图片)同学们对牛有什么印象?板书:牛(生自由说)。

(鲁迅先生曾说: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他把自己比作牛。他还称赞:牛,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牛给人们的印象总是吃苦耐劳,却又默默奉献。)

(出示鹅的图片)你对鹅又有什么看法呢?为什么你会有这样的看法?(生自由答)板书:鹅(牛字稍小,鹅字稍大)。

师:我们今天要学的就是一篇关于牛和鹅的课文。(补充板书:和)(学习语文有两种能力很重要,一起来读,不拖腔:朗读、发现。)看老师写的课题,可好了,一起读,还是不拖腔。

谁来评价一下老师的课题写得怎么样?

生1:牛字写的小,鹅写得大。

你猜猜,老师为什么要把牛字写的小,鹅写得大?

生2:鹅是主角,写得大。

生3:鹅凶猛。鹅的脾气暴躁,写草体。牛温和,用楷体

这两个同学都是我的知音。

上课最好的状态就是心有灵犀,听了大家的回答,我感觉我们一定配合很默契。

师:答案都在课文里,我们一起来大声朗读课文。

二、初读感知,理清思路

1、指4名学生读第3、5、8、12自然段,检查预习阅读情况,师生评价。

2、默读课文,思考之前提出的问题,如果有收获,请在书上作批注。

3、指名汇报,你现在已经解决了什么问题?(指名说)

(1)本文的主要讲了什么内容?(指名说)师点拨:可以按“课文先写了什么?接着写了什么?最后写了什么?”的顺序说。

评价,小结:我们在概括文章主要内容时可以用“课文先写了……接着写了……最后写了……”的方式来说,这样可以帮助我们表达得更清楚。

(2)为什么把牛字写得小,把鹅字写得大?(生自由说)

师:大家说的很对,因为这就是我们对待牛和鹅的态度。

①“我们”是怎样对待牛和鹅的?(用喜欢的符号勾画,朗读)

板书:欺负怕

为什么会这样?(指名汇报读第一自然段)

②后来作者对牛和鹅的态度有什么变化?(指名汇报读第12自然段)

板书:不欺负不怕

③师: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使作者对待牛和鹅的态度发生了这样大的转变?课文的哪部分描写了这件事?请同学们找到这部分内容快速读一遍(指名汇报:课文的第5-11自然段)

三、细读探究,理解感悟

我们来读几组词语。

第一组:比哩哩  吭吭 吭吭  啪嗒啪嗒

读词语,这是什么声音?(象声词拟声词)

读句子。(1、鹅听见了,就竖起头来,侧着眼睛看了看,竟爬到岸上,一摇一摆地、神气地朝我们走过来;还伸长脖子,吭吭的叫着,扑打着大翅膀,好像在它们眼里根本没有我们这些人似的。2、这时,带头的那只老雄鹅就啪嗒啪嗒地跑了过来,吭吭,它赶上了我。3、吭吭,它张开嘴,一口就咬住了我当胸的衣襟,拉住我不放。)

推荐一个。谁是读霸?

学生鼓掌。师:什么意思?

学生评价:一般般。

老师伸出大拇指。为什么?

你觉得应该怎么读?

生:第二句应该读的急一点,速度要快。

师让这个学生读。

然后再指导刚开始读得一般般的学生,读,指导了两遍,一次比一次有进步。

学生齐读。

想读好,还有办法,那就是想象。三次声音。

1、鹅听见了,就竖起头来,侧着眼睛看了看,竟爬到岸上,一摇一摆地、神气地朝我们走过来;还伸长脖子,吭吭的叫着,扑打着大翅膀,好像在它们眼里根本没有我们这些人似的。

第一次好像在说什么?(这是我的地盘,谁不听我的,我就赶他走)

(我是一只大鹅,你们是一群小屁孩,……)

2、这时,带头的那只老雄鹅就啪嗒啪嗒地跑了过来,吭吭,它赶上了我。

第二次“吭吭”,追上了,好像在说什么?(没跑掉吧?我要咬你)

3、吭吭,它张开嘴,一口就咬住了我当胸的衣襟,拉住我不放。

第三次“吭吭”是在说?

