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丑小鸭”变白天鹅!28岁勇夺“三金影后”,周冬雨凭什么?

前几天,第33届金鸡奖落下帷幕。

毫无疑问,周冬雨手捧最佳女主角奖杯,成为最大的赢家。

2016年,凭借《七月与安生》获得53届金马金影后,今年则是因《少年的你》斩获多个奖项,其中就包括金像和金鸡。

成为了国内继章子怡和周迅之后,第三个获得三金大满贯的女星。

三金在手,要啥啥有,关键她还是第一个90后三金影后。

领奖台上,周冬雨说,都听过丑小鸭变天鹅的故事,原来我这小黄鸭也能变金鸡。

其实,周冬雨的经历确实是丑小鸭成功的蜕变,这个蜕变之路她花了整整10年。

刚开始进入大众视线,曾被冠上“最丑谋女郎”的称号,到现在成为演技的代名词。

励志女神周冬雨的故事,真的很精彩!

01

为什么是周冬雨?

有网友说:“即使周冬雨拿了三金,我也感觉她和章子怡和周迅,不是一个咖位。”

这话也确实没毛病,周冬雨虽然手捧三金,但是其他两位可不止三金,算得上是国际咖了。

章子怡一共获得9次国内影后,1次亚洲影后,并且是中国电影史上唯一的金球奖影后提名。

周迅呢,15次提名影后,4次获得国内影后,1次亚洲影后。

作品方面呢,更是没法比,周冬雨拿得出手的作品,仿佛只有《七月与安生》和《少年的你》。

不过,这样的成绩在年轻小花中也算数一数二的了,横向对比,拉出来几个女星,还真不能和她比。

李沁、杨紫、谭松韵,这些比较受欢迎的女演员,都主打电视剧,电影圈周冬雨还真占有一席之地。

有人说,周冬雨走到今天全靠运气,要不是张艺谋,她都不会火这么久。

真的是这样吗?

2010年,张艺谋为挑选《山楂树之恋》女主东奔西跑,北电、中戏、中传,不停的选。

后来就遇到了正在上高三的周冬雨,她青涩、单纯的模样,一下抓住了老谋子的心。

周冬雨根本没演过戏,只是河北石家庄一个普普通通的艺考生。

甚至张艺谋来到她面前,她还觉得这是一场骗局,当时的她不知道,眼前这个人能改变她的一生。

02

周冬雨家境并不是很好,父亲车祸去世,母亲带她改嫁,网上所流传的什么背后有人,完全是谣言。

张艺谋敲定了周冬雨做女主,她青春的气质其实很符合“静秋”。

但因她的长相受到诸多质疑,一度被攻击相貌,称她是“最丑谋女郎”。

不过幸好,老谋子坚持自己的选择,电影一播出,风评大好,周冬雨的表演打动了很多人。

她的笑,让人有一种万物复苏的感觉,她的哭,又深深揪着观众的心。

很多人看完电影,都觉得太真实了。这个真实,不仅仅是故事本身,更多的是周冬雨身上的真实。

张艺谋曾说周冬雨很有灵气,即使在他刚见周冬雨的第一面,他就觉得她是个会演戏的。

虽说玉不琢,不成器。但周冬雨是属于那种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类型。

没有一丝杂质的她,就是演啥像啥。

该片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和香港金像奖最佳亚洲电影,并获得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等。

更是在2011年,就携手窦骁登上了央视春晚的舞台。

这是“丑小鸭”迈出的第一步,算是一个漂亮的开头。

03

有了老谋子的扶持,周冬雨的星途肯定要更顺利一些。

本来是舞蹈生的周冬雨,因为张艺谋的推荐,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以高出录取线10分的成绩进入北电,开始进行专业的表演训练。

此后,也有了不少资源找上门来。

先是主演爱情电影《倾城之泪》,之后尝试古装《宫锁沉香》。

2014年,又出演青春电影《同桌的你》,饰演一个文静秀气的学生。

演技是真的不错,但大家好像都看厌倦了。有人说,周冬雨要是就这一个形象,很难在娱乐圈立足。

于是,她开始挑战不同的角色,出演喜剧电影《心花路放》中的一个杀马特发廊妹。

2015年,又转战悬疑电影《暴走神探》,甚至在当时综艺类节目大火的时候,参加了《极限挑战》。

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打破观众对她的固有印象,奈何几部作品反响平平,综艺中的表现又再添黑料。

网传周冬雨拒绝与王迅合影,直指他衣服太脏,不尊重前辈,直接打黄磊的头。

她一直想摆脱的清纯形象终于没有了,但代替的就是她没礼貌、没教养,没见过世面的一个丑小鸭。

偷鸡不成蚀把米,周冬雨还是好好拍戏吧。

04

“丑小鸭”的第二个转机,就是2016年的《七月与安生》。

相信看过这部电影的都知道,片中最精彩的部分就是,周冬雨和马思纯饰演的两姐妹的撕逼大戏。

周冬雨饰演的安生,放浪,不羁,按照周冬雨以往的戏路来看,文静的七月才是她的菜。

但就是这样的反差,这一次周冬雨把安生演活了,可能是安生骨子里的纯真和她比较合拍。

这部电影从题材上看,是少有的女性主题,话题度比普通电影高。

再加上周冬雨和马思纯的实力演绎,《七月与安生》获得多个大奖并不意外。

周冬雨的演艺之路在这以后,仿佛是一条康庄大道,她像安生一样,成长的更坚强和自信。

外面再多打击和流言蜚语都不怕,她潜心修炼自己的演技,然后惊艳所有人,这就是周冬雨。

在电影《喜欢你》中,搭配金城武,夸张而又立体的表演,把人物塑造得鲜活。

《后来的我们》细腻富有层次的哭戏,着实强大的共情能力真的令人佩服。

05

周冬雨一直在厚积薄发,通过每一个作品展示她的不同。

她的努力,也在《少年的你》中凸显得淋漓尽致,陈念和她以往的角色都不同。

陈念内心孤僻,她本人则是大大咧咧,像个大老爷们,为了演好陈念,除了剃光头,还要练习走路。

张艺谋曾说:“周冬雨哭戏一流,那张脸就是为大荧幕而生。”

在《少年的你》中素颜出镜,哭戏一场接着一场,她教科书式的演技真的值得一些新人小花学习。

她的表演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不仅如此除了表演,她也没有停止其他方面的学习。

台词功底不好,声音不好听,就坚持游泳,锻炼自己的肺活量。

2019年的戛纳英文采访,全程轻松应对,气质坚定,和刚出道的她截然不同。

山楂树之恋的时候,媒体英文采访,要靠窦骁救场,参加综艺,英文也是磕磕绊绊。

虽然说英语不是艺人的硬性要求,但是反射出来的是,周冬雨的知耻后勇和学习能力。

不卖学霸人设,真实不做作,在演技上一直突破自己,带来好作品。

这样的周冬雨,这样的演员,在中国娱乐圈,是应该多出几个的。

作者:毛毛

编辑:麦子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简信联系文字之光主编【韩涵微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