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亏看了这本书,否则还在“低效勤奋”

很多人都知道,笔记作为一种输出,

是个人提升和精进的重要手段,

然而,令人沮丧的是:

正如许多人在一些讲座上会手机拍照,

拍下自认为重要的PPT,

回家后却再也不看;

又如更多人会微信收藏一篇好文,

藏好深深认可的文章,

然则不再第二次打开。

从小学到现在,

你有多少笔记仅仅是记了?

你有多少信息现在还能回忆只言片语?

你又是否意识到,

自己陷入了“低效勤奋”的怪圈而不自知?

日本作家奥野宣之,

最近再版了它的畅销书《如何有效整理信息》,

他用最朴实的语言和自己亲身实践的经验,

向我们展示了高效摄入讯息的方法,

是我们摆脱“低效勤奋”的一剂良药。

“低效勤奋”的最大特点是:

看起来很累(或很炫),实际的效果有限。

比如前一段时间流行过的“康奈尔笔记法”,

它要求使用者把每一页笔记分为:

内容、想法和总结。

看起来很美,

甚至在朋友圈偶尔来一发能zhuangbility,

然而实际使用下来,

很少人能将此法持之以恒。

究其原因,

三米君窃以为各种“笔记法”形式大于内容,

而无论是快节奏的课堂或会议,

记笔记者无论考虑的是:

1、信息该写在哪里

2、用什么颜色的笔写

3、这类信息应该写在哪本本子上

都可能会错过重要信息。

因此,奥野宣之在《如何有效整理信息》提出的:

一册笔记法,

虽然其规则简单朴实:

1、一元化:不论何种信息,随便记录

2、时序化:先写6位日期,定位笔记时间

3、索引化:用完做好索引,数字化重点讯息

却是一种简单有效,使人“高效勤奋”的“奥卡姆剃刀”。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

这些简单的规则为什么会带给我们“高效”。

一元化:

你是否经历过下面这些场景:

我上午的笔记到底记在哪里了?

这个idea应该写在这里还是那里?

想到一个绝妙的创意,要把它敲进“创意手册”,

电脑上点到相关文件夹时已经忘了。(尴尬)

一元化笔记法简洁而简单,

可以cover以上任何一种场景,

这种方式可以让我们“随时随地,写我想写”,

而且由于不需要花费时间做分类整理,

因此也省去了写笔记之前的心理准备,

有利于我们把最原始的好想法迅速落笔,

不至于还要切换思维而造成遗忘。

与此同时,

一元化的方法由于记录的内容是一个大杂烩,

既包含生活的片段,又有工作的部分,

当我们为了查阅任何一件事情时,

其他的部分也会引入眼帘,

所以往往能提醒我们自己该干没干的事儿,

有时还能把一些,

由于兴趣而记录下来的事情再过一遍,

提高幸福体验的同时,

或许还能激发灵感。

更重要的是,

坚持是一件十分费力的事儿,

降低做一件事情的门槛,

意味着这件事情就能被长期执行。

我们都知道长期执行某一有益行动的好处,

既然如此,一元化,

这个优点你难道还视而不见吗?

时序化:

时序化的操作非常简单,

它就是把“2017年10月2日”写成“171002”这6个数字,

这样做的好处,

是用一种最省力的办法把你的笔记本整得清楚而有序:

[170929]培训会,演讲怎么做好一场活动

[170930]整理切割音频,分发培训资料

陪儿子过生日

[171001]检查用户锁定情况

[171002]撰写《如何有效整理信息》书评

上面只是举一些例子,

你可以把笔记的内容扩充得更多,

但无论素材有多充盈,

通过时序化的方法,

一眼扫过去,

你都能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某年某月某日,

干了些什么?有什么收获?

时序化的另一个好处,

是可以标记你的这本笔记本从哪天用到哪天?

比如奥野宣之在写本小节时说,

他现在(2013年)使用的笔记本是第189册,

他的上一本,即188册标注的信息如下:

[188]130513~130610,

这说明了:

要么他这次的本子很薄,

要么这个月他记录了很多内容。

看着自己从今天的第一本本子,

记录到将来某年某月某日满满一书架的笔记本,

是不是感到很有成就感,

是不是感觉自己这一大段人生没有白活?

索引化:

三米君很久以前其实就隐隐得感觉到自己有一个索引的需求,

当时只是觉得自己写了200篇左右微信推文,

有时也需要找到自己写过的一些内容,

直接随取随用。

正巧这次学到了奥野宣之的excel索引法,

直接上图:

看似繁复,其实都可以在碎片时间登记录入,

通过在excel里ctrl+F任何一个关键字,

我们就很容易地找到自己在曾经的某个岁月里,

完成过什么重要任务,

写过什么文,

甚至吃过某顿令自己食指大动的大餐。

除了这三条规则,

奥野宣之还向我们介绍了几种记笔记的小技巧:

“O”与“☆”笔记法:

用“O”标记外在客观事件,

用“☆”标记自己的内在看法,

小小记号,令自己查阅时一目了然。

“空一行”书写法:

有时预感到将来可能会对某段笔记做再加工,

那么事先空出一行来书写,

为将来做好铺垫。

“超黄金地段”笔记法:

每本本子的第一页和最后一页,

就是这种一触即达的“超黄金地段”,

使用的时候空出来,

有特别的内容时写在这些地方。

“字母速记”法

E代表eat,M代表movie,R代表read,

素代表素材,会代表会议,A代表想法,……

这些快捷字母可以自定义,

但不要变,

长期以往又能大大提高笔记记录的速度。

笔记是另一个自己。

看完这本书之后,

这句话给三米君的印象最为深刻。

长期以来,一个画面总是会在三米君的脑海里闪过。

就是在我老年退休之后,

偶尔翻开自己的笔记,

看着自己年轻冲动、鲁莽的一些行动或事件,

嘴角会弯出一条好看的曲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