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修道(138)

飘然间,和尚已经回到一灯堂。他刚放下成风,老道走了过来。

"去去去,滚到河里去!"

老道大声的吼叫。

"洗干净了再进来。真是,……看你弄的地上这么脏!"

和尚不乐意了,他刚想回敬几句,老道一扬手,又把成风扔进了秦淮河。

依然是准确的坐在一张荷叶上。只是荷叶上,多了一条毛巾。

成风流浪了几个月,终于有落脚处了。一僧一道,加上小泥孩儿成风,都成了一灯堂的共同居住人。

一灯堂地方小,本来和尚和道士,一个人一个蒲团,一个人半间房子,互不相扰。虽说两个人时常怄气斗嘴,但总体平静,相安无事。

自从成风来了,麻烦就大了。小孩儿要睡觉啊,怎么睡,睡哪里呢? 刚开始,可以睡神龛下面的柜橱里。当然和尚和道士,都不愿意小孩儿老睡在自己的半边地方。经过一番争吵,小孩儿自己决定,在菩萨屁股底下睡三天,在老君屁股底下睡三天。

一僧一道,有闲时,还是盘腿坐在蒲团上。睡不睡觉,没有人知道。成风呢?就在菩萨和老君的屁股底下,来回跑,轮流的睡觉。

春去秋来,时光在静静的消逝。秦淮河的水,继续向西流淌,一灯堂的香烟,也还是朝朝暮暮,继续缭绕在胖胖的菩萨脸上,也继续缭绕在瘦瘦的老君脸上。

变化最大的是,乌衣巷口的梧桐树。枝头上发芽了,树荫如伞了,树叶子变黄了,接着零落了。

成风,吃着香案上的贡品,喝着清凉的河水,长大了,也长高了。为此,一灯堂的麻烦也来了。

老君和菩萨屁股下的橱柜,容不下成风了。他虽然瘦得像猴子,但腿太长了。起初,和尚和老道,每天一个捺住头,一个捺住脚,硬往橱柜里塞。成风呢,也皮实,随他们摆弄。反正两眼一合,他就人事不知了。但是,到后来,无论这一道一僧如何用力,也没有办法把成风的身形放进橱里了。

其实,元和尚早想到会有今天。他提前用上好的棕树皮,锤制成絮状,又选了一块结实的青布,请人给成风做了一个半大的蒲团。他想着和老道协商一下,两个人各从自己的地方,把蒲团向墙边上挪一挪。让出中间一小块地方,给小孩儿也放一个蒲团,和他们一样,成风在上面打坐就好了。

和尚想得是美,据说老道也同意了。可是成风不吃这一套,他是烦不了。困劲来了,就要卧倒,就要躺下睡觉。正好三个蒲团一接龙,躺在上面舒服的狠呢。

元和尚傻了,方老道也傻了,就这个屁股大的一点地方,全被小孩儿占领了。怪谁啊? 和尚抬眼看道士,道士也正凝视着和尚。

"唉!……"两个人同时搖头,一声长叹。

看看睡的正酣的成风,"这个小狗东西,真就拿他没办法。"

和尚是二把刀的票友,道士呢?也喜欢端着架势,吼一嗓子。此时此刻,真是一个无可奈何。触景生情,二个人是感慨万千,悲从中来。 此时此刻,两个人竟同时想到一出京剧,同时想到了一个人。伍子胥,对!《战樊城》里那个走投无路,家破人亡的伍子胥。

"苦啊!"和尚嘴快,他拖着长音,叫了一声苦。

道士见和尚叫板,顺手拿过香案上的磬锤,打开了鼓点,嘴巴里也"啷个哩个啷,"作胡琴的音调。

十大功劳误宰臣,鬼门关上一孤身。
流泪眼观流泪眼,断肠人送断肠人。

唱到后两句,道士也很投入地配合着和尚,把唱腔推向最高的境界。他二个人顾影自怜,孤芳自赏。成风只当听不见,依然双目紧合,酣睡如泥。

诸位看官,你道成风真就是没心没肺,好歹不知道的混小子?非也!成风可是最重情义的。他自小孤苦伶仃,流离失所。正是一灯堂里大慈大悲的一僧一道,让他有了吃饭的地方,有了睡觉的地方。成风视两人,直如再生父母。他总想着将来要报达二位。

