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长心了吗?

小音从出生就被亲生父母抛弃,刚好有一对结婚多年的夫妻不能生育,机缘巧合之下看到襁褓之中的婴儿,动了恻隐之心,遂办齐了领养手续,把孩子抱回了家,至今为止也没让她知道自己的出身。

可能夫妻俩过惯了逍遥的日子,突然间家里多了一个孩子,即便做足了思想准备,欣喜之下日子还是过得鸡飞狗跳。

俩夫妻平时生活本来就不会规划,手里稍微有了一点点钱就随意挥霍,没钱了只能勒紧裤腰带,孩子也跟着遭罪。

孩子的姑姑看着不忍,对着哥嫂除了心有诸多腻歪牢骚,可人家还是左耳进右耳出,依然我行我素,姑姑也是束手无策。

哎~恨铁不成钢,再说都已各自成家,即使是自家哥嫂的家务事,家姑也不能多管闲事,多说无益,姑姑唯有在经济上对侄女好一点。

基本上孩子从小到大的吃穿用度的开销,都是姑姑在给照顾着,一力承担着。孩子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孩子长成到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倾尽了姑姑的半生心血,虽然不是亲生的,却胜似亲生。

包括孩子上大学,姑姑好言相告,咱考近一点的学校,回家也方便一点。

可姑娘不知怎么滴,也许人大了,心也大了,出口就是,“我可以坐飞机去上学。”

姑姑说,“飞机费用很高。”

姑娘言,“不是有姑姑在吗?”

姑姑噎了一口,看着眼前自己一手呵护养大的熟悉的面孔,第一次生出了一种陌生的感觉。

可是有什么办法,苦水只能自己吞。整整四年,来回机票,上学的学费,还有每月的生活费,一个电话打来,姑姑肯定会第一时间汇过去。

还有一次最离奇的事,姑娘电话来说,“姑姑,我生病了,这个暑假就不回去了,也好省一趟路费。”

姑姑一听姑娘病了,也急了,忙问什么病,要紧吗?需要多少医药费?

姑娘说了一个较大的数字,姑姑着急忙慌的情况下,也没细问怎么回事,只是嘱咐她安心住院养病,说完之后就直接去银行把钱汇了过去。

忙完又赶紧联系自家嫂子,而自家嫂子对姑子的问话,却是一阵茫然,前言不搭后语,姑姑细细琢磨,才品出一丝一毫的异常。

姑娘啊姑娘,这次全当姑猜测错了吧?你好自为之啊!

想起几年前,姑娘哭着来问,“姑姑,他们说我是江北船上被抱来的,是不是?”

姑姑当时就气得火气直冒,“哪个不要脸的xxx,背后嚼舌根,看我不撕烂她的嘴。”

姑娘当时就被姑姑激昂铿锵的话语逗得破涕为笑,再不做他想,转身又兴高采烈而去。

那个暑假姑娘没有回来,信息更也没有主动来一个,对于姑姑打过去的电话也是支支吾吾,左顾右盼转移话题。只有在临开学前要交学费时,才来了一通电话。

对于这个侄女,毕竟是侄女,虽然劳心劳力,终不如亲身儿子那么亲密无间,打不得骂不得,哎~万语千言罄竹难书啊!


说起这位姑姑,也是一言难道尽的苦命女人。

姑姑的母亲的一生过得更是苦得不能再苦,直言就是比黄连还苦,苦不堪言!

母亲和第一任丈夫因缘结合,那时候的日子,在上世纪的六零年代,除了农耕劳作,没有份外收获。

每天背朝黄天,日暮而栖。随着两个孩子的出世,日子更是过得捉襟见肘。

眼看着一儿一女能走能爬了,母亲的丈夫一病不起,没多久就撒手人寰。

年纪轻轻的母亲,看着俩幼小的孩子,强忍着悲痛,独自承受着无与伦比的压力,艰难地生存着。

她任劳任怨十年如一日地拉扯孩子,俩孩子也特别懂事,小小年纪就会帮着母亲干点家务活,做饭洗衣,有时还帮着母亲到田里捡稻穗,一小捆一小捆绑好,再用扁担挑着带回家。(因为是生产大队的公用物,小孩子去捡一下,那些村干部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果是大人的话,可绝对不被允许的)。

偷偷摸摸拿回去后,赶紧铺在门前的泥地上借着阳光晒干,泥地上则是必须垫上一层蛇皮纸袋,等晒得差不多了,用连搭拍打,这样就可以把里面的米粒拍出来。(连搭,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这样写的,握在手里的是竹竿做的,一米半左右长,挨着地的那块木板可以拍打稻穗或麦穗,也可以拍豆荚,芝麻,那个连搭的木板可以自动翻转)。