一样的声音“吭吭”,表达的意思是不一样的。

2、我们再来看一组词语。齐读

伸长脖子  扇动翅膀 

这都是谁的动作?

鹅的动作:

人的动作:

这是我在欺负谁?

接下来我们读,人特别怕他

生读

这一段有两句话,也要读出不同感觉。

你站起来,给大家讲讲,有一个字讲的特别好。你知道是哪个字?

贴,为什么用的好?

换个字,跟它比比。

请一个男生,上来,做动作,靠墙,贴墙

张老师教大家一个读书方法:批注。

光说不练假把式,会说会练真把式。

我来读蓝色的,你们读黑色的。你们特别凶,来追我。

这边文字是一边写鹅,一边写我。

1、哪个引起你的注意,你把它画下来。

2、哪个地方有疑问,或者是有想法,你就把他写下来。

3、这两点都做好了,就读。把鹅读得特别凶,把我读得特别怕。

一画二写三读

你写的是鹅,还是我?

这段里边有一个动作,特别写出了鹅的骄傲(侧着眼睛)。

生:我批注的是人。

哪个地方写的最怕(腿也软了。)

后来……(……掉了,又哭又叫。拖倒了)

把鹅的动作从头到尾讲一讲。(追、赶、咬住、拖、啄、扑打)

鹅的动作是不是越来越凶?

咬是咬住不放。啄是拉和拖,有什么区别?

这一段的描写,是一边写谁,一边写谁?(一边写鹅,一边写我)

这一段的描写是这样的:当鹅叫着、扑打

或者是鹅的动作,或者是人的表现,这就是细节,找到一个细节,写出批注。

读一读我在牛面前的表现。

会读书的孩子越来越聪明。

这个同学读的特别流利。

刚才是不是你没回答出来。再给你一个机会。

就是哪个字?(敢)

我们见到牛的时候(敢,虽然不敢,还是敢的。看见鹅的时候,总是远远地才敢、绕个大圈子才敢)

出现了这么多次的字要注意。

1、我之前是这么怕鹅,被鹅欺负得简直狼狈不堪,后来怎么又不怕鹅了呢?

(品读金奎叔的动作、语言)(金奎叔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2、我们再来读读金奎叔的话,你明白了什么?

3、文中的“我”也明白了吗?(出示文字,指名读)

其中这句话你是怎样理解的

“它虽然把我们看得比它小,可我们实在比它强呀!”你是怎么理解的?(指名生谈理解:从鹅的角度看人,和从人的角度看鹅,由于角度不同,所以得出的结果就不同。)同样的道理,对牛而言,课件出示:它虽然把我们看的比它大,可是我们实在比不上它呀!这才是我”看牛和鹅的角度真正发生改变的原因。

5、学了这篇课文,你一定有许多话想对鹅说,对文中的“我”说,或者对金奎叔等等人说,(出示学习单第二题),把你想说的话赶快写下来吧。

学了这篇课文后,我想对鹅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还想对( )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每个家庭对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重视。在对肉类产品的大量需求之下,...
    反刍动物疾病小帮手阅读 441评论 0 0
  • 有文字相伴的每一天,从来不觉得寂寞。 文字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存在于我的世界。 床头随手可翻的一本书,手机里的夂字阅读...
    遇见腊梅阅读 323评论 0 1
  • 【自律小白训练营第四次联合大班会】 主题: ①.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 ②.精力管理; ✍️日期:2019年11月2...
    497b78ca97c9阅读 474评论 0 0
  • 【自律小白训练营第四次联合大班会】 主题: ①.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 ②.精力管理; ✍️日期:2019年11月2...
    497b78ca97c9阅读 669评论 0 0
  • 看了力克.胡哲的《如果机会没来,就自己创造机会》,感触最深的除了力克.胡哲的乐观、阳光、勇于尝试、永不言败的精神,...
    菁菁TJ阅读 1,483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