不过呢,成风天性调皮,他喜欢恶作剧。这一僧一道,也没有正经样。整天没大没小的,和成风戏笑怒骂,打打闹闹的,哄在一起。

来到一灯堂,成风就没有看过这两位睡觉。不管春夏秋冬,一人一个蒲团,脊梁挺直,盘上双腿,合上眼帘,好了,他二人像是把整个世界都遗忘了。

金陵的夏天是一个大火炉,满街的老爷儿们,光着膀子,摇着大芭蕉扇,依然是汗流浃背。可是一灯堂的一僧一道,端然正坐,怡怡然,似沐浴在清风之中。

小成风看不下去了。他想不通,满大街的人,热得恨不得剥了自己的一层皮。可这二位竟然无动于衷,坐得如此惬意。他自己小瘦猴一样的身形,被热得浑身湿透,就像是从水里捞起来的。坐不是,卧不是,站也不是。他实在是太奇怪了。这两个人裹着僧衣道服,头上脸上,居然一点出汗的意思也没有。

一灯堂的梁柱上,一盏青灯,半缕光焰,在昏沉的夜色中,轻轻的搖曳。蒲团上的二位,已然入定了。

成风把小手伸向和尚的头。啊!冰冰的,好舒服。他又跑到老道面前,小手试探着去摸他的脸。啊!他把另一支手也放了上去。太舒服了,也是冰冰凉凉的。

成风从此找到了消暑的好办法。只要热得受不了了,他就去抱这一僧一道的头,刹那间,一股清凉的气息就传遍了全身,太舒服了。

夏天可以避暑了。冬天呢?也一样在他们身上想办法。

金陵城,本是一个奇了怪的地方。夏天是火炉,冬天是寒窑。要是冷起来啊,是真的把人快冻死了。真正是透心透骨的凉。特别是大雪过后,一灯堂门口的屋檐上,垂挂着一排像成风手臂粗细的冰柱。看看这晶亮剔透的冰柱,任你穿了再厚的棉衣,浑身上下也早已经是生机全无,凉徹心肺矣!

一灯堂里的两个堂主,那一僧一道还是夏天的僧衣道服,还是端坐在蒲团上。成风发现,呼啸而过的穿堂寒风中,他两个人的额头上,竟时时有晶晶汗滴,渗将出来。两个人的头顶上,竟也不时有冉冉白气蒸发开去。

成风是烦不了了。他感觉冷了,就一纵身骑上老道的(有时候是和尚的)脖颈,立刻就像是抱住了一个暖炉。身上的寒气,顷刻烟消云散,那叫一个暖和,舒服啊!这二位呢?也似乎睡不醒了,任由他在身上爬上爬下的。

春去秋来,花开花落。老道和和尚的关系,一直也没有改善。依然抬杠,依然互相数落。可在和尚和老道的争吵声中,成风已然悄悄长成一个半大小子。他越来越奇怪,这一僧一道何以能长年不睡觉?他试着问他们。但总是被两人冲回来。

"去去去,到一边玩去!"

成风是一个犟脾气,金陵土话说的"轴种"。不告诉我,我就让你们不得安宁! 他吵着佛龛下面的柜橱里睡不下了。二个人看看,也确实。"小东西的脚,放不进去了。" 二个人一合计,做点牺牲吧。各让出来来一点地方,也给成风弄了一个蒲团。打坐吧!以消遣漫漫长夜。

成风试了一晚,坐不住。

"简直就是受罪。"

他才不干呢。第二天晚上,当和尚刚把蒲团放好,他不管三七二十一,和衣就躺下了。三个蒲团,正好像是一个床垫。他不管一道一僧投过来的眼神,有多愤怒。反正他合上眼睛了,他什么也没有看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面说了,成风从来就是人小鬼大。被洪水卷到江滩上的时侯,他还不到四岁。但是,他坚决不去人家住,因为他不愿意给别人家...
    天下学问夜航船阅读 630评论 0 5
  • (1) 彼时,我正与芷枫打的热闹。 却收到你从远方寄来的情书。 你告诉我说,我们认识了7年,你就喜欢了我7年。 我...
    半边莲阅读 596评论 0 2
  • 标题 引用 或者只在第一行标注 引用内可以嵌套引用或其他markdown语法 有序列表 无序列表 或者 或者 代码...
    佳勋学长阅读 539评论 0 1
  • 这是我和我的弟弟到雅安的第三天。 半夜去楼下吃烧烤的时候那位大腹便便的店老板告诉我们两个如果想真真正正的见识...
    50ml阅读 883评论 2 1
  • 都说做一件事情之前,都要经过深思熟虑,才能不出差错!这样是好,但如果做什么事都要这样考虑,未免有些不妥! ...
    理解背后的深意阅读 34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