家里养了几只鸡几只鸭,平时没有多余的粮食喂养,就用这些捡来的稻穗喂食。还有一只猪,饲料买不起,就只能去田埂上割野草。

其实这样的日子苦是苦了一点,可放眼周邻,谁家不是紧巴巴地过着,更何况身边还有一对乖巧的孩子,即使是苦点可还有盼头。

在母亲三十岁的时候,母亲的小叔子也一直未婚,对嫂子是既心疼又欣赏。

碍于薄面,从不敢多言,只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衬着一点,对两个侄儿也是爱护有加。

村里人喜欢“多管闲事”,闲来无事就会开开小小的玩笑,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在之后在两小儿的有意无意之间,还有村里老人的说合下,两个意中人走到了一起。

这是不是,迎合了那句话,肥水不流外人田。(有情人终成眷属!)

嫂子成了自己老婆,哥哥的孩子,侄儿侄女成了自己孩子,皆大欢喜。

婚后俩人恩爱和睦,互相体贴,冷暖有人问,饭茶常能闻。

转眼又有一对儿女出生,儿子比丫头大了两岁。

却说这个儿子一出生就得到了大哥大姐的宠爱,因为岁数相差得大,他们常常拿他当宝一样呵护,反观小妹妹就疏忽了。(小妹妹就是以上所说的姑姑)。

时代慢慢发展,体制渐渐改革,条件也在逐渐好转。

是不是老天就看不得人太舒坦,一个劲地出幺蛾子。

母亲的第二任丈夫,也是“姑姑”的亲身父亲也得病了,无药可治,在“姑姑”七岁的时候,在那个漆黑的雨夜,带着遗憾闭着眼睛再也没有醒来。

那时候的医疗技术还没现在完善,就那么突然地,好端端一个人,在床上病倒,仅仅几天就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母亲又一次被打击,可坚强的母亲又一次地忍着心酸悲痛独自撑起了家,顽强地站着像巍峨的山峦般,屹立不倒。

大哥大姐长大结婚了,中不溜的小哥小妹,念了几年书,也因为条件不太好,而中止了学业。

小哥从小被大哥大姐宠坏了,游手好闲又不想干重活,出去学了一门清闲的手艺,油漆工。

小小年纪就学会了抽烟喝酒,还喜欢和社会上那些小混混玩耍,更爱上了耍钱。

母亲的苦口婆心,变成了彩虹屁。

终于,心力交瘁的母亲在小丫头的豆蔻年华的十七岁时,也是竭其殚尽,即使华佗在世,也已膏石无治,不幸的母亲走完了,既坎坷又艰难的短暂一生。

苦命的母亲,伟大的母亲,每次“姑姑”念起母亲俩字,都是满眼婆娑,泪雨纷飞。(简直就是,一剁汪艾沥啊!)

但愿天堂再没有苦难,再没有坎坷,再没有悲欢离合!


话又说回来,小哥和小妹后来也各自成家,小哥即使结婚了,不着调还是不着调。

找个老婆也是有肉就吃肉,无肉的日子就挨家挨户蹭饭。

结婚多年没有孩子,好不容易领养一个,你就好好过日子,不行咩?

俩夫妻把孩子就往家里随便一扔,只管自己逍遥快活。

姑姑看不过去,就只能接手孩子的一切吃穿用度。虽然没有直接养在身边,但也算是劳心劳累吧!

姑娘现今年已经学校毕业,自己也已在无锡找到了合心的工作。

前阵姑娘的父母闹着要离婚,对哥嫂的离婚事件,姑姑不反对。

姑姑的原话就是,嫂子你可以嫁出去,但家里的三间房子,当初是自己出钱给小哥买的,如果姑娘跟着父亲过,那房子以后就留给姑娘做嫁妆。

可事实就是,嫂子要招一个外地人做丈夫,仨人居住在那三间房子里,问题来了,那以后小哥年纪大了落叶归根,或者另娶,到时让他们住哪?(姑娘言明父母离婚,她随母亲,那置父亲于何地?房子到头来便宜了那个外地人不是?外地人也有自己的子女,到时候鸠占鹊巢怎么办?)

姑娘那天质问姑姑,“姑姑,那房子你当初不是承诺给我的吗?怎么现在出尔反尔?”

姑姑,“我是承诺过,你们父母不离婚,或者你跟随你爸的情况下,而你们是怎么做的?

姑娘气吼吼,“那就这样吧!”把电话一撂,从那之后,再没有了联系!

后续如何,姑姑再没有打听没有过问。姑姑也不能多思多想,一想心就像被堵了一堵墙般,令人窒息般疼痛!

姑娘,你可长心了吗?


姑娘~你长心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
  • 这些日子就像是一天一天在倒计时 一想到他走了 心里就是说不出的滋味 从几个月前认识他开始 就意识到终究会发生的 只...
    栗子a阅读 1,60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